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果Facebook收购Coinbase......

2019-03-08 20:35:02 和讯名家 
“Facebook要发币了?”这个消息像一个炸弹,丢进了已经非常低迷的区块链行业,大家炸开了锅。
  “Facebook要发币了?”这个消息像一个炸弹,丢进了已经非常低迷的区块链行业,大家炸开了锅。

  这个消息来自于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该报道表明,Facebook这名社交巨头正在研发自己的数字货币,该数字货币将同一篮子货币挂钩,最快可能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此外,Facebook还正在同交易所进行联络,将来或通过交易所向消费者发售该代币。

The New York Times
The New York Times

  经过梳理分析后,笔者认为,Facebook要做的应该不止于发一个数字货币这样简单,也不会满足于通过其他交易所来发售自己的代币。

  要理解这一推论,Facebook区块链部门负责人Marcus是关键线索。他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8月期间,连续九个月于交易所Coinbase董事任职,更早之前,他曾是PayPal的总裁。

  Facebook区块链部门成立3个月后,Marcus离开了Coinbase董事会,也放弃了他自2014年8月以来在Facebook通讯产品部门副总的职位,全职成为Facebook区块链部门的负责人。

David Marcus | Eric Piermont/Getty Images(Wired.com)
  David Marcus | Eric Piermont/Getty Images(Wired.com)

  而对于Marcus早先离任Messenger主管,转任区块链部门主管一事,Wired评论这或许意味着Facebook有更大的计划。

  “ 这是David Marcus 的模式。他曾是Paypal的CEO。但离开Paypal而去运营Facebook的Messenger,并使后者成为一个声誉卓越的产品。现在他转向了Facebook实验的区块链部门,这显示他脚下有着更大的计划。.”

  Marcus离职后,Facebook发言人的回应也是值得玩味。后者称,Marcus离职Coinbase是为了避免其他冲突的出现,而非利益冲突。

  在Marcus离职后,Coinbase投资人Ryan Gilbert对他的贡献表示了高度的评价之外,后者还表达了对Facebook在加密货币领域企图心的看法:“在Marcus的领导下,Facebook在加密货币领域有望陈列头部玩家之席并成为积极的收购者;或许有一天,收购Coinbase会成为其选项。

  从Facebook投资布局来看,收购Coinbase 也未尝不是不可能的事情。此前Facebook对于自己想要涉足的业务,会自己尝试着先做一些,但如果发现很难做好或者做得过市面上的同类竞品,那就吞掉对方,Instagram、Whatsapp都是这样的例子。

  Faceook在2018年高达558亿美元的营收,以及221亿美元的净收入也为接下来的投资布局,储备了充足的弹药。

  Coinbase方面,自2012年成立以来,共计进行了8轮融资。据创投数据库Crunchbase显示,最新一轮融资完成于2018年12月21日,融资额度为2130万美元,但投资方并未得到披露。而彭博社消息显示,完成于2018年10月30日的E轮融资,使得Coinbase估值达到了80亿美元,成为北美最大的交易所。

  值得注意的是,据彭博社2月28日的报道,在Coinbase去年10月30日完成的E轮融资中,新加坡政府投资基金GIC参与了相关投资。后者是隶属于新加坡政府的基金,资产高达1,000亿美元左右,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资产布局。

  能够得到这样头部政府基金的认可,同Coinbase良好的合规现状息息相关。Coinbase目前已经获得的一系列牌照与资质:汇款牌照、开展货币服务业务资质、支付工具销售许可、电子货币转账许可等。此外,它正在申请经纪商牌照与电子交易场所牌照。

  显然,合规且领域头部的属性,都非常符合Facebook曾经收购独角兽的套路,此外,Facebook一直觊觎支付这个领域。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一篇博文中曾表示,作为鼓励公众分享的公司,Facebook未来将把重点转向加密通讯、支付和其他服务。

  而据腾讯科技报道,Facebook区块链团队拥有大约40人,其人员构成很有意思,很多高管来自PayPal。而这些人的到来,很大一部分关系是因为Marcus。

  若Facebook真的收购Coinbase,对于前者来说能够更好地完成自己新的“宏图大业”。比如刚刚发布的Facebook代币的发售和流通;甚至可以想象Facebook利用Coinbase打造一个类似币安Launchpad这样的平台,而后使用“Face Coin”作为募资的token,那前者的价值一定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考虑到Facebook遍布全球的业务网络、高达27亿的用户数量,成功收购Coinbase也意味着前者有可能凭借“Face Coin”与Coinbase这两翼,顺畅地在自己内部完成货币的清算、结算,一定程度上成为一个准央行,这或许会是它的最终图景。

  当然,Facebook收购Coinbase也存在着一些现实阻力。一方面,Coinbase身处“牌照密集型”的金融行业,一但被前者收购,Facebook面临的监管压力必然很大,更何况,像Facebook这样业已成为科技界巨擘的企业,能否通过革自己的命,跨界“再开花”也是前路未卜。

  另一方面,Coinbase本身是一个快速成长的企业,短短6年版时间,达成了8轮融资,且估值已然高达80亿美元,同时它还有1330万名用户(据不完全估计,全球的加密货币“玩家”也不过2500万左右)。充足的融资和大量的用户以及快速成长的企业规模,即使并购,Coinbase或许并不会处于下风。

  从摩根大通发行数字货币,到Facebook逐渐浮出水面的加密货币计划, 从华尔街到硅谷,愈发多的传统金融大鳄、科技巨头不再冷眼旁观,这个行业的巨变已经逐渐到来。

往期回顾
往期回顾

  以太坊终于离POS又进了一步 但社区也是真的乱

  巨头们的“区块链革命"

  阿里和JP摩根的新谋算:区块链跨境汇款

  POS机制可能导致加密货币银行化

  1亿美元入场Grin:但冬日长久,烟花易冷

链科技
如果Facebook收购Coinbase......
链科技

  区块链热点分析、解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文章不错,点个赞吧!

如果Facebook收购Coinbase......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链科技财经指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