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感觉很丧的人,心里都有一条塞利格曼的狗

2019-04-07 08:00:00 和讯名家 

 

  口述 / 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希腊神话里有一个西西弗斯的故事,据说他是人世间最足智多谋的人,但是有一天不小心得罪了宙斯,宙斯惩罚他每天把一块巨石推到山顶,然后巨石又会滚落山底,他又继续将巨石推到山顶,永无止境,看不到任何希望。

  这个故事能够流传至今,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它能引发我们的共鸣。

  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发现自己跟西西弗斯一样,明明已经很努力了,却好像遭到了诅咒一样,始终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久而久之就会产生命运弄人,一切努力都毫无意义的感觉。

  这种感觉在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作“习得性无助”,是美国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在1967年提出的。

  当时塞利格曼用一条狗做了个实验,一开始他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会给以难受的电击,狗关在笼子里逃不出去,只能痛苦地接受。

  经过多次实验后,塞利格曼打开了笼门,按响了蜂音器,但是没有给以电击,这时狗不但不逃跑,反而是直接倒在地上开始呻吟和颤抖起来。

  后来,塞利格曼发现在人的身上也有同样的现象。

  当一个人在某件事情上,付出多次努力并反复失败之后,就会形成行为与结果无关的信念,然后他就会将这种无助的感觉,泛化到新的情境之中。

  比如一个学生的数学成绩不好,经过很多次的努力,仍然没法考及格,久而久之他就会认定自己在数学上一点儿天分都没有,直至最后彻底放弃所有的努力。

  为什么会这样呢?塞利格曼认为造成习得性无助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经历了多次的失败,产生了心理上的强化。

  当一个人在经历很多次失败之后,就会觉得自己天生愚笨,无法反抗,不管再怎么努力,还是无法成功,因而产生了自暴自弃的消极心理。

  第二,不良的归因方式。

  有的人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于自己的能力不足,或者智力太低,而把偶然的成功归咎于运气好。这种不正确的归因方式,会让他们对自己的能力、智力产生怀疑,从而失去起码的自信。

  第三,不恰当的评价方式。

  有的人在遭遇失败后,往往会受到周围人的批评和嘲笑。这种社会认同的低下,给予了他们消极的自我暗示。长此以往,他们就会逐渐丧失自尊心,变得破罐子破摔起来。

  比如有些受到家暴的女性,当她们遭到施暴者不断地贬低和侮辱之后,她们的自我价值感就会迅速下降,甚至会认同施暴者的观点,变得逆来顺受。

  那么有没有办法能够避免习得性无助呢?赛里格曼在自己的研究中,提出了三个可以尝试的办法。

  第一,认真检查自己的归因模式。

  比如你在工作中遇到效率比较低的情况时,你就应该认真客观地分析一下,有没有可能是自己刚刚到这个部门,业务跟之前从事的工作相差甚远,需要熟悉;或者可能是自己太追求完美,希望每个细节都做好,反而影响了工作效率等。

  找到问题之后再对症下药地去解决,而不是一味地进入“我不行了”的习得性无助状态。

  第二,从自己擅长的事情做起,寻找完成一件事的小确幸。

  你需要给自己定一个跳一跳就可以实现的小目标,当你在这些小目标上获得喜悦感和成就感之后,你的自信心就会慢慢建立起来,从而对自己的能力、智商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第三,对习得性无助的领域适当地降低预期。

  当你对某一个领域产生了无力感,但又不得不面对的时候,你千万不要逼自己把这件事情做好,这样很容易因为高要求进入新一轮的挫败中。所以,你不如适当地降低预期,找一个容易开始的部分先去试验,把“我就是做不好”变成“我可以做点什么呢”。

  希望今天看到这篇文章的同学,在人生的道路上即使希望一个个落空,也要记得坚定沉着,绝不要因为几次失败,就踏入了绝望的深渊。

  作家三毛曾经说过: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才是一个勇者。到了蓦然回首的那一瞬间,生命必然给我们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那时的山和水,又恢复成最初单纯的样子,而人生已然走过的是多么美好的一个秋天。

  今天,这篇文章的话题来自“每天听见吴晓波”的音频。【点击此处,立即收听】

  本周吴老师还聊了聊以下几个话题

  

  四年多前,我创办了吴晓波频道,然后总有些同学问我一个问题:“吴老师,你为什么用自己的名字来做这个知识内容的平台?”

  本期音频,吴老师讲了讲为什么要用自己的名字做品牌。

  特斯拉是美国资本市场上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仅在2017年就被做空了八次,但是它的股价不降反升,从200美金最高上涨到了280美金。

  本期音频,吴老师讲了讲特斯拉为何无法被做空。

  最近几年,很多中西部和偏远省份的毕业生,会在毕业后主动回到自己的家乡去工作,其中90后、95后是返乡置业的中坚力量,占到了62%。

  本期音频,吴老师讲了讲年轻人为什么选择返乡置业。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气清景明,万物萌生,新的时间和一切美好的事物即将发生,而在春光明媚的时刻,我们既有蓬勃的欢喜,又有淡淡的哀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