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宇宙第一大行” 之工商银行日赚8亿,你如何看?

2019-04-03 23:06:52 和讯名家 

  近日,国有六大行(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601988)、交通银行(601328)和邮储银行)的2018年业绩报陆续出炉。据2018年报显示,工商银行等国有四大行合计净利润近万亿元,平均每天利润为26亿元。

  其中,素有“宇宙第一大行”之称的工商银行,截止2018年末资产总额达276999.54亿元,净利润为2976.76亿元,2018年净利润增速4.06%,按照一年365天计算,相当于工商银行在2018年的利润每天超过8亿元。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最会赚钱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工行的影响力也是全球瞩目的。根据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7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中,中国工商银行以478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居榜首。其他进入前十名的还有美国富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美国大通银行、中国银行、美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美国花旗银行、香港汇丰银行和西班牙国际银行。

  那么,工商银行为何会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呢?一方面,作为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伴随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高速发展一起成长。中国经济体量全球第二,中国经济增速在大经济体中位居第一,有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决定了工行业绩增长的基础。可以说,中国的经济体量以及经济增长速度,是工行成功的核心基础。

  另一方面,作为传统银行,工行也并没有墨守成规。在发展过程中,工行本身的服务,以及产品创新也是有目共睹的,信用卡、私人银行、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等相对新型业务也在不断出现。能够满足客户的全方位需求。而且在上市之后,工行在管理体制上,完全接轨国际最先进管理模式,这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工商银行等国有四大行合计净利润近万亿元,平均每天利润为26亿元。其背后也存在着一些隐忧:首先,国有四大行都赚得盆满钵满,实体经济就肯定会分得很少,长此以往未必是好事。资料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在2018年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上位居第25位。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上榜的8家银行平均利润96亿美元,而中国10家银行的平均利润高达179亿美元,远远高于全部入榜中国公司的利润水平(31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这10家上榜的银行总利润更是占了111家中国内地上榜公司总利润的一半以上。对比来看,美国上榜银行的总利润仅占126家美国入围公司的11.7%。显然,国内银行业在分割社会财富时拿得太多,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再者,银行业的不良率的上升,同时存贷差也呈现逐步收窄趋势,给这些银行的未来业绩产生影响。一方面,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和房地产调控深入,房地产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将会明显上升。可能很多问题在经济上行时没有发现,但在下行时却集中爆发。另一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银行的存贷差也在收缩,这会大大压缩传统银行的利润空间。

  最后,在很多金融科技领域,银行要面对第三方科技金融公司的严峻挑战。毫不夸张的讲,由于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的崛起,正在迫使传统银行业绩转型和升级。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现如今拼命“让银行的客户不接触银行”, 虽然目前其业务还只是集中于消费领域、支付领域,但已经有新的动作,准备向公司结算支付等业务进军,这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工商银行等国有四大行合计净利润近万亿元,平均每天利润为26亿元。特别是工行已经成为“宇宙第一大行”,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传统银行的快速业务升级。不过,存贷差的减少、科技金融公司的竞争,以及实体经济不景气,导致不良率上升等,都预示未来的国有银行所面临的挑战仍很艰巨,国有银行业要想长期日赚斗金很可能会面临不小挑战。

  elishi_200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