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女子感冒不就医喝如新果汁离世:以法律和真知为武器,整治保健品市场

2019-03-20 09:12:16 和讯名家 

  走进经济生活里的一切

  导读:直销“走样”是近年来保健品市场存在的一种乱象,一些“走样”的销售即成为变相的传销,主要依靠的是拉人头、“导师”“洗脑”等做法,当社交APP普及之后,“洗脑销售”就更方便了。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本报评论员 祝乃娟

  编   辑丨欧阳觅剑

  图片来源 / 北京青年报

  近日,针对媒体报道的“女子感冒不就医喝如新果汁离世(点击查看)”事件,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在官网上发布回应声明,称已第一时间以如新中国区总裁牵头组成专案小组,立即采取调查措施。

  今年2月,北京女子林某由于严重肺部感染引发器官衰竭死亡。据其丈夫反映,一年多以来,林某每次感冒、发烧都拒绝吃药或去医院,只是喝如新果汁、吃如新产品,然后睡觉,“用这种方式来扛过感冒。”另据报道,林某的这种“有病不去看医生只喝如新果汁”的想法是受其导师影响。

  常识告诉我们,感冒与严重肺部感染以及器官衰竭死亡之间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只喝果汁与死亡之间的因果关系未有科学与公正的调查结果来支撑,需要等待调查结果。

  如新中国公司称公司已成立调查组,将及时公布进展。

  但是,缺乏第三方中立机构的调查,对于一个鲜活生命的离世来说,这样的调查方式与力度都是远远不够的。

  据报道,家属不排除走司法程序,但是,关于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举证,以及证明产品对特定个体身体造成的不良影响,以目前的各种程序而言,对一个家庭来说并非易事。

  综观这起事件,需要警惕直销模式的不规范与走样。

  直销经营模式起源于美国,随后欧洲、日本、中国也出现直销,直销具有减少流通环节的优点,但因其同时具有交易上的隐蔽性、参与人员的分散性、交易对象的不确定性等特征,在现实中也产生了一些商业欺诈行为,还演变为传销等不法行为。

  直销“走样”是近年来保健品市场存在的一种乱象,一些“走样”的销售即成为变相的传销,主要依靠的是拉人头、“导师”“洗脑”等做法,当社交APP普及之后,“洗脑销售”就更方便了。

  今年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召开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打击“保健”市场暴露出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消费欺诈、制假售假等一系列问题,这些现象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会取得短期的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仍需要长效机制的监管。

  首先,应该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可以考虑通过大数据,共享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案件移送、信息共享、宣传报道等方面的相关数据,建立顺畅有效的工作协调机制。

  其次,让法律的归法律,在打击虚假宣传与违法广告方面,可以严格依据广告法。2015年修订的新广告法加大了对虚假广告宣传的惩处力度,其中第十八条明确规定了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等内容。

  总之,对于保健品市场的整肃,应该做到依法治理,让法律真正发挥作用。此次事件的调查结果未明确,但如果存在相关经销商夸大宣传行为,就应该依法处理。

  保健品市场一直是容易产生“灰色”的地带,因为保健品不同于药品,它不需要产生立竿见影的治病效果,人体反应与保健品之间的相关关系大多数时候都是不明确的,有时候效果更多依靠个人评价。并且,一些人常常利用传统民间文化为保健品背书,数年前就发生过张悟本所忽悠的“绿豆能治百病”事件。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就产生了夸大宣传、以低成本炮制高价保健品、欺诈消费者等乱象。

  为什么一些人会相信?

  是因为他们普遍缺乏现代医学常识,这与疯狂逐利的不法销售行为不幸结合。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不仅如此,我国还强调高效的现代医疗体系与“治未病”的理念相结合,同时推进治疗与预防,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规制好保健品市场,因为这是一个充满着巨大弹性空间的市场,需要谨防“预防”成为不良保健品的幌子。

  当医改真正解决了人们看病难与看病贵的问题之后,有效的医疗体系也会帮助人们树立起正确的医疗观念与丰富常识,人们会在有效、良好的就医过程中学到不少真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