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国先进军舰陆续抵达青岛 庆祝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

2019-04-22 12:32:49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外媒称,4月23日,中国将举行海上阅兵,来自十多个国家的约20艘军舰以及来自亚洲、非洲、欧洲、美洲和太平洋(601099)地区的约60个国家的代表团将参加阅舰式,目前已有多国舰艇陆续抵达。

据塔斯社4月21日报道称,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的俄罗斯海军编队已于当地时间4月21日上午抵达青岛港。编队由俄北方舰队“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等4艘舰艇组成。

隆重的系列庆典活动将于4月22日至25日在青岛举行。中国海军将有30多艘舰艇接受检阅,其中包括航母辽宁舰、新型核潜艇、驱逐舰、护卫舰、登陆舰;受阅战机39架,包括远程预警机、轰炸机、侦察机、战斗机、舰载战斗机、舰载直升机等。

另据《俄罗斯报》网站4月20日报道称,俄罗斯北方舰队新闻处负责人瓦季姆·谢尔吉上校表示,按照国际海事传统,俄海军编队在进入青岛时将鸣放21响礼炮向东道主致意。该编队除“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导弹护卫舰外,还包括“尼古拉·奇克尔”号救援拖船、“厄尔布鲁士”号补给舰和“卡马”号油料补给舰。

抵达青岛的俄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隐身护卫舰。(路透社)

日本海自“凉月”号导弹驱逐舰4月21日抵达青岛。(路透社)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在青岛期间将向参加国际阅舰式的来宾开放。

报道称,该北方舰队编队于今年2月26日从北莫尔斯克出发。这是“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第一次远航。它此次出海已航行约1.4万海里(1海里约为1.8公里,本网注),途中参加了数次演习并访问了吉布提和斯里兰卡。

又据共同社4月21日报道称,为参加4月23日纪念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在青岛附近举行的国际阅舰式,日本海上自卫队“凉月”号导弹驱逐舰21日抵达青岛。

这是海自舰艇自2011年12月以来时隔约7年半再次访华,也是2018年10月中日首脑会谈商定的两国舰艇互访的一环。鉴于中国海军在东海和南海活动日益频繁,此举旨在促进防卫交流以构建信赖关系。

此外据路透社4月21日报道称,来自印度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军舰21日抵达中国东部港口城市青岛。它们将参加一场海上阅兵式,这是对中国友好访问的一部分。尽管该地区局势紧张、充满猜疑,但中国仍伸出友谊之手。

资料图片:抵达青岛的印度海军“加尔各答”号隐身导弹驱逐舰。(图片来源于网络)

印度派出“加尔各答”号隐身导弹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参加此次活动。

“加尔各答”号舰长阿迪蒂亚·哈拉走下军舰后在青岛码头对记者说:“我们带来的是我们制造的最优良的军舰之一。它是我们国家和海军的骄傲。我们非常高兴来到这里。”

报道称,哈拉在被问到编队是否途经台湾海峡时回答说:“我们沿着最直接的路线行进。我们非常高兴地得到了中国海军的协助。他们确保我们能够安全抵达青岛。”

作为美国亲密盟友的澳大利亚向青岛派出了“墨尔本”号导弹护卫舰。

报道称,日本也向青岛派出一艘驱逐舰。其他参加阅兵式的国家包括中国的亲密伙伴俄罗斯,以及三个中国邻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

另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4月20日报道称,伊朗海军司令侯赛因·汉扎迪少将已前往中国,参加即将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

应中国海军司令的正式邀请,汉扎迪率领一个高级军事代表团20日上午启程前往中国。

在离开德黑兰前,汉扎迪说,他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开展伊朗和中国海军之间的互动和接触。

报道称,他还表示,希望两国海军在确认了海上技术、教育和行动领域的所有能力后,在不久的将来加强合作。

【延伸阅读】20年打造“南亚神盾”!给中国海军“庆生”的印度军舰什么来头

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将派出“加尔各答”号隐身驱逐舰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的国际阅舰式。

这款被称为“南亚神盾”的战舰是以德里级驱逐舰(印度第一种自行开发建造的大型水面舰艇)为基础,强化隐身设计以及武器系统(整体有2363处改动升级)研制的新一代高性能驱逐舰。

20世纪90年代初期,美军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陆续服役,令印度海军的德里级驱逐舰陷入还未服役即落后时代的尴尬。印度随之提出“Project 15A”计划——在德里级基础上研制自己的“神盾舰”,“加尔各答”号就是该计划的产物。

与其他印度国产武器的情况类似,“加尔各答”号的研制历程同样波折不断——从设计到最终服役一再延期,最终历时20余年,该级舰前3艘成本飙升225%,以及在船厂发生事故致一名军官丧生等等。

另外由于技术能力薄弱,印度也采取了与其他国产武器项目的通用做法——积极通过与国外展开合作来补齐不足。“加尔各答”号也烙上了鲜明的“万国牌”印记——引擎由乌克兰提供、最重要的相控阵雷达来自以色列、舰炮是意大利货、防空导弹系印度与以色列联合研制、反舰及对陆攻击导弹则带有俄罗斯技术。

