我已授权

注册

战火燃到大湾区!银联云闪付全线进军深圳地铁,无网络支付正面PK微信支付宝

2019-03-03 12:25:42 和讯名家 
 
战火燃到大湾区!银联云闪付全线进军深圳地铁,无网络支付正面PK微信支付宝
智慧出行,银联正在积极布局。

  3月1日,深圳市地铁全面受理金融IC卡云闪付。自此,深圳地铁8条线路、199个车站全线开通受理银联闪付。

  这对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支付绝对是有力的搅局者,因为银联方面推出的新近场支付技术,能在保证过闸速度的同时支持无网络(或网络不佳)状况支付。

  截至目前,银联已将手机闪付、扫码支付等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低调铺到了全国各地:22个城市地铁、580个市县公交实现便捷乘车,144个城市近5000家停车场以及部分高速均上线了银联无感支付。

  深圳出行支付方式增至7种

  搭乘深圳地铁,除了原有单程票、深圳通、储值卡、日票计次卡、乘车码、全国交通一卡通的方式外,现在开始又多了一种快捷方式——直接使用金融IC卡。也就是说,深圳市民乘坐地铁的支付方式已经增至7种。

  这是中国银联日前联合深圳市地铁、港铁轨道共同推出的新的支付方式, 市民在地铁站内贴有银联闪付全国交通一卡通标志的闸机前就可以直接用金融IC卡手机刷卡进出站,也可以在无网络的条件下直接用于地铁过闸。

  据悉,目前金融IC卡计费规则与普通单程票的计费规则是一致的,不享受深圳市地铁票价折扣优惠,银联方面表示将积极和地铁票务沟通,尽早推出相关的乘车优惠。

  银联方面 “智慧出行一闪即付”最大的卖点之一,是其对技术模式进行了创新,在保证过闸速度的同时支持在网络不佳的情况下一样可以使用银联闪付乘车。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银联支付产品已实现在深圳市交通领域的全覆盖,涵盖深圳市地铁、公交、停车、加油、出租车、长途客运等应用场景。

  1分钱坐公交

  银联已将手机闪付、扫码支付等在交通领域的应用,低调铺到了全国各地:22个城市地铁、580个市县公交实现便捷乘车,144个城市近5000家停车场以及部分高速均上线了银联无感支付。

  期间,银联部分地区分公司还会在所属区域开展营销活动,推出“1分钱坐公交”等优惠力度颇大的便民服务。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整理,支持银联云闪付一分钱搭乘公交的地区有南京、西安、福州、泰安等多地;一分钱搭乘地铁的有上海。不过,需要注意的是,“1分钱坐公交”活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便已在各大城市展开,目前有多个城市进入优惠时限末期或者进行优惠力度调整。

  此外,其在加油、充电、租约车、菜市场、餐饮商户、便利店等场景推进也进展迅速。有业内人士曾分析,某种程度上说,铺场景不仅是卡组织对线下支付市场主权的宣示,更像是其在一次又一次市场化移动支付争夺战里,历练出来的组织架构响应速度与业务研发实力的展现。

  银联此前对自身在交通领域创新支付的两大核心优势总结如下:

  首先是产品。银联产品体系丰富,涵盖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NFC)、二维码等各类支付方式。根据地铁公交行业特点,银联可为合作机构提供包括免签免密支付、行业二维码支付等专业化、个性化的精准支付产品解决方案。

  其次是资源。银联作为支付产业的基础平台,连接产业上下游各类服务机构,能最快整合包括发卡机构、收单机构、机具厂商等在内的产业各方共同参与建设,推动金融标准与行业需求融合。

  战火燃到大湾区

  银联的野心不止步于深圳。银联表示公共交通是重要的民生工作,其将继续推进移动支付在粤港澳大湾区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而就在不久前,中国银联董事长、党委书记邵伏军等低调拜访香港,邵伏军表示,银联已经成立了大湾区工作组,正快速推进云闪付在境内外各类场景实现应用。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对深圳市公共交通领域移动支付创新应用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并勉励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继续做好移动支付便民服务,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

  在互联互通方面,盯上大湾区的还有腾讯。其于2016年为香港本地用户推出了微信香港钱包。去年9月,在人民银行和香港金管局支持下,微信香港钱包成为首家为香港用户提供内地移动支付服务的香港电子钱包,目前已支持在内地近百万商户使用,香港居民带着一部手机到内地就可轻松解决支付需求。对此,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表示:“微信香港钱包在大湾区先行运行,具有极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参与各方再接再厉,不断提高用户体验。”

  在公共交通领域,腾讯基于微信推出的乘车码小程序,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已上线深圳、广州、珠海、佛山、惠州、江门、肇庆(全国上线110多座城市)。

  未来,香港用户在香港也可用微信乘车码刷码过闸坐地铁。此外,在乘坐港珠澳大桥跨境大巴及广深港高铁时,内地用户可用微信支付购票,香港用户可用微信香港钱包购票。

百万用户都在看
战火燃到大湾区!银联云闪付全线进军深圳地铁,无网络支付正面PK微信支付宝
百万用户都在看

  就从3月起,股民能网上销户了!"炒掉"不顺心的券商更容易!行情来了新股民纷纷入市,单周新开户激增53%

  深圳又通宵排队抢房!人山人海突然销售叫停,有户型仅23平,最低中介佣金达10万…背后是何隐情

  0时45分重磅发布!科创板开闸,2+6规则落地并实施,注册制IPO申请受理即将启动,约300万股民可直接参与

  周末重磅!美国维持自华进口商品10%加征关税税率,确定3月1日起不加征,中美经贸多轮磋商显效

  那些刚找回账户交易密码的散户,还有上车机会吗?有此一说:3000点下是"填坑"行情,3000点才是牛市起点

  突发!加拿大执意推进针对孟晚舟引渡司法程序,外交部:坚决反对,让她平安回国!华为发最新律师声明

  惊动证券业!这家券商发出经纪业务"紧急动员令"!志在抓住时间窗口,事实上多家券商都已"春季攻势"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