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神秘海外基地曝光 设有中情局“黑牢”

2019-03-14 13:29:34 和讯名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3月10日报道称,秘密的迪戈加西亚岛军事基地距离最近的大陆大概1000海里(约合1852公里),但拥有一座现代美国城镇应有的各种设施。

  1965年,美国与英国政府在冷战中期签署了一个有争议的秘密协议,租借印度洋查戈斯群岛约60个环状珊瑚岛中的一个,用于建设军事基地。如今,迪戈加西亚岛是美国最重要、最秘密的海外资产之一。岛上有1000多名美国军人和工作人员,曾被美国海军、空军甚至美国航天局使用,该岛巨大的跑道曾作为航天飞机的紧急备降场。迪戈加西亚岛曾为美军两次入侵伊拉克行动提供了帮助,也是美军轰炸机在亚洲(包括在南海上空)执行飞行任务时的重要着陆点。

资料图片:美军B-1B轰炸机从迪戈加西亚岛基地起飞。
  资料图片:美军B-1B轰炸机从迪戈加西亚岛基地起飞。

  报道称,从新加坡、吉布提、巴林到巴西,如今美国在其主权领土之外有大约800个军事基地——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美国西北大学历史学教授丹尼尔·伊默瓦尔说:“别的国家所拥有的外国基地加在一起,也只有大约30个。”他说,当美军决定建立一个基地时,使用的是“类似于占坑式的地缘政治手段,即夺取相当大的空间供低密度使用”。例如,在查戈斯群岛,所有有人居住的环状珊瑚岛都必须清空,但美军只使用其中之一。

  迪戈加西亚岛的军事基地在经过大规模扩建后,于1986年全面投入使用。

  

资料图片:1987年,停泊在迪戈加西亚岛基地码头的美军“萨拉托加”号航母。
  资料图片:1987年,停泊在迪戈加西亚岛基地码头的美军“萨拉托加”号航母。

  《羞耻之岛》一书的作者戴维·瓦因说,如今,这个港口已大到足以供航母停靠。他说:“澙湖中还有预先部署的大型船只,每艘都有帝国大厦那么大,里面装满了足够多的武器和物资,足以装备美海军陆战队的一个旅。”美国军方还修建了一条3659米长的跑道,可供B-1B、B-2和B-52H战略轰炸机起降。

  报道指出,迪戈加西亚岛也是少数几个为美国军方“全球定位系统”(GPS)提供服务的基站之一。军事分析家莱顿说:“如果太空中发生任何类型的冲突,迪戈加西亚岛在实际意义和通信意义上都很重要。”他说:“一个关于迪戈加西亚岛的玩笑是,它基本上是一艘‘永不沉没的航母’。”

  由于离任何地方都很遥远,迪戈加西亚岛因其神秘而声名狼藉。2002年至2005年担任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幕僚长的劳伦斯·威尔克森后来对记者说,他从中情局得知,作为中情局引渡工作的一部分,嫌犯通常会在迪戈加西亚岛接受“审讯”。长期以来,人权调查机构一直被禁止访问该岛。

  

部署在迪戈加西亚岛基地的美军B-52轰炸机群航拍图
部署在迪戈加西亚岛基地的美军B-52轰炸机群航拍图

  不久之前,联合国国际法院作出判决,英国对查戈斯群岛的占领为“非法”,应尽快将该群岛归还毛里求斯。但这一判决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意味着英国可以选择无视它。

  报道称,无论这一群岛如何归属,曾常驻关岛的莱顿认为,毛里求斯取消迪戈加西亚岛军事基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租借基地将为政府带来重要收入,并在必要情况下为其提供军事保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