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交15年社保和交25年社保,退休后养老金差距有多大?

2019-03-31 20:58:00 和讯名家 

  今天咱们聊聊社保交满了15年,还要不要接着缴?

  很多朋友认为,交社保的钱,就是交到个人账户里的钱所产生的收益,还不如拿出来做理财收益高。

  

  那么缴满15年之后要不要接着缴呢?

  很多朋友是这么解释的:

  应该接着缴,我们按照60岁退休,每月交500块钱,交15年来算。

  退休之后每月能拿1397块钱多一点,接近1400;

  但是交满25年,退休之后每月能领2300多块钱。

  交25年肯定要比交15年领的多,所以应该接着缴。

  其实这么算没有问题,但是这么算,并不能解答大家想了解的收益率的问题。

  因为虽然领的多,但是交的也多,是一个多缴多得的问题。

  那么到底应不应该接着缴呢?

  其实是应该的。

  2个关键点:

  第一个:医疗保险

  咱们知道,交满15年社保后,还是不能享受终身医保。

  因为大部分城市都这么规定的:男的需要交满25年到30年,女的需要交满20年到25年,(不过每个城市规定不太一样)才能享受医保。

  退休之后能否享受终身医保对于我们还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社保是基础保障

  尤其是养老保险,保的是我们退休之后活着的风险。

  但关键是我们不知道退休之后还能活多少年?

  例如:只活到71岁,常规上60岁退休139个月计发。基本上71岁,就能把个人账户的钱全领完。

  但谁能知道自己能活多久,而且大家在退休后,挣钱能力比工作期间要下降,没有多少人能够获得持续稳定的经济来源。

  从这个角度讲,当然希望基础保障更全面。

  例如:活到80岁,一个月可能领2000块钱和每个月肯定能领5000块钱的状态是不一样的。

  从这点来讲,我们需要在工作期间缴费年限更长一些,多缴一些,以保证退休后,获得更加厚实的保障。

  也有很多朋友留言:是不是交满15年,就一定能够领到养老保险呢?

  其实也不一定,有几类人可能就领不到:

  第一种情况:

  未到法定退休年龄,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

  一是年龄达到国家法定的退休年龄;

  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二是缴费累计年限满15年。

  如果没有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只是缴费累计年限满15年是不能领取养老金的。

  但仍可继续按期缴纳养老保险费,直至达到退休年龄为止。

  第二种情况:

  没有及时参加养老金领取资格验证。

  对于这一类人群,相关部门会暂时停止发放养老金,等进行资格验证后,社保机构会发放之前没有发的养老金以及继续发放每月应得的养老金。

  所以,大家还是按时去进行资格验证,以免延误你的养老金发放时间。

  第三种情况:

  退休人员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劳动教养的暂时停止发放养老金。

  等释放或者期满后可继续领取养老金。

  最后欢迎大家关注小司淘保的微信订阅号,更多实用的保险、社保知识,第一时间分享给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