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磅!这些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租房也能落户,年底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

2019-04-08 17:12:43 和讯名家 

  导读:4月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2019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指出,超大特大城市要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同时,文件还提到,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2019年底实现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王佳昕、肖明 北京报道

  编   辑丨周上祺、陈思

  部分内容来自中国新闻网、央视财经

  图片来源 / 图虫(图文无关)

  节后首个工作日,就出了个大新闻:在城市落户的限制将被进一步放宽。

  另外,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租房也能落户!年底实现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以下简称《任务》)的通知。通知指出,要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对于超大特大城市,通知指出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城市政府要探索采取差别化精准化落户政策,积极推进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落户。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强化督促和监测评估。

  目前住建部每年出版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是对各大城市城区人口的最为详细的统计。根据《2017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结合公开资料,统计梳理发现,目前城区人口超过500万的城市有13座,除了北上广深这四个超大城市,还有天津、重庆、武汉、成都、南京、郑州、杭州、沈阳、长沙为特大城市。

  也就是说,未来除了这13个城市外,其他城市都将全面放开放宽落户限制,这个过程中,有一大批二线城市受益最大。包括西安、苏州、合肥、济南、青岛、大连、厦门、宁波、昆明、石家庄、南昌、福州、佛山等城市。

  其中,要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在2018年的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当时的说法是:探索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2019年,“探索”变成了“允许”,这意味着探索已有一定成果,现如今得到了政策允许。

  那么,什么是公共户口?与家庭户口、集体户口有什么区别?

  所谓家庭户口,即不少人印象中的“全家人的户口本”,父亲、母亲、子女的户口页均在一个户口簿中。这是以家庭关系立户的,即“具有血缘婚姻或收养关系”。

  集体户口,意为很多人一个户口,户籍关系挂靠在一个集体户上,包括学校、单位等。例如,以北京为例,小王从山西省来到北京上大学,他可以选择把户口从山西老家迁往北京,挂靠在学校的集体户上,他的身份证住址也将变成他所在的北京高校。在北京上学期间,他可以参与小客车指标摇号,但不能买房,且毕业后户口要回到原籍。

  小刘则在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一家承诺解决北京户口的国企,但由于小刘在北京没有住房,户口要挂靠在企业的集体户上,小刘既能参与小客车指标摇号,也能买房,子女也能接受义务教育,在京参加中高考。一旦购买了住房,小刘可以选择将户口迁往住房处。

  而公共户口的概念,可以参考上海市的经验。早在2011年,上海就设立了公共户,目的是在解决上海市常住户口中部分特殊困难人群和弱势群体的市内户口迁移方面的一些问题,包括市内户口待定的;落户困难的原上海市户籍刑释解教的;人民法院判决或房屋出售、房屋拆迁、婚姻变化、家庭矛盾等原因须将户口迁出而在上海市确无处落户的;符合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有关“公共户”落户规定的;因家庭矛盾、集体户所在单位不同意迁入等原因不能办理正常落户手续的;其他特殊原因在上海市确无处落户的这六类人群的户口迁移上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公共户还是上海市常住户口,在待遇上没有区别。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从公共户口来说,一般是集体化,不排除后续就是在当地的街道和居委会直接挂靠户口。

  换句话说,公共户,可以看成是另一种形式的集体户。

  记者了解到,上海的社区公共户口,可以购买住房;二手房交易中上家不迁出户口而影响购房者利益的户口“老赖”问题,也可将其迁至社区公共户,解决问题。

  不过,并不是所有城市都有公共户。比如北京暂时还没有设立公共户,上海、青岛、郑州就设立了公共户。允许租房常住人口落户城市公共户口,将有助于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提高城镇化率,不再让买房成为落户城市的唯一途径。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还提到2019年年底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条件“20 条底线”要求,在随迁子女较多城市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实现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完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政策。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点非常重要,是推动未落户城镇的常住人口平等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在北京,外地户籍仍只能考高职。

  另外,2019年的重点任务还涉及了诸多与你我相关的民生领域,包括全面推进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提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线上结算率,推进远程医疗和社区医院高质量发展;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扩面,指导各地区全面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强化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推进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扩面提质;持续深化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扩大公租房和住房公积金制度向常住人口覆盖范围;合理发展城镇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充分考虑婴幼儿随迁子女的照护服务需求等。

