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智库:下一场印巴危机只会更糟

2019-03-11 07:41:11 和讯名家 
 
导读

  当前这场印巴危机趋于缓和,但两国的核心矛盾仍未发生改变,双方下一次冲突很可能更具破坏性。

  当危机结束时,两国都将不得不承认一个不愿面对的事实:基本现实不会改变。

  这场危机让人们看到了某种新局面——作为有核国家,双方首次表明,它们愿意而且能够向无争议的对方领土发射大量导弹。

  随着双方现在都试图在危机升级的阶梯上爬得更高,未来核交火的可能性也不再是一个遥远的臆想。

  自2月中旬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经历了近2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两国是一对既是邻国又是对手的有核国家。

  舆论普遍认为,双方谁都不愿意局势进一步升级,但顽固的核心矛盾始终是一颗不稳定的炸弹。

  正如美国伍德罗·威尔逊中心亚洲项目副主管迈克尔·库格尔曼近日在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发表的文章所称,当前这场印巴危机趋于缓和,但两国的核心矛盾仍未发生改变,双方下一次冲突很可能更具破坏性,且必须重视其中的核风险。

美智库:下一场印巴危机只会更糟
  参考消息网编译文章如下:

  过去几天南亚局势非常可怕。

  这场危机的特点是,多起使危机升级的严重事件持续发生。

  以2月14日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袭击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印度安全人员为例——这是多年来印度军队遭遇的最致命袭击之一。考虑一下印度对巴基斯坦采取报复性打击——不是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而是在远离边界的开伯尔—普什图省发动的。接着巴基斯坦决定作出回应,对印度目标实施打击,并俘获了一名印度空军飞行员。

  幸运的是,最近几天的情况表明,局势正在逐步缓和。巴基斯坦较快地决定释放被俘的印度飞行员——这一姿态降低了印度短期内进一步动武的可能性,但这个可能性依然不能被完全排除。

被俘的印度飞行员阿比南丹
被俘的印度飞行员阿比南丹

  这场危机终将结束。

  当危机结束时,两国都将不得不承认一个不愿面对的事实:基本现实不会改变。

  首先,伊斯兰堡不会改变对他们的政策;其次,印度对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立场和政策不会改变。

  实际上,在危机减退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很可能都会加强使双方核心矛盾加剧的行动,进而为新的紧张局势和新的危机埋下隐患。

  而且,这场危机也让人们看到了某种新常态——

  作为有核国家,双方首次表明,它们愿意而且能够向无争议的对方领土发射大量导弹。

  当感受到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恐怖主义威胁时,新德里流露出愿意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以外采取先发制人行动的意愿。

  在印度看来,打击目标的问题不如地理问题重要:新德里表示,它将不再局限于打击边界沿线。这对巴基斯坦来说不是一个好消息。

  巴基斯坦的常规军力也许不如印度强大,但它仍然完全有能力与印度抗衡。伊斯兰堡已经证明,如果印度采取某种军事行动,它是不会默默忍受威慑的。

印度空军米格-21与苏-30MKI战机群
印度空军米格-21与苏-30MKI战机群

  出于这些原因,伊斯兰堡和新德里都断定这场危机值得“大打出手”——尽管有关恐怖主义和克什米尔问题的基本现实并没有改变。

  对两国来说,巴基斯坦和印度要么互相打得头破血流,要么挣脱困境。

  在未来,印度要想实现在当前危机中无法实现的目标,就需要升级战术。如果新德里想要迫使巴基斯坦重新考虑其立场和政策,那么就需要采取比几次空袭更有力的举措。对伊斯兰堡来说也是同样。

  那么结局呢?印度和巴基斯坦已经表明,它们可能会在核保护伞下越来越具挑衅性地使用武力,这无疑将令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这确实是事实——

  随着双方现在都试图在危机升级的阶梯上爬得更高,未来核交火的可能性也不再是一个遥远的臆想。

  编辑 | 徐诗雨

  审核 | 杨斯涵

  本期推送还有……

  余下 2 篇,精彩不折叠

  德学者:美国引发西方动荡和世界不稳“希特勒潜艇”现身南极?剧本不错,但别当真

  打开参考消息客户端看更多外媒资讯>>
 
和平来之不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