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罕见!这家银行向社会公开选聘一把手!以绩效定薪酬,万亿规模农信联社为何有此举动?任职要求有哪些

2019-03-25 00:06:22 和讯名家 

银行一把手面向社会招聘,这在银行系统少而又少,就在周五(3月22日),四川农信联社面向全国,市场化选聘省联社主任的消息,给行业上下带来不小震动。

3月22日,四川农信发布《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市场化选聘主任公告》面向全国市场化选聘省联社主任,且主任岗位实行契约化管理,视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决定薪酬高低,这在行业内属于首次。

省农村信用联合社(简称“省联社”)作为省管地方金融机构,承担对辖区内的信用社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等职能。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末,我国农信系统(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已达33.3914万亿元。而几乎同期,截至2018年6月末,有宇宙行之称的工行资产规模是27.3万亿元。实际上,据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数据,2015年底,全国农信系统总资产已超过工商银行(601398)。

作为体量超越“宇宙行”的金融机构,26个省联社的理事长、主任(一般兼任党委书记或副书记)等当家人们却一向低调。而券商中国记者也留意到,去年以来已有多省联社主任有职务变动;2017年以来,26个省份中有约四分之一的省份有理事长人选变更,具体来看,至少有甘肃、广东、云南、四川、湖北、海南、山东等7个省份。

市场化选聘当家人,视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决定薪酬高低

相比各大行及商业行的高管曝光率,26个省联社“当家人们”(西藏自治区只有两家法人银行无农信系统)显得神秘得多。

此次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四川省联社”)公开面向全国市场化选聘联社主任,类似于招聘省农信系统的高级职业经理人职务,据券商中国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这在行业内尚属于首次。

四川省联社,属于四川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地方金融机构。截至2018年底,旗下四川农信资产规模1.3万亿元,各项存款1.1万亿元,各项贷款6387亿元,存贷款规模均居全省同业第一位;当前,其已在全省建立5200余个营业网点,3.7万余个便民金融服务点,近10万台电子银行机具,构建起四川省最大的一张金融服务网络。

这份“吃螃蟹”的市场化选聘公告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首先是任职资格上,该公告对任职者年龄、相关履历和专业能力都提出要求,比如要求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财经管理科技类专业;累计15年以上银行业工作经历;年龄在54周岁以下(1965年7月1日以后出生,最长可工作2个任期);担任过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省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省分行、省级城商行、省级农商行、省级农信社副职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部门副职及以上职务;曾经从事或分管过计划财务、信贷、科技等方面业务工作,并对相关领域工作熟悉和精通。

任职资格

1.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财经管理科技类专业。

2.具有累计15年以上银行业工作经历。

3.年龄在54周岁以下(1965年7月1日以后出生,最长可工作2个任期)。

4.担任过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省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省分行、省级城商行、省级农商行、省级农信社副职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部门副职及以上职务。

5.曾经从事或分管过计划财务、信贷、科技等方面业务工作,并对相关领域工作熟悉和精通。

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资格条件。

在考评和考察阶段,审核专家组会对资格审查人选的工作经历、业绩等职位匹配度进行定量和定性评价,履历业绩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40%,面试成绩占比60%;按照1:6的比例确定进入面试环节人选;应聘者的经营管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执行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压力管理能力、仪表仪态气质、语言表达能力等要素都受到考察。最终确定的初步人选比例为1:3。

综合测评

1.履历业绩评价。组织相关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人选的工作经历、业绩等职位匹配度进行定量和定性评价。履历业绩评价满分为100分,占总成绩的40%。

2.面试。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占总成绩的60%。根据履历业绩评价得分,对应聘人员从高到低排序,按照1:6的比例确定进入面试环节人选。如最后一名出现成绩并列者,不受名额限制。采取半结构化面试(深度面谈),着重考察应聘者的经营管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执行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压力管理能力、仪表仪态气质、语言表达能力等要素。

3.心理素质测试。对进入面试的人选进行心理素质测评。

第三是在岗位管理与薪酬待遇,主任岗位实行契约化管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年度及任期考核,并根据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决定薪酬高低和是否续聘。具体来看,主任薪酬由基薪、绩效薪酬、中长期激励和法定福利待遇构成。按照市场化原则,由省联社理事会与考察对象协商,原则比照同规模、同业绩、同职级的国有商业银行薪酬待遇确定。而且,聘期为3年,新聘任的主任,初次任上一级正职的,试用期1年;非初次任上一级正职的,试用期6个月。试用期包含在聘期内。试用期满,考评合格的正式聘任,不合格的不再聘任。

