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季度经济数据略超预期 A股不“跟涨”有多重因素

2019-04-18 06:24:15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受到经济数据的影响较大,周一受金融数据影响高开低走,周二又出现绝地反攻,周三则在宏观数据利好背景下上攻乏力,重重反常走势的背后,其实说明的是目前A股市场整体资金面尚不足以支撑股指继续大涨的现实。]

  对于周三(4月17日)的A股市场而言,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无疑是最为重要的事件。然而,略超市场预期的经济数据并未带来股指的上涨,在数据公布之后股指反而出现了冲高回落走势,这使得投资者对于股指后续走势心存疑惑,究竟该如何解读一季度经济数据对于股市的影响呢?

  略超预期的经济数据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一季度GDP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3%;进出口顺差5297亿元,比上年同期扩大75.2%;CPI同比上涨1.8%,PPI同比上涨0.2%。

  中信证券(600030)认为,一季度GDP增速略超预期,消费、投资出现企稳迹象。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增,多数行业改善。采矿业拖累第二产业增速,第三产业带动投资增长。销售继续引领开工,拿地持续下滑。基建小幅反弹,结构化差异值得关注。消费企稳主要来源于地产后周期的家电、家具和建筑及装潢材料消费额明显增长。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外出务工持续增加。

  联讯证券分析师廖宗魁也认为,就整体而言,一季度经济数据普遍好于预期,工业活动强劲恢复,投资稳步回升,消费也有所转暖。

  A股走势受资金面拖累

  虽然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经济数据较此前预期要好,但是A股市场的走势却并不买账。上证指数周三在早上十点数据公布之后出现的一波快速冲高走势仅仅维持了几分钟,很快就在抛盘的打压之下回落,股指甚至一度震荡翻绿。午后当上证指数再度意欲冲击年内新高之时,股指再度出现了一波快速回落并翻绿,最后全天仅以微涨0.29%报收。

  事出反常必有妖。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受到经济数据的影响较大,周一受金融数据影响高开低走,周二又出现绝地反攻,周三则在宏观数据利好背景下上攻乏力,重重反常走势的背后,其实说明的是目前A股市场整体资金面尚不足以支撑股指继续大涨的现实。

  从MSCI推迟将MSCI全中国指数转换为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的时间、上市公司大股东们不断增加的减持数据等因素来看,在股指前期大幅上涨之后,短期之内净流入A股市场的增量资金正在趋缓。

  而开始进入4月中下旬这一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一些“丑媳妇”也终于要见“公婆”了。在这些绩差财报披露时期,股指走势往往难言乐观,此时选择强行上涨显然不是多方的最优选择,等这些绩差财报公布大体结束、利空基本兑现之后,或许才是多方发动新一轮攻势的时机。

  虽然近来A股市场最为热门的概念板块是工业大麻和氢能源等新兴概念,但是作为价值投资者,投资者一定要清醒地看到,真正能够支撑个股长期持续上涨的一定是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这也意味着从宏观经济数据和财报的变化中,是可以发现市场长期投资方向的。

  比如,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3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2个百分点。新产品快速增长,一季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53.7%、54.1%、48.2%和18.2%。相关行业可能都潜藏着一定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