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斯里兰卡连发8起爆炸 专家:可能与IS人员回流有关

2019-04-21 21:36:31 新京报  陈沁涵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当地时间21日,斯里兰卡国内连续发生8起爆炸案,造成至少187人死亡,数百人受伤。目前,尚未有组织宣布对连环袭击负责。

  据法新社报道,斯里兰卡警察局长Pujuth Jayasundara曾在爆炸10天前发出全国警告称,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计划袭击“著名教堂”。他于4月11日向高级官员发送情报警告称:“一家外国情报机构报告说, NTJ 组织(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正在计划向著名教堂及位于科伦坡的印度高级专员公署实施自杀式袭击。” NTJ是当地的一个激进穆斯林组织。另据BBC报道,斯里兰卡政府近期担心“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人员返国可能对国家构成威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斯里兰卡最近安全形势严峻,主要原因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在中东被击溃之后,组织人员大量回流,其中也有斯里兰卡籍战斗分子,这些人更容易和国际恐怖势力勾结,一旦形成国际背景,很难防范。曾经持续与斯里兰卡政府进行武装斗争的恐怖集团“猛虎组织”2009年被剿灭之后,斯里兰卡国内还是比较安定的,但是因为IS恐怖组织人员和一些“圣战”分子回流这种新的危险因素出现,再次给该国造成安全威胁。

  傅小强指出,IS人员回流之后,选取的袭击目标往往是西方游客比较多的旅游胜地,像斯里兰卡就是西方游客喜爱去的旅行目的地。因为IS恐怖分子一直寻求对西方报复,但是像美国、欧洲安全防范比较严,恐怖分子作案相对困难,那么他们就容易把目标放在境外的西方游客身上。再加上,现在正值复活节期间,西方人出游较多,更易成为恐怖分子选择的时机。这次斯里兰卡遭到爆炸袭击的地点主要是教堂、酒店,也是西方游客集中的地方。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郭利琴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