这款隐形驱逐舰被印度寄予厚望,至少在印媒看来拥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战力。《印度斯坦时报》评价其为拥有“最先进能力”的战舰,而亲自参加“加尔各答”号入列仪式的印方高层更赞誉该舰将令印度无惧于任何国家的挑战。

如今,3艘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均已入列印度海军,而在其基础上发展出来的“Project 15B”计划(满载排水量升至8000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动当中——计划建造的4艘驱逐舰已有3艘开工,而首舰“维沙卡帕特南”号在经历多次延期后预计会在2021年服役。

到2025年,7艘自制隐身“神盾”舰和正在建造中的航母将共同承载起印度的远洋梦想。

(2019-04-19 00:51:01)

【延伸阅读】新媒:辽宁舰结束改装 或参加海军节阅舰式

参考消息网1月27日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24日报道称,经过8个月的改装和维护,中国“辽宁”号航空母舰于1月21日再度出海试航。新媒称,辽宁舰或将在今年4月23日中国海军建军70周年阅舰式上领衔出场。

新媒援引军事专家分析称,这次辽宁舰改装的重点是升级电子设备和作战指挥管理系统。这几年,解放军加速电子设备更新换代,辽宁舰上的各种电子设备和指挥系统已经使用6年,很多需要升级改造。同时,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经过几次试航,一些更先进的设备得到验证,也通过这次改装换用到辽宁舰上。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辽宁舰”港内资料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2018年南海阅兵期间,辽宁舰同5艘052D型驱逐舰、2艘052C型驱逐舰、2艘054A型护卫舰及1艘901型大型补给舰组成航母打击梯队,成为一大亮点。阅舰式结束后,辽宁舰还进行了海上舰载机起飞演练。

新媒称,辽宁舰这次维护包括清除船底附着物,对雷达、电子系统、武器系统等进行维护,并对发动机、飞行甲板、阻拦索和挡焰板等进行了整修。辽宁舰应该也换用了不少与首艘国产航母相同的设备,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维护成本,还降低了以后2艘航母进行联合作战时的协同难度。(编译/马骐騑)

资料图片:2018南海阅兵式期间,辽宁舰率领航母打击梯队亮相。(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9-01-27 00:02:02)

【延伸阅读】港媒猜测首艘国产航母将入列 或参加今年海军节阅舰式

参考消息网1月11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0日发表题为《在第4次海上试验后,中国001A型航母可能在数月内服役》的报道称,中国的第2艘航母在完成第4次海试后已返回大连母港。一名海军专家说,这艘航母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入列。

这是中国本土设计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这艘航母在黄海东北部海域停留13天后,于8日返回船厂。据中国媒体报道,这是该航母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试航。

据信,尚未命名的001A型航母在最新一次试航期间进行了一系列复杂的测试。北京的军事专家李杰称,测试工作已接近尾声。

李杰说:“该航母可能完成了80%至90%的必要测试。我认为有可能在4月23日中国海军节之前交付。”

他说,这艘航母可能会参加当天在山东青岛举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舰队检阅活动。

报道称,网上流传的该航母返回辽宁省大连的照片显示,航母甲板上似乎有一架歼-15多用途战机和一架直升机。

照片显示,2018年12月27日这艘排水量达5万吨的航母在驶离港口时,载有3架战机,有3个挡焰板可保护甲板和船员免受喷气式发动机排气的影响。

李杰说,这些战机很可能在甲板上进行了起飞和着陆测试,但可能不是全方位的战机操作,因为只有在航母的各个系统都准备好后才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该航母于2017年4月下水,2018年5月进行了5天的首航。随后在2018年8至9月进行了为期10天的试航,在2018年10至11月又进行了10天的试航。

报道称,如果这艘航母真的在今年4月开始服役,它将比中国第一艘、也是唯一现役航母辽宁舰取得的进展更快。辽宁舰在首航后13个多月才被交付。

李杰说:“在辽宁舰的改装工作中,工程师们积累了经验——比如哪些是测试应当重点关注的关键问题或薄弱环节,而哪些领域不大可能出现问题。这意味着有关001A型航母的测试工作将比辽宁舰进行得更快,所需时间也更短。”

001A型航母是以辽宁舰——中国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的一艘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为蓝本。中国从2005年开始在大连的一个造船厂对这艘库兹涅佐夫级航母进行改装,它在2012年入役前进行了10次海试,其中一次持续了25天,另一次是在台风期间进行的。

报道称,001A型航母的改进之处包括更大的机库、新设计的控制塔和舰桥,以及升级后的雷达和电子系统。它的满载排水量将达6.5万吨,能搭载32架歼-15战机——比辽宁舰的26架还要多。这艘长315米的航母采用蒸汽涡轮发动机,并设有一个滑跃式甲板供舰载机起飞使用。

中国001A型航母完成了四次海试(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2019-01-11 11:32:41)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