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政部副部长:鼓励多渠道参与一带一路 而非借贷投资

2019-03-29 10:07:52 凤凰网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这个概念,是不是一个地缘概念,确实是有地理概念的因素,因为借鉴了我们古代的丝绸之路,但是它的核心本质上不是一个地缘概念,是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化的概念。因此不管它发生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任何国家,只要它符合互利共赢推进全球化的这样一种理念,就符合一带一路的精神。

  邹加怡还提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有投资就会有风险,关键是把风险管控在合理的限度之内。首先中国政府从政府层面,建立和完善债务可持续性的分析框架,以及债权风险的管理框架来指导中国的融资者管理好风险,同时也鼓励借款国增强他们自己管理债务的能力。

  “我们也鼓励思考一些创新的融资手段,能够动员更耐心的长期投资的资本,比如说股权投资,PPP项目融资方式,多渠道参与基础设施融资,而不是简单的借贷方式的投资。”邹加怡说。

  以下为发言全文:

  首先,我还是想说一说怎么理解中国这个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倡议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倡议,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认识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倡议反映了我们中国人对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规律的思考,它是我们应对全球化提出的挑战而提出的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近几年我们看到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挑战,比如说日益加剧的收入分配不平等的问题,因此在一些国家就催生了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浪潮。

  我们中国人认为,解决全球化过程当中出现的不平等问题,正确的办法不是反对全球化这个进程回到过去的封闭发展,而是说我们要让全球化更加包容,我们需要一个基础更加广泛的更加深入的这样一个全球化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全球化,能够分享全球化带来的收益。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希望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家都能够参与到我们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关键是一个“通”字。

  一带一路概念是不是一个地缘概念,确实是有地理概念的因素,因为借鉴了我们古代的丝绸之路,但是它的核心本质上不是一个地缘概念,是一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化的概念。因此不管它发生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任何国家,只要它符合互利共赢推进全球化的这样一种理念,就符合一带一路的精神。

  第二个角度,它也是总结了我们中国还有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进程当中的经验,是一个国际发展合作的平台。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验表明,我们今天的成就固然是因为我们市场导向的改革和开放,但是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也是我们充分发挥了基础设施的先导性作用。

  我们认识到基础设施它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物质基础,是市场的物质要件,市场经济固然是由市场来配置资源,但是市场配置资源是需要物质基础的。

  去年我们去考察了贵州的淘宝村,它是一个农村电商,在很贫困的一个村子里,通过农民自己开网店和阿里巴巴公司合作后,可以把它当地生产的土特产品直接销售到中国的全国各地,甚至销售到国外,我看到有韩国的客人通过网上订购了贵州当地的小吃烤豆腐。

  这样一种包容性发展的商业模式之所以能够行得通,关键是背后强大的基础设施,要有物流,要有公路、铁路、互联网。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当中同样是成立的。基础设施的不足也同样是我们今天世界发展进程当中的一个瓶颈问题,我们提出一带一路也是提供国际发展的平台。

  作为来自财政部的人,我也想说说中国财政部在推进一带一路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第一,凝聚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构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融资高质量高标准发展的政策框架。

  这两年我们和其他27个国家的财政部门一起核准了一带一路的指导原则,也和6家主要的多边开发银行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通过这些政策框架,我们希望鼓励参与一带一路的各方能够遵循国际通行的规则,同时适应发展中国家的实际需要,同时也要遵循市场经济市场的基本规律。

  为什么强调我们把这三者一定要结合起来,今年的20国集团有一个议程,推进高质量、高标准的基础设施,我认为这个高质量和高标准是不能抽象的去谈的,一定要在具体的发展实践当中才能判断什么样的基础设施是高质量、高标准。

  比如用修路来讲,不能简单认为高速路就是高标准,农村路就不属于高质量高标准,或者也不能简单认为发展中国家只需要农村路,不需要高速公路。

  多年以前我们中国搞高速公路的时候,我和一个多边开发银行的同事我们有过一个讨论。他说我们银行是搞扶贫的,中国应该修农村路,不应该修高速路,他认为高速路是奢侈的。后来我就讲,我说这个不对,因为我们国家是个大国,首先高速路是主干道,首先要有主干道,我们才能修农村路,要不然只修农村路没有高速路,农村路能通到哪儿去,可能就是围着这个村子转,这是中国的情况。

  反过来讲,比如在低收入小经济体确实要修农村路,满足最迫切的交通的基本需要,然后才能修跨国的高速公路这些主干道。

  我的意思就是高标准、高质量一定要放到具体的发展环境当中才能去判断,市场经济规律是在种种制约条件下实现高标准和高质量的。

  第二方面,坚持一带一路的开放性,支持不同的发展伙伴一起参与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的长期融资。

  我们通过多边和双边的和平台,我鼓励多边开发机构和一带一路国家做联合融资,我们也鼓励三方合作、多方合作。

  我们也鼓励私人部门资本共同参与,比如机构投资者,也鼓励采取创新的融资手段,比如PPP,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共同来参与基础设施的投资,我们鼓励一带一路倡议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其他地区的发展倡议,比如欧盟的发展战略都可以和一带一路倡议有机对接,因此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倡议。

  第三方面工作,完善项目的风险管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有投资就会有风险,关键是把风险管控在合理的限度之内。首先中国政府从政府层面,建立和完善债务可持续性的分析框架,以及债权风险的管理框架来指导中国的融资者管理好风险,同时也鼓励借款国增强他们自己管理债务的能力。

  我们也鼓励思考一些创新的融资手段,能够动员更耐心的长期投资的资本,比如说股权投资,PPP项目融资方式,多渠道参与基础设施融资,而不是简单的借贷方式的融资。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