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股大股东计划套现915亿;香港将推楼房空置税|市界早知道

2019-03-13 07:15:02 和讯名家 
要闻速览
A股大股东计划套现915亿;香港将推楼房空置税|市界早知道
要闻速览

  1、【首批科创板企业最快6月份上市】3月12日,上交所向各保荐机构发布了《关于组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的通知》。3月18日起,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按照相关流程受理审核期限为3个月,那也就是说,第一批科创板通过审核的时间最早将出现在6月中旬。如果证监会上市批文发放迅速,上半年就会有科创板股票出现。此前有券商预计,最早今年7-8月科创板开板,第一批企业上市。(财联社)

  2、【发改委正在牵头起草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的相关方案】金融机构作为特殊市场主体,也被纳入其中。比如,需要明确对问题金融机构退出过程中,接管、重组、撤销、破产处置程序和机制,也需要明确金融机构风险处置的触发机制及预案,完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业务的转移制度等。(财新)

  3、【无偿划转后,社保基金会持有中国人保股份增至16.54%】中国人保公告,财政部将其持有中国人保股份的10%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权益变动后,全国社保基金会持有中国人保16.54%的股份。

  4、【瑞幸咖啡在美国IPO之前寻求2亿美元贷】(路透)

  5、【去年巨亏68亿的幸福人寿遭银保监会约谈】现金流和投资端风险受关注。(财联社)

  6、【每日外资观察:北上资金恢复净流入,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受青睐】12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3.4亿元,结束连续4日净流出局面,南下资金净流入17.8亿元。前20大成交股中,13股获净买入,7股被净卖出。其中,贵州茅台(600519)获净买入3.02亿元,三一重工(600031)获净买入1.94亿,招商银行(600036)1.62亿元,格力电器(000651)2.11亿,五粮液1.64亿。北上资金净卖出东方财富(300059)2.43亿,牧原股份(002714)、海康威视(002415)、青岛海尔(600690)等股被净卖出金额在1亿以下。

  7、【东方金钰(600086):公司债券“17金钰债”存在无法按期支付风险】总金额为人民币5,250万元。

  8、【陆金所完成C轮融资,卡塔尔主权基金等国际知名机构入股】本次陆金所C轮融资的领投金额确实为13.3亿美元,陆金所C轮融资后达到394亿美元的估值。

  9、【英特尔联手阿里等科技巨头推出高速互联新的互联网】腾讯援引外媒报道,由英特尔、微软、阿里巴巴、思科、戴尔、Facebook、谷歌、惠普企业以及华为等科技公司组成的联盟,创建了一种新的计算互连标准Compute Express Link(简称CXL),以实现数据中心CPU和加速器芯片之间的超高速互连。CXL将消除CPU和数据中心专用加速器芯片之间的瓶颈。

  10、【中信国安(000839)25亿债权欠息,北京银行(601169)垫付】一位保险资管人士称,其持有的中信国安集团25亿元的保险资管债权计划本应在今天付息,但是中信国安称“还不了了”,当前已由担保方——北京银行暂时垫付了。 (财新)

  宏观经济

  1、【香港一手楼空置税下月提交立会讨论】香港政府去年推出一手楼空置税,政府已经大致完成草拟法案,准备下月提交立法会讨论。

  ●点评:按照立法进程,内地房产税需要三年左右时间。但是目前看,推出空置税更合理,至少法理上没大问题。

  2、【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加大推动地方国企改革】肖表示,作为国资委对地方企业的指导、督导和统筹方面还需要做更大努力。所以地方国有企业的改革是我们国有企业改革当中非常重要的环节,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力度,推动改革不断向前推进。使得资源配置的效率更高,使得市场化程度更高。

