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明星人设、经纪焦虑、职场关系,《我和我的经纪人》真的能还原“娱乐圈”?

2019-03-18 23:24:15 和讯名家 

  早在2018年韩国MBC综艺《全知干预视角》大火之时,就有人预料,国内的明星与经纪人综艺已经不远了。3月17日,腾讯视频与壹心娱乐合作的《我和我的经纪人》上线,国内首档聚焦明星与经纪人关系的职场真人秀出现。——国内头部视频平台加上话题度最高的明星经纪公司,《我和我的经纪人》节目本身仿佛一个等待开采的“话题宝库”。

  2019年的1月6日,壹心娱乐公司16个相关话题登陆微博热搜榜,而壹心娱乐CEO杨天真成为各大饭圈议论的热门人物,有关她操纵艺人形象、翻炒舆论话题、进行批量营销等传闻被广泛讨论,杨天真本人成为与旗下艺人流量相当的明星经纪人,舆论带来曝光,也伴随着嘲弄与讽刺。

  “我从来都认为,壹心娱乐是全中国最优秀的经纪公司,而我是全中国最好的经纪人,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点,直到这一刻。”节目开场,在壹心娱乐成立五周年的年会上,经纪人们发表了一圈“离职说”后,杨天真在公司年会上有些哽咽的感慨。

  (图片来自于网络)

  离职、困境、崩溃、风波,《我和我的经纪人》的开场似乎显得略微沉重,但很快节目进入了正轨,壹心旗下朱亚文和经纪人一娃、张雨绮和经纪人筱雅、白宇与经纪人琪仔、乔欣与经纪人浩浩四对组合出现,明星与经纪人不同的相处方式、明星遭遇的事业困境、经纪人面临的职场焦虑等情况被一一展露,调性回归到综艺节目一贯的娱乐氛围。

  节目组试图将经纪人们转化为社会职场中的普通一员,工作中有人如鱼得水,有人颠沛疲倦,在娱乐圈斑斓的光环下,以相对冷静的视角描述明星与经纪人的真实关系。但公众显然对经纪人这个特殊职业背后的八卦与行业规则更感兴趣。

  《我和我的经纪人》播出当晚,#我和我的经纪人##杨天真的业务能力##朱亚文 人设#等话提登上微博热搜,豆瓣鹅组也出现讨论帖,杨天真在节目中输出的业务金句被网友截图传播,围绕着杨天真本人与其旗下艺人的相关话题开始发酵,节目本身存在的话题性与争议性逐步形成极端化口碑。

  这注定是一档带着实验性的综艺,腾讯视频与壹心娱乐将明星经纪搬上台面,能对行业达到多少程度的还原并不能确定,但是它们无疑是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旗帜插进新土地的那一刻,就开始了红利收割之旅。

  《我和我的经纪人》:

  明星经纪产业1/18的真实

  对于公众而言,《我和我的经纪人》(以下简称《经纪人》)作为一个娱乐圈内的真人秀节目,比起节目内容本身想传导的职场含义,更吸引人是大众窥私欲下明星与经纪人之间的真实细节,娱乐行业有意无意透露出的运行规则。而这就让公众首先面临一个疑问:《经纪人》中展露的内容到底是否真实?

  第一期节目中,明星与经纪人的各种相处模式成为节目的娱乐调料,节目真正的看点或许从壹心娱乐公司例会开始。朱亚文人设模糊的问题,张雨绮两性感情产生的负面效应等问题被公司高层一针见血的指出。这场例会节目播出只有6分钟左右,实际上会议真正进行了4个小时。

  (图片来自于网络)

  接下来白宇迅速爆红公司经纪运营的力不从心,行业倒退的大背景下乔欣缺乏存在感而形成的事业焦虑等情况也逐渐体现。公众能迅速在《经纪人》中感受到娱乐圈中明星事业路径的真实面,也能感受到经纪公司作为明星运营者所背负的压力。

  (图片来自于网络)

  “你们看到的每一个过程,我们遇到的困扰,我们在工作中的难受,我们对自己的怀疑,其实都是非常非常真实的过程。我们公司来参加这个节目的各位客户(明星),对我们有着底层的信任,我们对他们也有最大的信任感,比如在节目里谈到的困境,亚文的迷茫,乔妹自己的人生选择,这些我们不会在节目里谈,也不会在节目里公开,但是既然做一个真人秀,我们就把这个真实的过程全部记录下来,我觉得这是一个让外界看到我们这个行业究竟是怎么回事的契机,所以既然做就做到最真,别来虚的。”杨天真在《经纪人》的提前看片会现场说到。

  《经纪人》是一个筛选的过程,节目中展露的部分是真实的,但不是全部的真实,而这种选择性与规避行为是必然的。“我们有很多东西不能拍,比如真的跟客户吵架这些没法拍,但是但凡拍了都是真的,360度可能只有20度能放出来,但是这20度没有一分一毫是假的。”

