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八载耕耘 不忘初心 四川信托肩负社会责任高质量发展

2019-04-24 17:04:21 和讯 

  原文刊登时间:2019年3月5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龚友国

  去年12月11日,2018(第十届)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在京举行。作为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8卓越竞争力金融机构颁奖盛典”上,四川信托以稳健的经营能力、良好的风控水平、优异的赢利能力、突出的创新能力,荣膺“2018卓越竞争力信托公司”。

  成立于2010年11月28日的四川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信托”),从零起步,迄今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已逾3000亿元,其经营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各项指标均进入了行业前列,并连续七年荣获“四川省纳税大户”称号。不仅如此,四川信托还始终秉承专业服务社会的理念,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严守政策法规,服务广大客户,强化公司治理,弘扬先进文化,支持公益事业,朝着“国内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的目标砥砺奋进。

  融入国家战略 服务经济建设

  自成立以来,四川信托一直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乡村振兴计划”、“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之中。仅在2018年,四川信托就累计向国家战略投入326.57亿元。同时,大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在支持四川自贸区、西部金融中心、天府新区建设,以及西部综合枢纽建设等四川省内经济发展方面,累计投入70.80亿元。

  为了支持兰州西站建设,助力兰州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及西北地区战略性、综合性的物流枢纽,四川信托2018年发起设立了“稳健系列13号——民生地产兰州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用于建设兰州西站南广场旁商住项目;为了积极服务于国家大湾区发展战略,2018年,四川信托先后发起设立了“稳健系列5号——新力大亚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稳健系列7号——新力惠州东园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稳健系列8号——新力惠州雅园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全部投向惠州的城市规划与建设;为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2017年,四川信托设立了“盛世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为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四川信托仅在2018年就累计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360.49亿元。难能可贵的是,为了解决长期困扰中小企业“融资难”, 四川信托不断探索、创新业务模式。2017年,他们设立了“成都新都圣桦公馆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项目采用“股+债”的交易结构,优先级资金分设了A、B档,分别对应股权投资及增资,企业原股东以部分股权认购为信托计划提供保障。此种交易模式不但符合监管层的引导方向,同时也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融资拓展了新的方向和思路。

  为了支持西藏汇邦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研发新药,四川信托于2017年成立“睿达1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向该公司提供流动资金10亿元,用于企业升级设备、加强研发、扩大生产,使得这家藏区企业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研发能力,巩固了其在国内同行业中的龙头地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仅在2018年,四川信托就向实体经济领域累计投入资金579.37亿元,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持者。

  民生领域也是四川信托一直以来热情关注的一大重点。为了以金融服务教育产业,四川信托发起设立“锦绣前程教育产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打通“投资”与“消费”双通道,直接连接产业链前端融资需求与后端消费需求,扶持发展优质教育资源,完善校园配套设施。

  蓝卡医疗是一家集IT、医疗、养老、房地产和社区服务、保险业为一体的O2O新型互联网企业,虽然诞生仅两年多,但发展势头迅猛,成为中国健康产业中的明星企业。2017年,四川信托成立“辽宁蓝卡医疗贷款项目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向蓝卡医疗提供2.5亿元信托资金,支持企业建设全国医疗保健服务网络、升级服务系统、完善服务模式。

  仅在2018年,四川信托就累计投入213.03亿元,支持文化、教育、医疗、旅游产业发展及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风险第一 效益第二”

  当年,在四川信托的成立大会上,其控股大股东、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掷地有声地提出:四川信托的经营理念,是“风险第一,效益第二”。控制风险,既是信托公司的生命线,也是重于泰山的社会责任。

  8年多以来,四川信托恪守这一理念,持续深入推行全程风险管理分段责任制,构筑了覆盖业务全流程的多重风控防线。在风险评审方面,推进风控前移,实行项目评审会制度和项目主审负责制。评审会成员由具有不同专业背景、不同工作岗位的评委组成,以发挥其各自的专业特长,更全面的识别和控制项目风险。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并及时组织修订风险管理制度及各类业务指引,规范操作要求,使全程风险管理链条有效运转。

  当一些同行在为一些工程项目融资时,只是注重审查对方的相关资料,或者偶尔派人去现场看看的时候,四川信托早已成立了项目管理部,将工作人员派往对方项目上班,全天候监控工程进展,进行项目投贷后的管理和风险处置。

  如今,四川信托的项目管理部已经拥有了60多位员工,成为公司人数最多的部门,祖国的四面八方,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有了他们的常态化风险排查,发现的薄弱环节,通过公司及时进行整改完善,有效地防范了风险,切实维护了委托人利益。

