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承德露露4年少卖了13万吨

2019-03-19 07:49:41 和讯名家 

  68岁的承德露露(000848),终于在2018年稳住了业绩连续两年大幅下滑的趋势。

  尽管公司的盈利能力依旧强劲,但不得不提醒注意的是,公司主要依赖的杏仁露产品连续4年销量下滑的势头依然不减。

  数据显示,2018年承德露露杏仁露卖了21.33万吨,比2014年少卖了近13万吨。

  在销量大幅下滑之际,公司如何保证业绩总体稳定?提价和控制营业成本双管齐下,以保证毛利率的持续提升。

  销量连年下降

  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承德露露(000848.SZ)2018年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0.48%;归属净利润4.13亿元,同比下降0.13%。相较过去两年,公司的这份成绩单已算喜人。

  但仍需重点关注的是,公司主要产品销量大幅下滑的趋势依旧不减。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2014年是承德露露的重要转折点,从这年开始,公司赖以生存的杏仁露产品的销量出现明显下滑,且下滑趋势逐年扩大。

  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的产品销量为33.99万吨,到了2018年销量仅剩21.33万吨,相隔4年销量下降了近13万吨。

  露露杏仁露销量下滑有行业发展的整体原因。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国内饮料行业产量和销售收入的增幅持续下滑,从14.61%下滑到3.87%,销售收入增幅从11.92%下滑至4.43%,在2017年出现了小幅回暖。

  而承德露露在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出现大幅滑落,更有其自身的原因。公司主要收入依靠杏仁露产品,产品结构单一。最近几年,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出现大量竞争者,抢占了承德露露的既有市场。

  随着产品销量的连续下滑,公司杏仁露产品的销售收入也呈现出大幅下滑的趋势,从2014年的27亿元降至2018年的20.75亿元,相对应公司的总营收也从27亿元,降至21.2亿元。

  毛利率持续提升

  虽然产品销量下降直接影响了公司的营收规模,但承德露露盈利能力总体保持稳定,始终维持在4亿元以上。

  这家公司是怎么做到的呢?

  斑马消费注意到,公司产品销量下降的几年,也是毛利率稳步提升的几年。

  从2014年-2018年,公司杏仁露产品的毛利率从41.57%提升至51.40%。其中,2017年和2018年毛利率的提升幅度最大,分别提高3.37个百分点和4.09个百分点。

  这两个年份的毛利率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公司推出的热饮战略,通过打造热饮露露的概念,切入早餐市场。

  而毛利率提升的最直接手段,一方面提价,另一方面控制营业成本。

  斑马消费计算发现,2014年-2018年,承德露露杏仁露产品的吨售价,从8104.83元提至9728.08元。其中2018年的提价幅度最大,每吨售价同比提高了将近千元,提价幅度高达11.3%。

  产品大幅提价并非因为成本的上升。2018年在营收下降1.56%的情况下,营业成本同比下降了9.2%。

  涨价或主要得益于2018年初公司推出的“新品”。新品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包装换了、许晴没了,杏仁露还是那个杏仁露,热饮概念加持,同规格产品每箱的售价从84元提升至120元。

  就是有钱

  销量的持续下滑、业绩的波动,唯一对承德露露没影响的就是——有钱、相当有钱!

  公司的货币资金充裕、飙升,从2014年的8.7亿元升至2016年的21.6亿元,随后两年略有下降,2018年仍维持在19.3亿元。

  2018年的货币资金占流动资产的86.2%、占总资产的68%,公司没有短期和长期借款。

  除了钱多之外,更让一般企业羡慕的是,承德露露的应收账款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以2018年为例,超过21亿的营收,应收账款仅有16.23万元。

  这么多钱,承德露露都拿来干嘛了呢?都放在了大股东的关联方万向财务公司。2018年,承德露露及控股子公司通过万向财务公司定期和活期存款增加74.88亿元,期末存款合计17.1亿元,当期产生存款利息收入2537万元。

  官方邮箱:banmaxiaofei@163.com

  客服微信:banmaxiaowangzi

  声明:斑马消费作品均为原创,著作权及与之相关的合法权益归本公司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斑马消费使用的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不作为商业用途,若涉及版权,请及时联络。

  斑马消费在各平台发表的内容如侵犯个人及公司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