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千名老人“以房养老”被骗案落定 非法集资主犯陆航被判七年

2019-04-24 07:06:59 第一财经日报 

  周宏达

  [一家叫做怡养爱晚(北京)养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公司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吸收了超过4亿元资金,1300多个老人家庭遭受大额亏损。]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就一起打着“免费养老”、“以房养老”为旗号的非法集资案,判决主犯陆航七年有期徒刑,并退赔投资人的经济损失。

  案件涉及1300多位老年人,许多人听信了扯虎皮、拉大旗的虚假宣传,把养老储蓄交给了没有金融资质的新设企业,结果损失惨重。

  法律专业人士提醒,除了法律规定的金融机构,任何要收取保证金、预存费用以吸收资金的行为都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越权行为,这些资金缺乏有效的监管,很有可能被公司挥霍或者胡乱投资,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非法集资案判决落定

  2016年6月,第一财经曾报道一起打着“爱晚工程”的旗号,经营养老基地,以“零风险”、“高回报”和“零花费”引诱老人们投入养老储蓄,最后资金链断裂的案件。

  一家叫做怡养爱晚(北京)养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怡养爱晚”)的公司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吸收了超过4亿元资金,1300多个老人家庭遭受大额亏损,其中不少人是国家部委、企事业单位退休老干部,以及研究院、高校的退休老教授。

  报道发布后,案件首犯、怡养爱晚实际控制人陆航被警方逮捕。经过司法部门两年多的搜证、审理工作,2018年12月4日,北京市朝阳法院作出判决。

  法院认为,怡养爱晚不具有金融牌照,却向社会公开招募资金,陆航及公司的销售、运营、渠道、财务、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等六人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法院判处六人有期徒刑一年至七年,罚金2万元至50万元。其中,陆航被判七年,罚金50万元。法院责令陆航退赔投资人的经济损失,发还投资人。

  在退赔问题上,法院将公司的股权资产及土地的变卖款中的4414万元用于退赔。公司在江苏镇江、海南万宁的房产和土地也被查封,在完成其他案件的赔偿后,也将用于偿付本案受害者。

  退休老干部纷纷中招

  陆航之所以能吸引众多老人,除了“免费养老”的噱头,还有高收益的允诺和扯虎皮、拉大旗的虚假宣传。

  检察院指控,陆航作为怡养爱晚、世纪爱晚(海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世纪爱晚海南”)负责人,于2013年至2016年6月间,伙同其他被告向社会公开宣传全国候鸟式养老服务产品。

  公司以免费入住养老基地,或者年化8%~15%的消费补贴为诱饵,吸收600余名投资人的资金1.6亿余元,每人投资3万~100万元不等,约定到期返还本金。

  此外,陆航作为中融爱晚(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融爱晚”)实控人,向社会公众公开宣传,承诺高额返本付息,销售“爱晚工程专项支持基金”、怡养爱晚新三板基金等等,共计吸收250余名投资人的资金3.5亿余元。

  2016年初,陆航旗下公司资金链断裂。截至当年6月,怡养爱晚、世纪爱晚海南有1.6亿元投资款未返还,中融爱晚有1.3亿元投资款未返还。

  怡养爱晚前期客户主要为国家部委退休干部,如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国资委等等,还有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退休教授。后期,公司通过店铺、宣传单等方式面向社会招揽投资人。

  陆航供述,公司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下称“老龄办信息中心”)合作,由老龄办为公司推广,公司联络各单位老干部局,将退休老干部、老教授拉到养老基地参观,随后和老人们签约。

  法庭证据和公开材料显示,陆航旗下三家公司都是民政部“爱晚工程”的会员单位,怡养爱晚还是“全国老年人才基地”,中融爱晚则是“爱晚工程”的融资平台,陆航还曾被委任为全国老年人才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老龄办信息中心称,虽然和怡养爱晚签署了协议,由后者负责推荐“老年人才基地”,但是合作期间未收到任何推荐材料,协议到期后失效。怡养爱晚的7家“全国老年人才活动交流基地”都是自行设立的,与中心无关,中心也没收取该公司的任何费用。

  巨额资金花得比来得快

  案件中两位受害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们尚未收到赔偿,并且担心查封的资产不足以偿付投资者的全部损失。

  至于数亿元资金的去向,判决书揭示了案件的诸多细节。

  陆航称,通过中融爱晚销售基金一共融资大约4亿元,兑付了1.7亿元左右,但是23%的融资是要支付给代理销售机构的费用。怡养爱晚等公司还向1300多名老人收了养老保证金共计2.5亿元左右,兑付了5200万元,保证金中1%也是作为销售人员的提成。

  据陆航的说法,这些吸收来的资金,大概3.5亿元用去投资项目,公司经营花销及人员开支、办公租赁大约花了1.2亿元,其他花销不详。

  对于公司养老项目能否盈利、资金链为何断裂的问题,陆航拒绝回答。他只表示,公司用了怡养爱晚投资人的养老保证金来兑付中融爱晚基金投资者,以及之前养老保证金投资者,是典型的借新还旧。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宏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少老人的投资风险意识不够,对投资相关的政策法律不了解,可能会被虚假宣传迷惑。他建议老年人,加强对法律的认知,不贪图合法投资渠道获得不到的利润。

  “不管是固定回报利息,还是免费的消费体验,都抓住了消费者贪小利的心里,目的是占有挪用保证金。”周宏伟称。

  对于赔偿问题,周宏伟认为,无论是养老消费者还是基金投资者,受害者在非法集资案中的地位都是平等的,法院将按照受害者损失的金额和最终追回的金额,折算固定比例平均偿还给每位投资人。

  “这类案件中,受害者不需要自己去申请强制执行,司法机关将会协调,由基层法院对被告的资产进行摸牌、追查,扣划或强制变卖存款、房产、汽车、股票等资产,不管被告人是否承担刑事责任,退赔责任一直都存在。”他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