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姚劲波:节后求职意愿创新高 58一天收700万份简历

2019-03-03 20:09:49 新浪网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企业家两会沙龙”3月3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经济日报社、《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出席并发言。

  姚劲波称,58同城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后,离职率为近十年来最低。但与此同时,春节后,58同城有700万投寄简历,创历史最高。

  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中小企业招聘意愿是很大,但招聘的职位数量下降,求职人数上升。中小企业会调整方式,用更保守的方式来应对这个市场。

  以下为发言实录:

  何振红:说穿越周期,我知道姚劲波是有一个说法,“没有穿越过周期的企业家是不成熟的,不能产生好的企业家。”我就想请您说一说2019年,从58的角度来说,你怎么看?你的底气和信心来自哪里?尤其你深耕城市服务业这块一个巨大的市场。

  姚劲波:除了我们对生活服务业赋能、服务,基本上是中小企业,另外我们最大的是招聘。所以,我们可能比国家统计的数据先看到,比如说就业的信心、中小企业招聘的信心、扩招的意愿。

  应该说,招聘意愿从2018年四季度开始是有相当大幅度的增长,最近十年来,过完春节以后,我们58这个网上今年离职率最低,就表明今天的人比较珍惜现在的机会。同时也看到,在58平台上过完年后一天有700万投寄简历,也是历史上最高的。对应的是什么,同时从四季度开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招聘的意愿是很大的,招聘的职位下降、求职的人上升。如果这么看,此刻在找工作的人,周期和找工作的人的数量可能是历年最低了。

  因为中小企业判断可能不是那么好,或者他判断融钱不像以前那么容易,他就会调整方式,相对会有比较保守的方式,可能会更保守,一定要挣到钱在开一家店,或者是扩张团队,主要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包括社保,因为中小企业都是微利,如果这些政策的不确定性会让他相对来说用更保守的方式来应对这个市场。

  另外是资本市场,他会觉得已经上市的公司在这个行业都已经有这样的估值、PE倍数,他融资也会困难,他融不到钱的话就会保守的措施,包括中美贸易战这些噪音都会影响中小企业的信心。

  我们是怎么应对的?我们发了去年四季度的财报,掉了14%。主要是什么原因呢,其实我们四季度很好,相对来说增长、利润都很好,主要是因为我们2019年我们会继续扩大在研发上的投入、市场上的投入,我们不会采取一个紧缩的政策,可能短期的就把它卖掉了,融了十几亿的美金的市值,如果我们把周期放长,放到五年、十年,我们相信五年、十年还会在58上找房子、找工作,找各种本地服务,这种逆势的扩招的投入会让我们在这这个盲从增长。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平台有300万的中小企业,这300万的中小企业我相信在2019年是比较难的一年,所以我们希望这1300万的中小企业不管是招聘,还是推广服务,我们都会给你更好的效果。让你在相对比较难的时候有比较好的效果,是我负责任的表现。我宁愿短期内受到一些压力,但是我希望做一些对的事情。反过来头如果大部分企业都能这么想、这么做,可能中国经济就没有危机了。

  就是过去这些有危机的企业、行业,也许在下一波回来的时候,在2019年下半年或者是2020年需要十年,也许不是这些企业,也许是别的行业发展起来,像跟智能结合的,新的服务业,或者是跟乡村、老年这个群体的行业,所以我们是充分地开放心态,去乐观的心态去应对,把握新的机会。这是我们的想法。

  我们不裁员不减薪,年终奖同样按照是同样的标准发,我们经历2008年、2009年的危机,因为58创业到现在是15年,经过两个关口,我发现当年采取的措施在2009年的时候,恰恰是把我们和一般的公司区分出来的,恰好是这次危机让我们的同类公司里面对手都倒下来了,我们留下来的。我觉得任何的危机都是一次机会,会给那么哪些材准节奏,愿意相信未来的人给他们机会。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