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深度报道: 海洋,有多熟悉就有多陌生

2019-03-29 10:51:50 和讯 

  人类对陆地资源的开发已近极致。海洋,势必成为经济的下一个边疆。海洋蕴藏着怎样的资源?人类开发海洋,在哪些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进一步开发的难度和问题是什么?海洋如何应对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的挑战?

  3月27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红与欧洲投资银行业务机构和实施团队负责人RichardAMOR、印尼协调海事部副部长SafriBURHANUDDIN、柬埔寨环境部副部长EANGSophalleth、福特斯克金属集团董事长弗里斯特、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海南省省委副书记李军、杭州林东新能源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林东、保护国际基金会董事会主席PeterSELIGMANN、中国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等嘉宾,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分论坛《海洋:最熟悉的”陌生人”》中畅谈了各自的观点。

  熟悉的海洋:取之不尽的宝藏

  “海洋是森林的摇篮,海洋是气侯的调节器,海洋是资源的保护伞。”金翔龙院士将大家熟悉的海洋展现在所有人面前:从无机分子到有机分子到最后出现生物,地球上的生命都是在海洋里完成进化的;全世界的动物有32个门类,其中有23个门类生活在海洋里;海洋里的热量和湿气可以调节气候;人类每年从海洋采集6亿多吨蛋白质,占整个人类需求蛋白质的22%;目前为止,海洋里已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占全球总量的45%,随着开采能力和勘探能力的提高,这一数字还会不断增加……

  王宏则以一组详细的经济数据,勾勒中国海洋经济轮廓,凸显海洋无与伦比的重要地位。“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总量8.3万亿元人民币,GDP占比近10%;海洋经济增速6.7%,高于同期GDP增速,对国民经济增速贡献近10%;海洋经济解决了3684万涉海人员的就业问题,在中国沿海地区,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涉海人员,涉海人员就业占比近10%。”

  王宏进一步阐释说,“中国海洋经济的发展,是中国开放型经济的一个缩影,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中国海洋经济也不会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

  林东现场展示了舟山东海发电的实时直播画面。装机1兆瓦的机组利用海水涨潮和退潮发电,机器运转一天可以提供沿海城市500个家庭的用电,到目前为止已经并网运行22个月,刷新了GE、劳斯莱斯、阿尔斯通三家联合研发机组最长并网时间113天的纪录,“在清洁能源方面,海洋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林东表示。

  这也是为什么李军喜欢在不同场合表达“海南是一个大省”的重要原因,“海南省的陆地面积只有3.54万平方公里,但海南省管辖的海洋面积有200多万平方公里,占我们国家海洋面积的2/3。海洋大省的特点,决定了海南的希望在海洋,如果做不好海洋这篇文章,我不知道海南未来的发展空间和重大机遇在哪儿。”

  陌生的海洋:环境保护迫在眉睫

  在人尽皆知的海洋之外,还存在着另外一个少有人知的海洋,不断减少的海洋生物,不停排放的工业废水和生活垃圾……弗利斯特拿起一个他称之为“小怪物”的塑料瓶,狠狠地作出一个扔掉的手势,“这个‘小怪物’持续的时间比钢铁更长,它不会分解为分子结构,只会分解为一种毒物,而这种毒物会进入每个人的身体,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吃鱼。我们谈到海洋的时候,会发现巨大的机会,但我们也要直面巨大的挑战。我们知道,至少有5000万吨的塑料正在毒化着海洋,正在分解为微小的有毒颗粒,它正在成为一种毒物。”

  对海洋污染问题的关注,体现在每一位与会嘉宾的发言中。EANGSophalleth在发言中表示,在过去20年中,柬埔寨是亚洲地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遇到生态和环境的问题,尤其是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在向蓝色经济迈进的过程中,如何合理利用环境和沿海资源,是我们一直非常看重的问题。”

  这同样也是印尼的关注点,“印度尼西亚同样是受气侯变化影响的主要国家之一,比如海平面上升等问题,既和我们本地相关,更与全球相关。我们应该保护珍贵的海洋资源,我们正与我们的人民一道探寻保护海洋的方式,探索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海洋资源保护体系。”SafriBURHANUDDIN表示。

  在具体做法方面,RichardAMOR提出了明确的建议。“有很多创新的海洋经济模式,它们并没有获得资金的支持,为什么呢?”RichardAMOR自问自答道,“因为他们的产品非常复杂、他们的市场非常不明晰、他们的技术开发没有得到很好的支持。我们作为国际投资机构,希望能够承担一些风险,支持那些真正的海洋经济模式创新。”

  “40年前我开始做海洋保护工作的时候,大家的兴趣都不大。在心情过于沉重之前,我们必须首先承认,至少大众对于海洋保护的意识是大大提升了。”多年从事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的PeterSELIGMANN感触颇深,“年轻一代正在改变,利用社交媒体的巨大力量,可以帮助我们推动海洋保护,那些对海洋做错误事情的公司会被认为是猎食者,我们要对那些破坏环境的行为征税,我们要始终记住,海洋不是一个商品,海洋是我们的母亲,它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我们要生存下来,如果不把海洋当作家庭成员来看待,它就不会健康,而我们的孩子会为此承担后果。”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