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港币告急!金管局再5度入市,银行体系总结余降至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

2019-03-22 12:30:57 和讯名家 
  3月19日、20日、21日,香港金管局连续3天入市干预,仅21日就买入35.4亿港元沽盘。

  时隔半年,香港金管局再次入市买入港元,捍卫联系汇率机制。自3月9日起,月内香港金管局已经5次入市,今年来累接逾115亿港元沽盘。

  人民币持续升值,港币却在贬值

  自2018年11月1日人民币大涨近600点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升值态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从6.9附近升至6.7附近,升值了近2000点。

离岸人民币走势
离岸人民币走势

  但同期,港元并未跟随人民币升值,反而呈现贬值态势。

2018年12月份至今,美元兑港币走势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2018年12月份至今,美元兑港币走势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港元以美元为锚定价格,香港金管局自2005年开始将联系汇率的区间确定在7.75(“强方兑换保证”)—7.85(“弱方兑换保证”)之间。

  当汇率触及7.75港元/美元“强方兑换保证”时,香港金管局便买入美元沽出港元。当触及7.85港元/美元“弱方兑换保证”时,则买入港元沽出美元。

  通过强弱兑换保证,港币汇率以7.8港元为中心点波动。

  3月9日,当港币触及7.85“弱方兑换保证”时,香港金管局买入15.07亿港元。

  港美息差扩大,引发市场套利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香港金管局一直跟随美联储加息或降息的步伐,但即使这样,有时港元和美元之间还会存在较大的息差。

  根据香港银行公会的数据,3月21日,港元1个月拆息与美元息差约80个基点,隔夜拆息与美元息差约130个基点。而此前,1个月期限的港美息差曾维持在1厘以上,隔夜息差则徘徊在1厘半至2厘之间。

港美息差走势(红线为美元1个月拆息,灰线为港元一个月拆息) 图片来源:中泰证券
港美息差走势(红线为美元1个月拆息,灰线为港元一个月拆息) 图片来源:中泰证券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港美息差扩大主要是因为在2018年12月底年终结算过后,银行对资金需求有所下降以致银行同业拆息偏软,港美息差因而明显走扩,引发市场买美元沽港元的套息活动,带动港元逐渐转弱。

  再加上内地资金南下涌入香港金融市场,港元流动性充裕,但贷款需求不大,又缺乏大型集资活动,因此导致美国和香港之间的利差水平扩大。

  李达志表示,若港元拆息和美元拆息之间仍然保持较大差距,市场套息活动将会持续,促使港元于未来一段时间继续偏弱。

港美息差的套利回报 图片来源:中泰证券
港美息差的套利回报 图片来源:中泰证券

  港币即将告急?

  据《文汇报》报道:2018年4月到8月,香港金管局为了稳定汇率,出手27次,共计买入约1035亿港币。2019年以来,香港金管局已累接逾115亿港元沽盘

  3月15日,香港金管局称:衡量香港银行间流动性的总结余已降至748亿港元,约合95亿美元,刷新2008年以来的十年最低水平。

  2015年峰值时,总结余曾高达4300亿港元。

图片来源:招商宏观
图片来源:招商宏观

  美银美林称,在港元开始大幅升值之前,做空港元仍将能够盈利,在此之前,香港金管局将至少再斥资500亿港元维护港元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

  这意味着未来几月,香港银行间总结余可能会降到只有200多亿港元。

  不过有分析称:2005—2008 年,香港银行总结余长期处于 100亿港元以下。同时,目前套息交易火爆,港元与美元可以随意兑换也从侧面证明港元流动性仍然充裕,问题并不严重。

  渣打银行业投资策略主管梁振辉也表示:目前未见到香港有资金紧张。

  3月21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港美之间存在息差是港元利率正常化必经的过程,金管局会继续按照联系汇率机制保持港元汇率稳定。

  港币贬值导致港股走弱?

  港币兑美元贬值接近弱方兑换保证时,香港资本外流压力加大,这会影响到港股市场的流动性状态,进而产生杀估值的效应。

  上证综指年初至今涨幅一度接近29%,而同期恒生指数的最大涨幅仅为19%。

  年初至今美股阿里巴巴股价涨幅达45%,而港股腾讯的涨幅仅约为19%。

  从恒生指数与腾讯的表现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港股走势较弱,这或许和港币贬值、资本外流相关。

2019年以来腾讯与阿里股价走势
2019年以来腾讯与阿里股价走势
港币何时能升值?本轮港币贬值的主要逻辑是息差套利,港币何时转向升值其实也是问港美息差会存续多久。
  港币何时能升值?本轮港币贬值的主要逻辑是息差套利,港币何时转向升值其实也是问港美息差会存续多久。

  3月21日,美联储将今年的加息预期从2次降至0次,并下调了经济和通胀预期,美元拆借利息或走弱。

  国金证券(600109)分析称今年下半年港元对美元或重新升值,财经智库莫尼塔研究更加乐观,认为3月末4月初有望看到港币升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FX168。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