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光大固收】债基和货基杠杆率双降

2019-04-24 09:13:53 和讯名家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601788)固收研究团队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本文作者

  张旭 / 危玮肖

  摘要

  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速放缓,债券、股票类资产市值均上升,现金类资产市值下滑。截至2019年一季末,开放式债基资产净值2.62万亿元,资产总值达3.10万亿元,环比增长15.19%,增速有所放缓。

  货基资金集中度进一步下滑,其中规模前四位的货基资金的占比达到总货基规模的20%。

  债基和货基杠杆率环比均下降。债基杠杆率由2018Q4的120%下降2个百分点回落至118%,而货基杠杆率由107%下滑1个百分点至106%。

  货基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继续回落。2019年一季度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71天,而2018Q4则为78天,环比回落明显。

  债基业绩小幅下滑,货基业绩与四季度相差不大。

  1、债基和货基持仓分析

  1.1、债基规模增速放缓

  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速放缓,债券、股票类资产市值均上升,现金类资产市值下滑。截至2019年一季末,开放式债基资产净值2.62万亿元,资产总值达3.10万亿元,相比于2018Q4所披露的资产总值规模增长15.19%,增速有所放缓。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股票、现金类资产市值规模均有所上升,但现金类资产的配比相对下滑:债券类资产占比92.86%,占债基规模的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市值相较于上季末增长了15.56%;2019年一季度股市回暖,股票类资产占比和市值亦大幅上升,环比市值增长率为74.62%,现金类资产占比下滑至2.6%,市值增长率放缓。

  从债基配置的具体券种来看,2019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债基配置最多的是金融债,占债券总投资比重的42.4%,配比续增1.9个百分点。中期票据配比首次超过企业债,截至2019Q1债基中中期票据占债券投资市值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至19.7%,而企业债的投资比重则下滑0.6个百分点至19.0%。短期融资券的投资比重为9.6%,环比下滑0.4个百分点。国债、同业存单配比亦小幅下滑,而受股市回暖影响,可转债的配置有所上升。

  1.2、货基规模下滑,集中度进一步降低

  货基资金集中度进一步下滑,其中规模前四位的货基资金的占比达到总货基规模的20%。截至2019Q1,货基资产总值达8.77万亿元,规模相较于2018Q4上升。货基资金主要集中于排名靠前的几只基金,天弘余额宝规模排名仍为第一,单只货基2019Q1市值达1.04万亿元(环比下滑),与建信现金添利货基、易方达易理工银瑞信货币(482002)等四只债基规模占据市场总规模的19.80%,资金集中度相较于2018年末进一步下滑。

  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资产市值绝对额和资产占比均下滑,而现金类市值绝对额及资产占比均上升(此处指占总值比):货基中债券类资产比重由44.33%下滑至40.33%,市值相较于2018Q4下降了8.21%;现金类资产比重由38.03%上升至38.64%,且市值相较于2018Q4增长了2.5%。

  货基中市值占比最大的仍为同业存单,但货基持有同业存单市值规模下滑。截至2019Q1,同业存单市值在货基市值中占73.67%,环比下滑3.95个百分点,市值增长率为-12.89%。观察货基持仓的其他券种,金融债和企业债等市值增长率环比均为负值,国债、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市值增长率环比则为正。

  2、杠杆与久期观察

  债基和货基杠杆率环比均下降。我们以基金资产净值占资产总值的比重衡量基金杠杆率,观测数据显示,债基杠杆率由2018Q4的120%下降2个百分点回落至118%,而货基杠杆率由107%下滑1个百分点至106%。细分来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二级债基2019Q1杠杆率环比分别下滑0.58、4.62个百分点。货基尤其是传统货币型杠杆率较为稳定,短期理财型货基杠杆率波动则相对较大,两者2019年一季度杠杆率环比均有所下滑。

  从久期来看,货基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继续回落,2019年一季度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71天,而2018Q4则为78天,环比回落明显。

  3、债基和货基业绩表现

  以1266只债券型基金为样本分析,相比于2018Q4,2019Q1债基净值增长率(中位数)小幅下滑。2019Q1净值增长率中位数为1.41%,低于2018Q4。1266只债基中60%的债基2019Q1净值增长率低于2018Q4。

  以379只货币型基金为样本分析,货基收益率环比变化不大。2019Q1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区间均值,下同)中位数为2.80%,相比于2018Q4下滑了0.005个百分点。

  4、小结

  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速放缓,债券、股票类资产市值均上升,现金类资产市值下滑。截至2019年一季末,开放式债基资产净值2.62万亿元,资产总值达3.10万亿元,环比增长15.19%,增速有所放缓。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股票、现金类资产市值规模均有所上升,但现金类资产的配比相对下滑。从配置的具体券种来看,金融债配置环比上升,中期票据配比首次超过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的投资比重环比下滑;国债、同业存单配比亦小幅下滑,而受股市回暖影响,可转债的配置有所上升。

  货基资金集中度进一步下滑,其中规模前四位的货基资金的占比达到总货基规模的20%。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资产市值绝对额和资产占比均下滑,而现金类市值绝对额及资产占比均上升。从配置的具体券种来看,货基中市值占比最大的仍为同业存单,但货基持有同业存单市值规模下滑,金融债和企业债等市值增长率环比均为负值,国债、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市值增长率环比则为正。

  债基和货基杠杆率环比均下降。债基杠杆率由2018Q4的120%下降2个百分点回落至118%,而货基杠杆率由107%下滑1个百分点至106%。

  货基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继续回落。2019年一季度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71天,而2018Q4则为78天,环比回落明显。

  债基业绩小幅下滑,货基业绩与四季度相差不大。2019Q1债基净值增长率中位数为1.41%,低于2018Q4,1266只债基中60%的债基2019Q1净值增长率低于2018Q4。2019Q1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2.80%,相比于2018Q4下滑了0.005个百分点,与四季度相差不大。

  5、风险提示

  市场前期过度谨慎的局面有所扭转,但信用违约仍未出清,个券分化明显,高等级债券信用利差已压缩至较低水平,下沉资质择券难度大;此外还需要关注货币政策的松紧对利率造成的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BS固收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