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曹国伟:互联网企业只烧钱不赚钱,就违背了商业的本质

2019-04-09 11:13:59 和讯 

  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就是要按照用户的需求提供一种产品或服务,通过企业的创意,成本的控制和组织架构来获取利润,做商业的本质是要赚钱的。

曹国伟:互联网企业只烧钱不赚钱,就违背了商业的本质

  演讲|曹国伟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4月3日,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记者见面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原招商银行(600036)行长马蔚华,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吴镇图,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副理事长、中关村(000931)龙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甘肃敦煌市副市长李进银,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程虹出席记者见面会。近百位媒体记者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了今天的记者见面会。

  曹国伟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为什么BAT越来越大,获取利润的能力越来越强?因为它们都能够通过不断的投资,用户的获取,使规模扩大,而规模本身能够产生网络效应,用的人越多,获取成本越低,效率越来越高,都有这样的共同特点。

  以下为曹国伟发言摘要:

  "赢在商业本质",我觉得今年中国绿公司年会的主题是非常好的,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经济情况不是很稳定,很多的企业碰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很多人都在说,我们应该回归初心,遵守商业规律性的东西。

  任何时候都需要一种心态和态度,互联网也不例外。商业的本质是什么?就是要按照用户的需求提供一种产品或服务,通过企业的创意,成本的控制和组织架构来获取利润,做商业的本质是要赚钱的。

  20年前,我刚到新浪的时候,大家都热火朝天、激情澎湃地做门户网站,我发现了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没有人想赚钱,大家都在想着花钱。回过头来看,如果互联网企业都是在烧钱,不去赚钱的话就违背了商业的本质。

  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没有经历市场的洗礼,20年过去了,今天还有很多公司还是在烧钱,烧成了今天的用户规模,到底要不要烧钱,是有一定规律的。

  这要一分为二来看,什么情况可以烧,什么情况不可以烧?

  中美两国发展好的互联网公司,都变得越来越大,美国的亚马逊、谷歌和脸书,涵盖了电商、搜索和社交三个领域,它们代表的是三个不同的需求,电商是新的购物需求,搜索是简易和高效率的获取信息的需求,社交包括了通信的需求,这些都是最基本的需求。不管科学技术怎么发达,都是满足基本的需求,只是满足需求的方式和效率在变化。

  中国对照的互联网公司是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虽然模式不太一样,但满足的需求是一样的。

  为什么他们越来越大,获取利润的能力越来越强?它们都是能够通过不断的投资,用户的获取,使规模扩大,而规模本身能够产生网络效应,用的人越多,获取成本越低,效率越来越高,都有这样的共同特点。

  举例来说,微信这个产品具有很强的网络效应,而且其用户的转移成本非常高,这就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搜索也是一样,搜索的人越多,搜的结果越准确,后面的公司用同样的技术是追不上的;阿里巴巴是聚集了大量的卖家和买家的公司,也有很强的网络效应。

  有了规模效应、网络效应之后,很多企业就可以变成平台性质的公司,微博也是一个平台,通过提供免费服务,把用户吸引过来,从而形成广告和内容消费两种商业模式。

  现在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移动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都与支付相关。有支付作为基础设施,O2O的商业模式才能走通,互联网金融服务也能够兴起,商业模式变得多元化了。互联网广告需求不仅来自电商,也来自游戏、APP和小程序经营者的推广,这些需求都是内生于移动互联网的,因此也是可持续的、长久的需求。如果烧钱烧不出网络效应,那么烧钱的模式就不成立。

  未来互联网行业的机会在于用互联网来改变传统行业,让每个行业都可以重新提升各个行业的效率,例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和互联网医疗等。(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查看"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详情,申请参会,请点击http://2019.daonong.com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