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连续25个月下滑!一季度银行同业理财规模环比再降四成

2019-04-22 19:45:09 和讯名家 

  导读:

  同业理财下降幅度在一季度持续,环比直降近四成。

  来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丨周炎炎

  编辑丨曾芳

  根据普益标准4月22日发布的数据,其统计的内资银行2019年一季度同业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 1976 款,环比减少18.45%,存续规模为0.98万亿元,环比减少36.58%。

  自2017年高点以来,同业理财规模已经超过25个月下滑。特别是2018年这一年,已经较上一年下降了六成。

  根据3月29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资管元年”(2018年)同业理财受冲击较大,截至年底,全市场金融同业类产品存续余额1.22万亿元,同比减少2.04万亿元,降幅为62.57%;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3.80%,同比下降7.21个百分点,表明“资金空转”现象明显减少。

  “其实在2017年年初银保监会整治‘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以及十大市场乱象的时候,同业理财疯狂生长的势头已经有所遏制,2018年出现了大幅萎缩属于正常现象,”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另外《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的底层债务人穿透性原则也让很多银行心头一紧,相当于购买他行理财需要对底层资产的最终债务人进行授信,但银行是不会愿意为了他行理财中的信用风险担责的。”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415家商业银(不包括外资银行)季末存续106716款理财产品,较2018年第四季度减少2462款,环比下降2.25%,存续规模估计为29.11万亿元,较2018年4季度环比下降5.20%。

  其中,一季度个人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85067款,环比增长2.84%,存续规模为23.75万亿元,环比增长0.92%;机构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19673款,环比减少18.17%,存续规模为4.37万亿元,环比减少22.19%。同业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 1976 款,环比减少18.45%,存续规模为0.98万亿元,环比减少36.58%。

  i资管俱乐部

  隶属于

  本期编辑:马春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i资管俱乐部。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