  ●点评:其实这些年,相比90年代国企改革动作不大,希望国资委会大力推动。不过目前地方国企数量也有限。

  3、【重罚“上市公司造假”“割韭菜”议案被采纳】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提出议案,修改《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监管机构罚款金额最高60万的处罚规定,上调罚款金额,同时追加造假上市高管的刑事责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正式采纳朱建弟代表议案,这也意味着重罚“财务造假”“割韭菜”将纳入全国人大立法工作。

  ●点评:资本市场要健康发展,必须进行制度建设。而辩方举证和集体诉讼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两条腿,两者缺一不可。上一届证监会对游资打击力度较大,但是对上市公司监管很轻柔。

  金融市场

  1、【12日创业板指放量涨2.6%再创反弹新高,泛在电力物联网持续爆发】沪指全天宽幅震荡,午后冲高回落,板块轮动加快,养殖业、创投、军工等板块也表现抢眼,两市涨停个股超160只,大盘仍然处于高位震荡区间。

  ●点评:股市再次回到五六年前炒创业板的造富时代,当然未来结果可能还是一样。目前就是先用概念炒上去。

  2、【北上资金大举加仓创业板】当前两市超过1300只陆股通标的中,属于创业板的有174只,这其中148只陆股通持股比例出现提升,占比高达85.06%。2019年以来,陆股通对华测检测(300012)、汇川技术(300124)、量子生物、聚光科技(300203)、信维通信(300136)、爱尔眼科(300015)、三诺生物(300298)、华宇软件(300271)、迪安诊断(300244)的陆股通持股比例均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证券时报)

  ●点评:北上资金此前一直看好大消费大金融。但是他们也把大族激光(002008)和美的股份买爆了。外资相对不是那么在乎短期概念,就是搞绩优股。

  3、【35家A股上市券商2月收入同比增加215.02%】统计显示,35家A股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营业收入、净利润皆为母公司口径)199.26亿元,环比增16.48%,同比(剔除不可比券商,下同)增215.02%;实现净利润93.83亿元,环比增53.26%,同比增636.80%。

  ●点评:业内人士称,一方面,今年2月业绩本身增长较大;另一方面,与去年同期券商业绩表现较差有关。不过目前券商股价已经大涨,后面会不会再来一波要看行情。

  4、【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ETF首现长期机构客户入场】作为在香港上市的唯一追踪中国创业板指数的ETF——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指数ETF(3147.HK)首现长期机构客户入场。(中证报)

  ●点评:现在创业板每天都是大涨,成交都在两千亿以上,知名机构参与必将进一步带动创业板火爆。

  5、【3500亿质押盘风险缓释,大股东押股融资悄复苏】中国结算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大股东疑似触及平仓市值约为2.65万亿元,较去年底3万亿元的规模下降了11.67%。

  ●点评:伴随着A股市场的反弹,质押盘风险正在得到逐步化解。从去年11月初的6456.89亿股下滑至3月8日的6264.49亿股,合计减少接近200亿股。

  产经观察

  1、【上汽董事长陈虹:若无新政支持,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或下滑40%】陈虹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目前仍以政策驱动为主,市场驱动力不够强。到2020年购置补贴取消后,若无其他政策跟进,由于新能源汽车购置成本大幅上涨,很可能导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40%左右的“断崖式”下滑,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受到的冲击更大,市场份额可能下滑 50%左右。

  ●点评:根据贸易谈判,补贴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事情。如果不得不取消补贴,新能源汽车最终将一塌糊涂,每年500亿左右资金的补贴,出现了撒下时是龙种,收获的是跳蚤。

  2、【住建部部长王蒙徽:把稳低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落到实处】具体做到五个坚持:第一就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二是坚持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三是坚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因城施策、分类指导,把稳低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落到实处;四是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培育租赁市场,重点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五是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房市大起大落。

  ●点评:政府很显然不希望房价上涨,但是也不希望房价下跌。不过货币宽松后,房企的日子应该好过一些了。

  3、【预计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口将超2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数字经济每100个就业人口,72个为升级原有就业,28个为新增就业岗位。其中第二产业数字经济就业潜力巨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吸纳就业重要渠道。