岗位管理与薪酬待遇

(一)主任岗位实行契约化管理。按照合同约定进行年度及任期考核,并根据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决定薪酬高低和是否续聘。

(二)薪酬待遇。主任薪酬由基薪、绩效薪酬、中长期激励和法定福利待遇构成。按照市场化原则,由省联社理事会与考察对象协商,原则比照同规模、同业绩、同职级的国有商业银行薪酬待遇确定。

2017年以来至少7位省联社理事长变更

多省联社管理层近年来履新,券商中国记者留意到,去年以来已有多省联社主任有职务变动;2017年以来,26个省份中有约四分之一的省份有理事长人选变更,具体来看,至少有甘肃、广东、云南、四川、湖北、海南、山东等7个省份。

从过往履历上看,这些履新者作为金融行业高管,由于有较高的专业壁垒,比较集中来自于一行三会、当地经济部门、以及农行当地分行机构、本土城商行机构等。

这之中,有从当地银行机构到监管层的调任。

比如甘肃省,甘肃省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刘青,此前曾历任甘肃银行董事、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行长,2017年11月-2018年9月,任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2018年9月至今,又回到甘肃银行任董事长;2018年1月底,甘肃银行成功在港上市,成为西北上市第一股。

去年9月,甘肃省政府公示,魏孔山任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原联社主任王广平免去任职,李峰任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高明亮任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监事长(主任级),免去其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职务;孙建华任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魏孔山此前曾任中国农业银行(601288)甘肃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去年9月,海南省委组织部任前公示显示,在原海南省联社主任陈奎明5月初被免职后,经省委研究决定,现任海南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刘政权拟接任这一职务;现任海南省金融办副主任刘国鑫拟任海南省联社副主任(试用期一年)、党委委员。此前,刘政权历任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金融卡业务处处长、总工程师,深圳发展银行电脑系统更新组组长(部门总经理级)、电脑部(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渤海银行资讯科技总监、副行长,广东华兴银行筹备组组长、行长、党委书记。

2017年5月起任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的李亚华,此前长达5年为长江财险董事长、党委书记。

另外一种是,从联社主任职务升任理事长。

比如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王硕平,自2014年起任职该省联社主任;2017年11月起担任云南省联社理事长的于华,此前为该省联社主任。

还有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艾毓斌,此前曾任该省联社主任职务,历任农行湖北省分行会计处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农行湖北省分行襄樊分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副行长,农行湖北省分行资产负债管理处副处长,农行武汉市汉阳支行副行长(主持全面工作)、党委书记、行长,四川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等职,自2017年8月起履行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职务。

去年4月,山东省联社原理事长王献玲调任山东省地方税务局局长;当年7月起,该省联社原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孙开连接棒理事长职务。

各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属于当地省政府直接管理的地方金融机构。作为我国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产物,由于农信系统的部分监管权下放给省政府,各省政府成立省联社,具体承担对辖区内的信用社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等职能。在政策的推动下,符合改制要求的农信社也纷纷组建农商行、农合行。

“各个省的情况都不一样。”国家改革与发展金融实验室副主任、社科院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向券商中国记者介绍。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当前26个省的省联社在领导层上,大都设有理事会、主任室(领导班子)、监事会、社员大会,相应的领导层会有理事长(兼党委书记)或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主任及副主任(一般兼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兼党委委员)等职务。

不过在组织架构和部门设置上会略有差异,比如较早在农信系统进行市场化改制的江苏省,理事会下辖办公室及风险管理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提名与薪酬委员会;而主任室负责日常运营,下设办公室、业务发展部、电子银行部、财务会计部、风险管理部等等十一个部门科室;而社员大会,类似于股东大会,则有省内62家农商行组成。整体来看,公司化治理结构非常清晰。与之架构类似的省份还有吉林、甘肃等省。

另一个组织架构比较典型的是浙江省农信联社,分派出机构和内设机构。首先是派出机构,在省内多地派出办事处机构,各地市办事处下辖省内81家县(市、区)农信联社、农合社和农商行;而在内设机构上,有办公室、发展规划处、资金管理处、风险管理处、计财处等多个业务部门及下辖子部门。在这一架构设计上,与之类似的还有辽宁等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