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今天,股市楼市最大的冲击波消失了!

2019-03-21 21:57:15 和讯名家 

  最近几年,美国加息+缩表+减税无疑是全球市场最大的冲击波!

  加息可以让美元更贵,缩表可以让美元更少,加息+缩表组合拳就是抬高美国资金的收益率,可以使全球资本涌入美国,一些抗风险能力比较弱的国家可能面临货币崩盘、股市暴跌的风险,比如之前土耳其、阿根延、委内瑞拉等。2015年美国开启了这一轮的加息周期,2015年和2016年分别加息一次;2017年加息3次,同时开启缩表;2018年更是加息4次。

  减税可以降低企业的负担,使全球制造业迁到税收低的国家,2017年底美国决定大规模减税,目前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1%左右,比其他发达国家的23%要低。

  可见,美国加息+缩表+减税实际上是从资本账户和贸易账户上剪全世界的羊毛。为什么2018年股市汇市剧烈动荡,那是因为2018年是美国加息最密集的时候,也是前期货币政策效应集中显现的时候。

  但是,从3月21日这一天开始,一切都发生了变化,请记住这一天是3月21日。北京时间3 月 21 日凌晨 2 点,美联储公布 3 月利率决议,决定3月份不加息,同时预计2019 年不会加息,预示本轮美国加息潮基本终止。

  可能有的人说,美联储每年有8次议息会议,3月份不加息,但是其他月份可能会加呢?

  我告诉你,美联储加息与否一般是在3、6、9和12月这几个月份做出决定,如果3月份不加息那只能等到6月,但是6月会加吗?基本不可能,根据最新的点阵图,美联储官员预计年内不会加息。在这次FOMC 会议声明中,美联储对经济增长的表述由“稳固增长” 修改为“开始放缓”,同时首次认为“整体通胀下降”,一般来说美联储决定加息与否参考两个最重要的指标一是失业率,另一个是通胀率,如果失业率上升,通胀率下降,那么不可能给美联储提供加息的机会。经济增长率会影响到失业率,美联储内部对未来经济以及通胀率的担心,说明加息的条件已经基本丧失,除非以后突然出现大逆转,否则货币政策不可能再紧。

  在3月份的议息会议中,美联储除了宣布不加息以及对经济基本面看法转变之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计划从 5 月开始将每月国债缩减上限由 300 亿美元减少至 150 亿美元,9 月正式结束缩表。

  所谓缩表意思是美联储卖出手头持有的债券,换回美元,最后市场上的美元变少,达到收紧流动性的目的,所以加息+缩表是美联储最致命的货币政策工具。当加息停止,缩表停止的时候,就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基本转向。

  减税方面,由于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美国政府接下来的进一步减税很难再获得国会的通过,减税的锋芒锐减。

  这意味着从2019年3月份开始的加息+缩表+减税周期基本终结,全球市场的基本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股市楼市最大的冲击波消失了!

  这会对资产价格有什么影响?

  1、美股:本轮美股牛市来源于经济复苏+减税+低利率环境,现在美国经济开始放缓,继续减税难以为继,同时美国因为减税快速增加的债务越来越有演变为金融危机的迹象。这些因素足以摧毁美股牛。有的人说,美国不加息对美股不应该是利好吗?但你应该清楚“不加息”的原因,不加息是因为经济放缓,也就是美国经济基本面发生变化,和A股不同,美股牛市多来源于经济面,很少有政策市,资金市。

  2、A股:美联储不加息对中国最大的利好是货币政策将因此有更大的空间,2019年中国可能会降息,受益于低利率的市场环境股市可能会上涨,但是未来上涨空间是有限的,2019年中国股市重头戏是科创板的设立以及试点注册制,如果股价涨得太高,那么很容易重演2016年年初的局面。

  3、人民币汇率:美国加息+缩表+减税难以为继的情况下,未来美元指数大概率的转跌,加上中国国内一系列政策组合拳,2019年人民币升值的概率其实要更大一些。

  4、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未来两年很难再看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一夜暴跌的现象,除非是其他因素,比如地缘政治、经济动荡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