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就在周六,98家券商董事长或总经理齐聚上交所,参加科创板动员大会,从投行到经纪部门各领任务

2019-03-17 06:57:50 和讯名家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98家具有承销保荐或经纪业务资格的券商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动员各券商要高度重视,确保科创板平稳推出。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98家具有承销保荐或经纪业务资格的券商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动员各券商要高度重视,确保科创板平稳推出。

图片来源:上交所发布
图片来源:上交所发布

  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强化券商主体责任,主要强调券商应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推荐的项目需具有科创属性。

  北京证监局15日发文表示,18日起开始接收北京辖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辅导备案登记申请。此前,黑龙江、上海、浙江、山东证监局的上市辅导企业信息中,都已经有明确拟登陆科创板的意向企业进行辅导状态备案。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5家辅导期内企业在辅导备案材料中明确表态要“备战”科创板。根据相关辅导安排,科创板企业辅导时间可缩短至2个月,较此前大为提速。

  近百家券商一把手参加科创板准备工作座谈会

  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近百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座谈会围绕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准备工作,通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会员单位意见建议,重点就强化会员单位责任,全面做好市场准备尤其是风险防范提出新的要求。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券商中国记者从接近与会人士处了解到,98家具有承销保荐或经纪业务资格的券商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动员各券商要高度重视,确保科创板平稳推出。包括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西南证券、长城证券等十多家券商董事长发言介绍准备情况,也有参会人士在自由发言阶段提出包括跟投、审核等相关技术问题。
  券商中国记者从接近与会人士处了解到,98家具有承销保荐或经纪业务资格的券商董事长或总经理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动员各券商要高度重视,确保科创板平稳推出。包括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西南证券、长城证券等十多家券商董事长发言介绍准备情况,也有参会人士在自由发言阶段提出包括跟投、审核等相关技术问题。

  据该人士介绍,本次会议强化券商主体责任,主要强调券商应做好客户适当性管理、推荐的项目需具有科创属性。

  “就经纪业务而言,要求券商首先关注客户适当性。前期宣传快速开户的,风险揭示有没有做到为位。从投行的角度,就是要确保推荐项目的质量,严格把关。”该人士称。

  该人士称,从前期摸底的情况来看,有一些报上来的项目明显不属于科创企业,个别项目还没有完成改制,也准备第一批报名,这在时间上是来不及的。此外,也强调券商申报的项目利润绝对不能造假。对于科创属性的判断,应参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

  上交所: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

  上交所官微还发文称,前期,为全力确保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试点工作高效平稳推进,上交所成立了由所主要领导牵头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上线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就绪组,涵盖发行、审核、交易、监察、系统、新闻等主要工作条线。座谈会上,工作就绪组各组长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最新工作推进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会员代表在座谈中纷纷表示,将深刻把握好资本市场改革的历史机遇,积极提升发行定价、销售、研究等业务能力,切实按照科创板定位推荐潜力企业上市,做好企业承销保荐、投资者权限开通、技术系统对接以及客户交易管理等各项工作。

  上交所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成好事,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按照“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

  北京18日起可接收拟上市科创板申请

  根据上交所日前对保荐机构下发的通知,将于3月18日起正式受理各投行对科创板项目的申报,意味着科创板正式启动。近日,多地监管机构的上市辅导企业信息中都有了科创板动态。

  3月15日,北京证监局发文表示,18日起开始接收北京辖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辅导备案登记申请。此前,黑龙江、上海、浙江、山东证监局的上市辅导企业信息中,都已经有明确拟登陆科创板的意向企业进行辅导状态备案。

  北京证监局表示,为落实证监会关于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部署,支持北京辖区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针对科创板和注册制特点进一步优化完善了辅导工作机制。

  在通知内附上的《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目录》中,证监局要求《辅导备案申请报告》必须为辅导机构出具的正式文件,报告当中必须明确辅导对象拟上市目标市场意向。

  至少5家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亮相

  从3月13日起,陆续有拟上市科创板企业在各地证监局亮相。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5家辅导期内企业在辅导备案材料中明确表态要“备战”科创板。

  3月13日,在黑龙江、浙江、上海等地证监局的上市辅导企业信息中,哈尔滨新光光电、杭州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以及申联生物医药均表示拟申报上交所科创板。其中,聚辰半导体和申联生物医药是拟申报板块发生变动,它们在辅导工作进展中表示,结合实际情况或为更好促进公司业务发展,决定将拟申报板块由上交所主板变更为科创板,辅导机构和其他中介机构均未发生变化。

  新光光电的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早在今年1月28日就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在13日披露的辅导工作进展中,确认即将冲刺科创板。

  杭州启明医疗的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中金公司刚刚为其制定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辅导计划及实施方案。表示“做好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准备,配合启明医疗制作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文件。”

  3月14日,山东证监局的上市辅导信息中,中信证券(600030)披露了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明确表示睿创微纳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早在2018年7月5日,中信证券就报送了该公司的辅导备案申请报告。

  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2日,华夏天信智能物联股份有限公司在IPO辅导工作进展报告中表示,公司结合自身发展状况及经营规模,决定申报上交所主板(或科创板),预计2019年申报,其辅导机构为中泰证券。

  辅导时间可缩短至2个月

  根据相关辅导安排,科创板企业辅导时间可缩短至2个月,较此前大为提速。

  为辅导启明医疗,中金公司派出了9人的辅导工作小组,计划辅导期大致为今年3月至4月,具体辅导时间将根据监管要求和启明医疗的实际情况进行必要调整;先临三维的辅导时间安排也短至2个月,中金公司计划于今年2月至4月对其进行辅导至验收。

  哈尔滨新光光电从1月底就进入辅导期,至13日公布辅导执行情况,中信建投称,达到了预期的辅导效果。

  中信证券在睿创微纳的辅导总结报告中表示,“本次辅导工作得到了相关多方的通力配合,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据了解,辅导机构对拟申报科创板企业辅导的主要内容包括股份公司运作过程中有关法律问题、会计与审计问题、募集资 金投资项目、公司发行上市审核重点、股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财务内控与机构设置等。

  按照相关流程推荐的时间规定,受理审核期限为3个月,那也就是说,第一批科创板通过审核的时间最早将出现在6月中旬。如果证监会上市批文发放迅速,上半年就会有科创板股票出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