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孙丕恕:加快质量链发展,助推质量强国建设

2019-03-13 12:53:36 和讯 

  当前,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已迈入新阶段,如何通过互联网+,帮助各行各业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支持质量链发展,营造高质量发展格局的建议。

  孙丕恕建议:通过发展质量链实现科技扶贫、质量扶贫,规范跨境电商市场,加快质量大数据的汇集与使用,助推质量强国建设。

孙丕恕:加快质量链发展,助推质量强国建设

  今年两会,孙丕恕第二次提出通过质量链建设,打造数字质量保障体系。质量链经过一年的建设实践,已在山东、广东、浙江、上海、等20多个省推动试点,推动了茅台(600519)、格力、美的、青啤、东阿阿胶(000423)、张裕葡萄酒等千余家企业上链,服务各省地质量战略。

  聚焦跨境电商与国内名特优土特产这“一外一内”两个市场,质量链分别在乡村振兴、提升企业效益、保障进口产品质量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在乡村,质量链建立了一条科技扶贫、质量扶贫、产业扶贫的新通道,打造了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帮助四川茂县李建立产品标准,成功摘掉了茂县“贫困县”的帽子。

  质量链还支持济南“一村一品”发展格局,依托质量链建立了质量保障、现代物流和营销体系,成为第一书记扶贫攻坚的助力;与云南省政府合作打造“一县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在首届进博会上,质量链还与西澳大利亚州政府共同推动标准互认;与美国天然产品联盟(UNPA)合作制定天然食品国际标准;同时,质量链与海关、跨境电商平台合作打通全链条信息,规范跨境电商市场,保障消费者权益。

  从产业实践中提炼建议,再深入实践。今年,孙丕恕基于上述创新实践,建议发挥质量链的数据全链条追溯可查优势,进一步支持质量链赋能科技扶贫、质量扶贫。同时,他建议农业农村部向质量链开放农产品(000061)质量安全数据,实现质量链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的数据互通,通过质量链向公众展示产品质量信息,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在规范跨境电商市场,净化跨境网购环境方面,孙丕恕建议海关采信质量链数据帮助企业提升通关效率,同时向质量链开放通关数据。质量链通过跨责任主体整合通关数据、生产数据、交易数据和流通数据,向消费者提供查询服务,威慑造假者,保护消费者权益。

  孙丕恕认为,质量数据的汇集与共享,将构建政府、企业与消费者的质量信用链条,进一步推动我国质量强国建设。为此他建议,国家将质量链作为日常监管的补充纳入市场监管体系,加强社会共治,推进市场监管。同时,让监管部门的质量数据与质量链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形成政府信息与社会信息交互融合的大数据资源,进行关联分析,主动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形成质量社会共治。

  今年两会,孙丕恕围绕人工智能、国家政务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一贷通、质量链、质量保险和健康医疗等提出了10份建议,倡导积极发展新型互联网,为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带来普惠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