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胡葆森:价值为原点,能力为半径 |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系列访谈

2019-03-28 14:35:33 和讯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2019年4月22日-24日,中国绿公司年会将在甘肃兰州举行,在绿公司年会筹备期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处拜访了近百名企业家,就企业家关心的年度核心问题进行了访谈交流,今天发出第四篇访谈:胡葆森,"老胡"诚恳地谈了企业战略和企业家的心态。

胡葆森:价值为原点,能力为半径 |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系列访谈

  
胡葆森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建业控股董事局主席

  划市场边界和行业边界的时候,有一个原点,就是以你的价值取向,你的志向和追求为原点,以你的能力为半径,去画一个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能力在变化,你的能力不断提升,你的圆就可以不断向外延展。如果你的能力突然缩小了,你的战略就得收缩。

  任何一个事情成功,有三个要素,就是天时地利人和,可是很多人不一定能够深刻的理解。说到天时地利人和,没有人不知道,但是怎么对待这个天时和地利,比如说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城镇化的红利、人口的红利、政策的红利,消费升级的红利等等,怎么借着中国过去40年的这些红利发展自己。

  另外求人和,很多人花时间在这上面的思考少,老是抱怨,抱怨投资环境,抱怨政策波动,抱怨很多很多东西,实际上这些抱怨大家都知道,是没有用的。要做到不抱怨,去努力实现在战略目标实现过程中所需要的一切人和。
 
对于企业家来说,所谓的战略方向是给企业划边界,主要包括市场的边界和行业的边界,你在一个多大的市场上参与竞争,选择一个什么样的行业。再一个就是商业模式的边界,究竟是做批发的还是做零售,做投资还是做实业,你的商业模式究竟是什么?
 
有一些年轻的创业者问我,这个战略究竟该怎么制定?我认为,划市场边界和行业边界的时候,有一个原点,就是以你的价值取向,你的志向和追求为原点,以你的能力为半径,去画一个圆。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能力在变化,你的能力不断提升,你的圆就可以不断向外延展。如果你的能力突然缩小了,你的战略就得收缩。因此要不断审视你自己的能力,包括你的学识、胆识、见识,整合资源的能力等等。
 
接下来就是坚守,很多企业只要大的方向对,就是坚守,我们说定力也好、匠心也好,实际上是坚守战略方向的过程中需要不忘初心,够不够坚定,心能不能定下来。
 
企业家控制自己心态的能力,在企业决策过程中非常非常重要,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要怎样控制自己的心态。你的心态要一直在那个水平上,在社会整体浮躁的时候,你也不要跟着去凑热闹,瞎起哄,跟着去激进。现在都喊着过冬的时候,你也不要放弃,不要消沉,更不要悲观,要一直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
 
年轻的企业家更需要知道商业的本质是什么?现在年轻的创业者本身就在一个浮躁的年代成长起来,赶时髦是他们的一种能力,但探寻事物的本质恰好是他们缺的东西。
 
产品和服务是企业竞争力的永恒主题,企业要培育自己的文化自信,战略自信,品牌自信,但产品自信和服务自信是最基础的两个自信,是一定要贯穿始终的。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了,其他企业的产品也在不断创新、不断更新,挑战你原来的市场地位,要求你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标准。在两个最基础的自信上巩固你的品牌自信,才能巩固战略自信,文化自信。你的市场地位没有了,空喊文化自信有什么意义呢?文化自信是建立在战略自信、品牌自信的基础之上的,更基础一点讲,是建立在你的产品自信和服务自信上。

  查看"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详情,申请参会,请点击http://2019.daonong.com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