  而这在公众面前播放的1/18的真实,能否让人满意?答案莫衷一是。《经纪人》对公众展露了一个娱乐圈的新切面,明星在舞台之外,与长期陪伴自己的经纪人到底如何相处,这种合作关系如何处理各类事物,如何面临危机,这是一个新课题。

  明星与经纪人都有着双重身份,一个是社会职场上的合作关系,一个是私下里的人情关系,如何拿捏两种关系的平衡并不容易。

  壹心娱乐的经纪运营之道

  节目播出后,有部分观众认为《经纪人》打开了一个新窗口,打破了明星经纪人们在大众市场上的刻板印象,这个职业开始具体,除了业务能力要求,经纪人年龄比想象中年轻,不仅是伙伴,还承担着明星部分朋友、家人的角色。比起在各类新闻与饭圈轶事里塑造出的精明干练的形象,节目让经纪人这个职业属性上多了一丝温情。

  但是另一方面,这仿佛也带着一丝粉饰太平的意味。从节目中来看,四位艺人的经纪人普遍比较年轻,对艺人而言,与其说是职业路径的规划者,更靠近规划的执行者,处理具体事物、照顾艺人生活与行程,而真正的决策者与判断者是如杨天真这样的公司高层。这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壹心娱乐内部艺人运作体系并没有外部想象的成熟与庞大。

  事实上,国内在艺人经纪这方面一直存在缺失,初代艺人经纪多依托于华谊兄弟(300027)、欢瑞世纪、唐人影视这类资源型影视公司,与艺人签订契约合同,进行劳务分成,同时为其提供影视资源、进行推广包装等,经纪人与明星除了业务上的合作,还精细到明星生活起居、情感交往等,被公众称为“保姆式经纪”。

  而近几年,随着国内明星效应与粉丝经济的发展,传统影视公司老一套的运营方式已经不合时宜,明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各类明星个人工作室出现,明星自主运营,欢瑞世纪等传统影视公司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人才资源流失困境。虽然去年影视圈的税务地震让明星工作室与个人公司出现锐减,但是行业整体的萎靡,影视公司处在冷淡期,并没有哪方形势获得逆转。

  壹心娱乐则是在传统艺人经纪衰落与明星工作室崛起之时出现的新型经纪公司,这时国内偶像经纪也迅速发展,艺人经纪公司不以丰富的影视资源为基础,而是通过规划艺人职业路径、包装打造艺人与内容平台、制作公司达成合作完成艺人运营,产生效益。可这类公司存在短板,没有平台资源提供内容支持,艺人无处安放。

  这一点杨天真也十分清楚,“我们不是一个资源型的公司,我们也不是一个有制作背景的公司,我们没有那种天降的资源。”这是一个以艺人为核心运转的公司,需要艺人本身具备相当的实力或者话题性,能够吸引行业内容方或资本方注意。

  《我和我的经纪人》“原生关系”

  能否引起大众共鸣?

  从腾讯视频的角度而言,《经纪人》是平台对明星与经纪人原生关系的观察,聚焦点在于职场。

  “其实我们并不是一开始把《经纪人》定位为一个经纪人和艺人的一档节目,我们首先思考的是要做一档职场真人秀,一档职场节目,聚焦职场话题。” 企鹅影视天马工作室总监李笑说。“之前做的很多真人秀的节目,我们感受到原生关系的重要性。所以我一定要选取有原生关系的、最漂亮的切口打进这个品类,《经纪人》是职场的第一档节目,有难点,但是这至少是第一个机会。”

  明天腾讯视频另一档真人秀节目《女儿们的男友们》也将上线,李笑同样作为节目监制,父亲与女儿与恋爱对象之间的真实关系是节目的核心,在真实的基础上形成的反应才能引起大众共鸣。《经纪人》中秉持着同样的理念,明星与经纪人的原生关系是节目的核心。

  而原生关系的展露是需要时间磨合与耐心等待的,经纪人对行业操作有着相当的熟悉程度,但并不适应镜头,甚至下意识躲避镜头。让他们在镜头面前坦然的展示自己,并不容易。

  “节目最难的难点在于经纪人,我非常认真的讲,说服这些艺人背后的经纪人,我们花了很长的时间。包括开拍,这应该是全行业为数不多拍摄时间比较长的真人秀节目,我们从去年11月份就已经陆陆续续开始了,到现在为止还没拍完。因为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心理准备和团队准备。开始的前两个月,基本上不要寄予希望拍摄到的是有效素材,我们希望让他们(经纪人)去适应镜头,因为这对他们来讲是违背他们的职业习惯。”

  在真人秀综艺泛滥的市场上,仅仅是新颖的题材获得的只是短暂的关注与话题,真正撬动人心的是情感共鸣,情感共鸣需要的是真情实感。但这同样有着风险,因为情感往往是最不可测量与预估的东西,就像第一期中有人因节目里经纪人的力不从心而感同身受,也有人觉得这是一场卖惨与洗白,人心感受的东西各不相同,但怀揣着诚意的内容总是值得被尊重的。《我和我的经纪人》才刚刚播出,它还有更长的时间来表示真诚。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