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没有50万,怎么投资科创板?

2019-03-15 07:00:00 和讯名家 

  今天是2019年3月15日,给大家聊一聊科创板。

  说到科创板,可能很多人都会问:科创板是什么?跟现在的创业板有啥区别?

  其实科创板是在2018年的5月份的时候宣布设立的,它是一个比较独立的存在,和现在市场上的板块不一样,设立科创板的原因其实就是为了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强化市场。

  创业板和科创板主要的区别在于两者的上市门槛不同,想要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需要满足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

  因此创业板的公司在上市之前都是赚钱的,而我们知道很多互联网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前期都是靠烧钱的,比如在美国上市的京东、爱奇艺以及在香港上市的美团,多数在上市前都还在为基本的盈利而奋斗,但是这些企业都是很有发展前景的,只不过因为暂时还不赚钱,所以没办法在A股上市。

  国家为了把这样的好公司留在A股,就搞了个科创板,此次设立的科创板不再对申请上市的公司要求盈利指标,而改为综合考虑市值、营业收入等综合指标。

  虽然在科创板上市的门槛看着变低了,不过也不是阿猫阿狗都能上的。

  官方对科创板的定位是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因为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可能还处于亏损的状态,往往存在比较大的投资风险。所以,官方对参与科创板设置了一定的条件门槛:

  (1)连续20个交易日,股票账户日均资产不少于50万元,

  (2)开户满2年。

  有多少股民满足这两个条件呢,上交所表示,从数据测算来看,现有A股市场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

  如果达到了开通科创板的门槛,开通之后怎么打新呢?

  毕竟科创板有政策保驾护航,一开始标的稀缺,很可能会有一波上涨行情,因此打新股应该是离赚钱最近的机会了。

  由于科创板是上交所推出的,所以至少需要有1万元的沪市股票市值才有资格打新,有1万元沪市股票就可以申请1000股,之后每多5000元市值可以多申购500股。

  科创板制定的交易规则要比现在的交易规则宽松很多,上市前5天没有涨跌幅限制,之后每天涨跌停为20%,依然采用的是T+1交易,不过交易规则宽松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可能带来更大的投资风险。

  由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都满足不了科创板的投资门槛,因此对于大家来说,更靠谱的投资渠道是通过基金间接投资科创板。

  那么,哪些基金可以投资科创板?

  投资A股的基金、之前发行的战略配售基金和新发行的科创板基金均可以投资科创板,因此对于基金来说投资科创板并无门槛,基金的差别在于投资科创板股票的仓位不同。

  目前已经在申请中的科创板主题基金如下所示:

  不过在短期内,这些基金还处在没米下锅的状态。

  科创板第一批企业最早也要到2019年7-8月才能上市,首批企业数量预计20-30家,全年可能不到100家。

  菜导也希望科创板的推出,能够真的带来一些新的风气和新的变化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