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西安奔驰事件,反转的让人作呕

2019-04-21 15:08:37 和讯名家 

  自达成和解协议的那天起,一场针对奔驰女车主的“围剿”也同时开始。

  只不过这次反转,确实让人有点恶心。

  相信,很多人对女车主曾失望过——为什么会签和解协议。有网民希望她能继续抗争下去,这并不意外,我们身边很多人,或多或少有一种卑鄙的想法——寄望他人能为自己的利益而奋不顾身,自己却很少以死抗争。

  这正是我们的社会可怕之处。我们中大多数人,总是以较高的道德标准要求别人,却对自己很宽容。当小部分人敢于为个人权益向强权抗争时,大部分人等着坐享其成。

  在我看来,女车主就是那一小部分人。她个体的无意举动,却撕开了汽车行业的黑幕,从开始的奔驰,到最后的整个汽车销售业。

  当然,事件不能任由发展下去。西安官方需要平息舆论,汽车行业也不希望无休止,毕竟已触动行业的核心利益。

  事件终于草草收场。但我相信,为自己维权的女车主或在某个瞬间萌生过想法——是不是可以凭一己之力,在舆论的推动下改变什么。然而来自网络的谩骂和质疑,最终让她选择了退缩。

  无法核实对女车主谩骂和质疑的是哪些人,但相信,心智正常的普通民众,没有闲工夫对女车主的维权举动谩骂或质疑。

  现在再看,事件更诡异了。协议签订前后的两天,媒体一直围绕着金融服务费以及其他行业内幕展开调查,这符合媒体的定位——毕竟它关系到公共利益。

  以至于银保监会不得不站出来指出“经销商不得擅收金融服务费”,但很快,事件转至另一个方向——分水岭是一家名为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的机构发布文章说:“汽车经销商收取服务费不违法”。

  这是一家由众多汽车厂商与销售商们牵头成立的行业性组织,当然,我们也可以“狭隘”地认为,这种组织存在的价值,就是维护行业的利益。

  银保监会与商会不同的说法让人浮想,但更吊诡的是,此后的媒体突然转向,没有人再讨论金融服务费是否合法?应该怎么收取?

  更多的媒体将视线转移到女车主身后的一桩所谓“诈骗案”。

  在我看来,与涉及公共利益的行业黑幕相比,这个所谓的“诈骗案”很八卦,但媒体却乐此不疲。

  无论是否有证据证明,女车主最终还是被贴上“卷款跑路”、“诈骗犯”的标签。

  此后,如我们所见,“维权女王”开始忙于应付舆论,疲于回应解释和说明。甚至,她一边要求那些举报她的人公开真实身份,一边呼吁有关部门对自己全面调查。

  可以试想,面对各种声音和质疑,一个普通人是根本无法招架的,更别说试图为自己辩解。

  即使警方明确说:这不过是一起因经营不善引发的经济纠纷,但哪些“受害者”和纷涌而至的媒体如同打了鸡血一样,这样场面甚至让人产生某种错觉——媒体这么关注,难道女车主背后隐藏着惊天大案?

  这又让人想起“坐奔驰引擎盖上维权事件”初,公共媒体的集体失声。要知道,在自媒体的推动后,主流媒体们方才陆续介入,有媒体人痛斥说:因为奔驰投放的巨量广告,使得所谓的主流媒体集体失声。

  到目前为止,没有证据证明这背后与广告投放有直接关系。

  但事实是:当维权事件刚涉入深水区,个别主流媒体突然对金融服务费等行业黑幕不感兴趣了,转而对一桩经济纠纷产生了好奇。

  这很难让人不怀疑,这背后没有阴谋。

  我不是阴谋论者,但我始终相信资本的力量超出我们的想象。西安利之星4S店背后是一张无边无际的网,女车主触动了太多人的利益,这张无形的网向她扑了过来,意图将她打倒在地,最终让她身败名裂。

  不难理解,她的最终结局关系到很多人的利益,也影响着汽车行业未来的很多事。

  事关女车主这宗经济纠纷真相到底是什么,已不重要。

  我想说明的是,我们所有人,或多或少有些不堪的往事不愿被提及,当这些“不堪”被暴晒在网络放大镜下,有几个人可以承受?

  即使有一天,女车主因某些不堪经历而被打倒,但我一样视她为英雄。因为我始终坚持:每个敢于为自己权益而奋力抗争的平民,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最后附上几张截图。

  昨天,北青报刊发一则新闻《西安奔驰女车主陷欠款疑云 车主方回应:几乎是没有欠款,五百多万是“胡说八道”》,截止目前,微博的评论和点赞都超过一万多。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转发此文说:留言几乎都一个意思。

  短短几个字其实很有深意,为什么这样说?看截图吧:

  版权信息

  来源:《直面传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直面传媒。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