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有多少理由持有美国国债,就有多少理由担忧|巴伦独家

2019-03-20 21:19:01 和讯名家 
  展望未来,目前还不清楚此次国债上涨是经济可能放缓带来的结果还是美联储政策态度发生变化。官员们暗示,他们可能会重新考虑政策框架,开始更多关注平均通胀水平。这会导致美联储采取更加温和的政策立场。

图 / 《巴伦》Brandon Mowinkel
图 / 《巴伦》Brandon Mowinkel

  文 | 亚历山德拉·斯卡格斯(Alexandra Scaggs)

  有多种理由可以解释投资者为什么可能对持有主权债务感到担忧,但从美国国债市场的市况来看,可能看不出有什么可担忧的。自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放出暂停加息的信号以来,美国国债价格普遍上涨,市场波动大大下降。

  来回顾一下背景 。近年出现的一系列情况都在提醒人们,美国政府推行的那些传统上被视为会造成通货膨胀的政策是一种危险做法,这些政策包括增加关税和扩大预算赤字等。美联储正在收缩资产负债表规模,这实际上增加了新国债的供应量,最近的减税措施也增加了美国国债的供应量。

  然而,市场却一直保持良好的势头。过去三个月,iShares 20+年期美国国债ETF(TLT)上涨1.9%。这一增长引人注意的原因是,长期美国国债通常被视为市场遭遇抛售时规避风险的安全替代品,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过去三个月是处于上升势头的。

  最新的情况是,随着本周美联储会议(编者注:当地时间3月20日)的临近,分析师们正在评估美国国债价格的两个关键驱动因素:货币政策和通胀预期。通货膨胀因素对长期美国国债来说尤为重要,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货膨胀会削弱偿还后利息和本金偿还的购买力。

  3月18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2.59%,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徘徊在3%左右。这两个收益率都远低于去年11月份出现的分别为3.23%和3.46%的峰值。尽管美联储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但国债市场仍在攀升。自2017年底以来,美联储的国债投资组合规模已经缩小了4600亿美元。

  咨询公司Yardeni Research的埃德·亚德尼(Ed Yardeni)写道:“让主要央行一直头疼的是他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未能促进实际增长,也未能把通胀率提高至2.0%的目标水平。到目前为止,央行的政策效果主要是抵消了人口老龄化和债务过多导致的通货紧缩。”

  展望未来,目前还不清楚此次国债上涨是经济可能放缓带来的结果还是美联储政策态度发生变化。官员们暗示,他们可能会重新考虑政策框架,开始更多关注平均通胀水平。这会导致美联储采取更加温和的政策立场。

  与此同时,债券市场出现存在问题的信号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托尔斯滕·斯洛克(Torsten Sløk)表示,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引伸波幅(编者注:引伸波幅即市场对于未来权证存续期内正股波动率的预期。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引伸波幅越大,权证价格越高)位于2013年美联储引发“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美联储首次在金融危机后表示将缩减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编者注:缩减恐慌指2013年,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美联储将会逐渐削减购债规模,投资者开始疯狂抛售债券,推动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

  在2013年之前,美国经济仍处于相对早期的复苏阶段。因此,这可能预示着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麻烦:即使美联储采取比预期更强硬的立场,国债市场的扩张势头可能也不会持续足够长的时间来应对更多加息带来的影响。

  翻译 | Bob 审校 | 郭力群

  编辑 | 赵杰 编审 | 康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