  ●点评:数字经济发展既推动就业升级,也带来新增就业。特别是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

  4、【投影机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产业链公司望受益】3月11日,IDC发布最新发布的《IDC 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18全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累计达到435万台,同比增长31.1%。其中,家用投影机出货量将近228万台,成为分行业第一大市场,同比增长74.5%。

  ●点评:随着中国投影机市场的高速增长,产业链公司将持续受益。利达光电(002189)是国内大批量生产微显示投影系统光学元(组)件的主要企业。兆驰股份(002429)公司投资的智能微投产品,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2018年公司投影机已获得过亿元的订单量。水晶光电(002273)新型显示业务的主要产品有微型投影机的光机模组等。

  5、【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2月共销售各类挖掘机18745台】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2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18745台,同比增长68.7%。国内市场销量17286台,同比增长77.7%。出口1459台,同比增长5.19%。1-2月累计总销量30501台,同比增长39.9%;累计内销27428台,同比增长42.3%;累计出口3073台,同比增长21.8%。

  ●点评:19年以来整个机械行业增速强劲,像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000425)以及中联重科(000157)都是获益股,三一重工是挖掘机龙头。

  公司要闻

  1、【中央汇金54.12亿元出售3.985亿股中金公司股份给海尔】中金公司称,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海尔金控将成为中金公司新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9.5%;中央汇金仍是中金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55.68%减少至46.2%。

  ●点评:中金曾经是国内券商的贵族,但是随着大型国企纷纷完成上市,公司的投行和研究所地位下降很快。海尔成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也未必有多少话语权。

  2、【天山铝业借壳紫光学大失败后,拟再度借壳新界泵业(002532)】

  ●点评:天山铝业不低于77.58%股份(争取100%股份)注入上市公司。天山铝业2015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6.69亿、214.76亿和208.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9亿、13.5亿和14.2亿,近三年中营业收入逐年下降,但同时净利润年复合增速却达到了34%。供给侧改革,真是肥了一些有色公司。

  3、【恒瑞医药(600276):替吉奥胶囊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该药品主要用于治疗不能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胃癌。目前,公司在替吉奥胶囊项目上已投入研发费用约1599万元。

  ●点评:公司在研发方面极具竞争优势,创新能力领跑国内。研发投入持续加大,18年研发投入26.70亿元(增长51.81%),占收比达15.33%;研发管线品种丰富。

  4、【中国平安(601318)全年净利润1074亿元,首次回购资金总额50亿元-100亿元】此前市场预估净利润974.8亿元。公司称,将用自由资金回购资金总额将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点评:公司基本上每天大赚将近3个亿。去年10月29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告回购方案,拟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总股本的10%,当时市场预计千亿回购。

  5、【温氏股份今日涨停逼近历史高点,两机构席位买入2.13亿元】温氏股份今日涨停,逼近历史高点,两机构席位买入2.13亿元,深股通买入7955万元并卖出2.35亿元,中金公司厦门莲岳路卖出5.46亿元。

  ●点评:机构近期在死命的忽悠猪肉概念。有分析师预计,基于2019-2020年的生猪销售均价16元/公斤、19元/公斤的假设,预计公司2019-202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1亿元、234亿元,EPS2.3元、4.4元,给予2020年净利润约13倍PE,目标价3000亿市值。但是有一个问题,猪瘟来了,猪肉少了,一定涨价么,反正有些人因为猪瘟放弃吃猪肉。

  6、【年内已有759份减持计划,减持规模高达915亿】据统计,今年以来,两市累计发布减持计划759份,合计最高减持83.91亿股,估算减持市值914.85亿元,其中有175份减持计划是在3月份发布。(证券时报)

