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政府工作报告,你关心的都在这儿了(内附高格证券独家点评)

2019-03-05 18:17:50 和讯名家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下面,就大家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高格证券为大家抽丝剥茧、一一解读。

  宏观经济增长目标6%-6.5%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

  高格点评:整体宏观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但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在。这是自2016年“6.5-7%”以来,宏观经济增长目标再次出现弹性区间。2018年实际GDP增长率为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基本符合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6.5%左右”的增长目标。

  提高赤字率、下调增值税

  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

  高格点评:一方面,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对财政收入形成压力;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需要依靠政府财政支出支撑基建投资。因此,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更高的赤字率加以支撑。

  增值税下调对企业基本面的影响主要集中于现金流量表。税收负担减轻一方面或将影响受益行业和企业的净利润,另一方面可以改善企业现金流。在估值不高的A股市场中,减税或有可能刺激现金流改善的A股上市公司进行回购。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以更好满足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需要。

  在实际执行中,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高格点评:M2和社融与名义GDP匹配,说明总体货币增速仍将保持平稳,不会出现大幅宽松或紧缩。

  2018年至今,降准、银行永续债、逆回购等宽货币、宽信用政策已经开始见效。1月社融信贷数据纷纷超预期,实体经济融资形势出现边际改善。1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长10.4%,结束连续14个月增速下滑;M2增速企稳回升并创半年来新高。

  展望未来,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仍将是货币政策倾斜的重点。在宽货币、宽信用的政策下,相关企业融资环境和经营状况有望改善。

  推动消费稳定增长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农业再获丰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

  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落实好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

  高格点评:虽然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明显,但值得关注的是,消费正在取代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贡献率高达76.2%,比2017年大幅提高18.6个百分点。在消费升级、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下,消费零售、大健康、高端制造、高科技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去杠杆、防风险,引导金融支持实体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

  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改革完善金融支持机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鼓励发行双创金融债券,支持发展创业投资。

  高格点评:稳金融、去杠杆、防风险、金融支持实体、扩大金融开放,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金融行业的关键词。

  3月1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正式发布,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科创板的设立,不仅加速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进程,而且为创新企业提供了更好的融资渠道和环境。

  同时,科创板的设立将直接影响券商的投行和直投业务,政策环境将有利于券商基本面改善。

  高格证券:整体符合预期,更多政策值得期待

  整体来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基本符合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稳增长、稳就业、结构去杠杆,积极的财政政策叠加稳健的货币政策,依然是主要的政策定调和方向。对于中小企业、创新企业的扶持有望继续加码,科创板、定向降准等政策值得期待。

  民生相关话题依然备受关注。教育、医疗、养老、育儿等方面的改革措施有望不断出台。

  2019已经拉开序幕,未来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高格证券。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