  超大城市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ID:jjbd21)了解到,《任务》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表述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时该规划提出,严格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而根据最新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按此标准看,京沪广深为超大城市,重庆、杭州、武汉、南京、天津、成都等均为特大城市。

  换句话说,之前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户籍是要严控的,现在新表述是大幅增加落户规模。

  图片来源 / 新华社(图文无关)

  根据记者了解,户籍政策加快放开,已经不只是限于特大和超大城市。

  继续《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下一步要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城市落户限制,合理放开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城区人口人口规模。

  根据《2019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上述几个城市户籍都要加大放开力度。

  其中城区常住人口 100 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取消落户限制(之前城区人口50万-100万的城市是“有序放开”);

  城区常住人口 100 万—300 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之前是“合理放开”);

  主城区500万人口100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以及主城区10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都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之前是“严格控制”)。

  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ID:jjbd21)了解到,实际是之前特大、超大城市严控户籍的政策已经在部分大部分城市失效。

  原因是,超大城市广州和深圳对大学生户籍采取了放开的态度,这使得广州、深圳多年新增常住人口新增数在全国前几名。而特大城市纷纷全面放开了 对大学生的户籍限制,西安甚至实施了在校大学生可以直接入户的态度,2018年全年新增户籍人口80多万,实际常住人口增加了40万左右,其中新增户籍人口数为全国第一。

  据央视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冯奎表示,从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来看,户籍改革的力度比以前有明显加大,落户条件要放开放宽、一些限制落户的做法要取消等等。可以预见三大效果:

  一是大城市、特大城市集聚人口的速度可能提速;

  二是都市圈、城市群人口在城镇总人口中的比例将会进一步提高;

  三是相关的改革如“人地钱挂钩政策”将进一步得到落实推动过程。

  总的来讲,城镇化推动人口进城,对于扩大消费、稳定经济增长将有积极作用。

  京沪落户有戏?

  图片来源 / 视觉中国(000681)

  根据了解,在全国目前严格控制户籍的超大城市,只有京沪。但是由于全国其他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掀起给钱给房直接入户(给房租补贴、给低价商品房)人才大战,京沪也面临全国人才争夺的巨大压力。

  2018年年末北京全市常住人口2154.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6.5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64.6万人, 减少了29.7万,常住本地户籍人口,增加了13.2万。

  2018年末上海 全市常住人口总数为2423.78万人,比上年减少5.45。其中,户籍常住人口1447.57万人,增加1.92万;外来常住人口976.21万人,增加3.53万。

  但是另外两个超大城市深圳和广州,都在迅猛吸引大学生入户。至于武汉、西安、杭州、南京、长沙、成都、沈阳等城市都在全国实施对大学生的争夺大战,目前最新的情况是,兰州、石家庄等地进一步放宽限制,石家庄是采取无任何门槛的入户政策。

  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深圳两个超级大城市的人口分别比上年净增 40.60 万人和 49.83 万人,在全国位居前两名。

  另据最新消息,4月7日,据深圳市人才服务中心披露的数据,深圳新一年度的人才引进工作正式启动至今的约一个月以来,办理入户人数明显增加,该中心位于福田、罗湖、南山、龙华、宝安、光明和坪山的网点,一共为市民提供人才引进代理服务35190人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10761人次,客户服务中心提供电话和微信咨询服务59771人次。换言之,这一个月以来,一共约10万人次对落户深圳进行了办理或咨询,颇为可观。

  另外各个特大城市在狂吸人才,杭州的2018年末常住人口增加了33.8万, 宁波增加了19.7万,武汉增加了18.81万,青岛增加了10.43万,厦门增加了10万,合肥增加了12.2万,长沙增加了23.66万, 南京增加10.12万,成都增加了28.53万人,西安增加38.7万,郑州增加25.5万,重庆增加了26.63万。

  在国家发改委发文提出超大特大城市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的新政后,可能全国城市对人才加大力度争夺的步伐会加快,相应大战激烈程度会进一步上升,而京沪对人才的户籍松动程度会加大,已经自不待言。此前在2018年北京首次对6000名外地户籍人才实施了积分落户,2019年北京新一轮积分落户打分也将开始。最终京沪对户籍放松到何种程度,还需要拭目以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