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融360报告显示:银行理财收益率连跌12个月

2019-03-18 21:33: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8日电 融360|简普科技(NYSE:JT)旗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连续12个月下跌,已经创造了22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分析认为,由于2019年流动性宽松预期仍然强烈,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存在下行的可能性。

2月发行量不足万只 1万元门槛产品超两成

2019年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8764只,环比降幅为20.62%,较2018年2月份减少2322只,同比降幅为20.95%。2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明显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春节假期影响,其次理财新规的影响也在持续,所以银行理财发行量近几个月同比降幅一直在20%以上。分币种看,2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8613只,美元理财产品发行126只,其他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为个位数。

据融360|简普科技(NYSE:JT)旗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共有1851只银行理财产品门槛为1万元(包括1500美元),占总发行量的21.12%,占比环比增加2.6个百分点。

融360|简普科技(NYSE:JT)旗下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2018年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值在2月份,达到4.91%,之后一直在持续下跌,2019年2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35%。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连续12个月下跌,已经创造了22个月以来的最低值。由于2019年流动性宽松预期仍然强烈,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存在下行的可能性。

银行理财收益仍有下行空间 新老产品或有分化

据央行人士表示,截至2018年末,银行保本和非保本理财余额合计32万亿元,同比增加2.5万亿元,增长8.5%。其中,非保本理财余额22万亿元,同2017年末基本持平;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存款等标准化资产,占比70%。可见2018年不仅银行理财发行量增速放缓,银行理财规模增速也放缓,基本无增长。

最近由于流动性宽松因素,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普遍下跌,银行理财收益率也持续下跌。有研究机构称“近期银行理财收益率呈现缓慢下降趋势,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相对于市场利率下行速度的滞后性或导致银行面临成本收益倒挂的局面”。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认为,银行面临成本收益倒挂的情况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该理财产品为预期收益率型的理财产品,而非净值型的产品;二是该理财产品主要资产配置为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类,而不是非标类资产。

在这两个前提条件下,银行理财的成本和收益是存在倒挂可能性的,因为流动性宽松下,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行,传导至债券收益率也不断下行,而预期收益率型的银行理财最终以预期收益兑付,所以理论上存在倒挂的可能。但实际上由于一些银行新产品仍然对接的未到期老资产,而老资产主要有非标等高收益资产,最终收益也相对较高,可以覆盖预期收益率。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认为,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有所分化。对接老资产的产品来说,由于老资产存在一些拉高收益的非标类资产,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相对较高;而对于对接新资产的产品来说,主要资产配置为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产品,容易受市场利率下跌的趋势影响,所以收益率相对较低,甚至部分产品会有跌破4%的风险。

但整体来看,由于部分创新存款类产品收益都达到4%以上,银行理财“保4”的压力依然很大,所以短期来看,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不会跌破4%。(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