  ●点评:会买的,玩不过会卖的。产业资本是比二级市场的人聪明。

  7、【招商证券(600999)拟拟6.5亿至13亿回购股份,计划配股募资不超150亿】

  ●点评: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补充营运资金。

  8、【长安汽车(000625)拟导入林肯等一系列车型】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正在加强和福特的一系列合作的探讨,长安汽车将会导入新车型,包括林肯车型等一系列车型来提振销售;公司在做氢能乘用车的计划,计划2025年能够面市,不拒绝跟外资合作伙伴一起做。

  ●点评:当前长安福特销量已见底,2月仅0.7万辆,随着主动去库存进入尾声,3月销量有望大幅提升。新的车型往往能提高公司业绩。分析师认为,长安福特将开启强产品周期:2018年福克斯换代车型、福睿斯改款已上市;2019年将有翼虎年度款换代、锐界中期改款与林肯MKC上市;2020年底福特大型SUV探险者国产化、林肯飞行家、林肯航海家上市;2021年林肯MKZ上市。

  9、【华宝股份派现近25亿,控股股东将分得20亿且公司2年利润都不够分】华宝股份亮出一份10派40元的利润分配预案,股息率高达10.56%。

  ●点评:很显然大股东缺钱花了,当初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财务自由,但是从没把投资者利益当回事。控股股东华烽国际持股81.10%,二股东共青城南土投资管理持股4.23%。2017、2018年,华宝股份净利润为11.48亿和11.76亿,合计23.24亿元。公司称,截止2018年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61.17亿元(扣除募集资金余额后,货币资金余额为47亿元)。

  10、【新五丰(600975):高新财富将减持比例降至6%,11日拟清仓减持16%股份】新五丰公告称,高新财富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39,160,534股(占总股份的6%)。出于审慎态度考虑,将通过集中竞价减持1/3,大宗交易减持2/3。

  ●点评:估计是感觉这么减持,吃相太难看了。其实,游资敢炒成这个样子,也不怕你减持。

  11、【中航光电(002179):公司是华为的全球金牌供应商】

  ●点评:话说中航光电是中航系里唯一有业绩的公司,是中高端连接器国内龙头,供货华为也算是众望所归。

  12、【中兴通讯(000063):控股股东拟减持1%股份】中兴通讯公告称,控股股东拟以持有的公司1%股份参与认购工银瑞信沪深300ETF。此外,控股股东计划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2%。

  ●点评:这个行为对股价影响估计不大,借道ETF可以避免股价波动,此外,大宗交易接盘方6个月内是不能卖的。

  13、【安踏体育:针对AMER SPORTS的要约将要达成】根据初步结果,约94.38%股份已接纳要约收购。

  ●点评:如果你还觉得安踏很低端,那你真的已经落伍了。在李宁采取品牌收缩战略的时候,安踏走了条完全不同的路,现在已经拥有FILA、Descente、Kingkow等多家国际大牌。这次要46亿欧元收购的AMER SPORTS,旗下有加拿大奢侈户外装备品牌Arc'teryx(始祖鸟)、法国山地户外越野品牌Salomon(萨洛蒙)、美国网球装备品牌Wilson(威尔逊)等。

  14、【网宿科技(300017)全天成交逾79亿元,游资分歧加大】网宿科技盘中震荡,收跌1.67%。活跃游资席位华泰证券(601688)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买入1.84亿元同时卖出9036万元,中信证券(600030)上海分公司买入1.71亿元同时卖出2175万元,招商证券上海江苏路卖出3.67亿元。

  ●点评:网宿科技11日晚公布股东减持公告后,12日股价出现大幅下挫。实际游资做涨停板就是比拼谁资金大、朋友多,如果一旦遇到利空没资金了,那就等着连续跌停。目前看,网宿科技游资能够逃得掉。

  END.

  技术指标千变万化,成交量才是实打实的买卖。

  ——罗伊· 纽伯格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如有问题请加学姐微信:seeker2019   让市界知道你好看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市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