  凭借风险控制体系稳健运行,四川信托自开业以来全部兑现了给投资人的承诺,累计为客户创造收益1505.42亿元。

  由于很好地维护了委托人的利益,长期以来四川信托发行的产品都受到委托人的青睐甚至是追捧,常有委托人排队购买、供不应求的现象出现,甚至前来预约购买的资金数倍于发行产品的总量。因此,四川信托拥有了很强的发行募集能力。

  “金融行业,人的道德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如是说。为了防范人的道德风险,四川信托在同行业中率先成立了纪委和监察室,将巡查问责调查贯穿始终,建立了“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他们定期组织开展案件风险排查及全员异常行为自查、排查工作,引导公司全员防微杜渐,时刻规范自身行为。同时,经常开展案防培训、法制培训,让警钟长鸣。新员工入职的“第一课”,便是“廉洁从业教育”,使员工从入职之时起就认识、认同“廉洁川信”的企业文化。

  肩负企业责任 播种爱与希望

  在公益事业方面,四川信托同样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他们创新精准扶贫模式,通过“两个计划”,建立授人以渔的“造血”扶贫机制。

  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及监管部门关于金融扶贫的工作要求,四川信托对口扶贫甘孜州康定市(原康定县)。2017年,四川信托为康定量身定制了“贫困家庭收入增长奖励计划”及“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创新建立了“授人以渔”的造血扶贫机制,引导贫困家庭和学子树立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的帮助,克服眼前的困难,早日脱贫。

  2018年9月20日,四川信托志愿者服务队再次集结,在焕然一新的水桥文化体育广场隆重举行2018年“两个计划”扶贫助学仪式,以“帮信托”为平台,投入资金38.4万元,持续开展“两个计划”。这个新落成的水桥文化体育广场,也是四川信托向水桥村的藏汉同胞献上的一份礼物。

  四川信托利用信托制度优势,搭建慈善信托平台,积极推动社会公益模式创新。2016年与四川省慈善总会发起设立“锦绣慈善基金”,推出四川首单慈善信托“锦绣未来慈善信托”;2017年推出“帮一帮慈善信托”、“尊悦豪生慈善信托”;2018年联合成都市慈善总会发起成立“帮基金”,并陆续发起成立“中民慈善信托”、“尊悦豪生慈善信托2号”、“甘肃临洮定向扶贫慈善信托”等与公益事业深度结合的信托产品,牵头搭建起慈善救助的平台,将信托价值深入到社会事业领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探索精准扶贫、金融产业扶贫的新路径,四川信托积极发挥金融优势,鼓励业务部门根据公司制定的扶贫方案,在深入了解四川银行业结对帮扶的88个贫困县的区域特点和信贷资金需求后,通过直接贷款、收费权、收益权等多种形式增加对贫困区县的信贷投放,引导社会资金流向贫困区县。截止2018年末,四川信托对88个贫困区县投放的资金存量规模已达37.76亿元。公司帮扶贫困县的存量业务涉及四川巴州区、平昌县、九寨沟县、理塘县、盐源县等多个贫困地区。

  2017年8月8日,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发生7.0级严重地震。震后第二天,四川信托立即发起了面向公司全体员工的募捐倡议,共筹集捐款100余万元,联合四川省慈善总会发起设立“帮一帮慈善信托”。2018年,四川信托通过“帮信托”,先后向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专设“德格扶贫基金”和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专设“炉霍扶贫基金”,分别捐款100万元、20万元,用于藏区德格县、炉霍县脱贫攻坚相关项目。

  2018年9月,为帮助凉山彝族自治州困难群众解决优质农(林)产品销售难问题,四川信托参与凉山州“以购代捐”集中认购活动,连续三年、每年认购20万元优质农(林)产品,帮助凉山困难群众稳定增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乌兰布和沙漠,蒙语红色的公牛之意。这个中国最年轻的沙漠,植被退化,物种稀少,沙尘暴频发,人迹罕至。西沙东移带来流沙埋路、进城、沙淤黄河等自然灾害频繁。2002年以来,阿拉善生态基金会进行了大规模沙漠治理,四川信托也积极投身到这一生态保护行动中,于2018年11月发起成立公司首单环境保护类慈善信托——川信*乌兰布和生态保护慈善信托。11月16日,四川信托志愿者远赴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参与由阿拉善基金会组织的乌兰布和公益纪念林秋季植树活动,通过“乌兰布和生态保护慈善信托”认养22.5亩林地,将爱心与希望播种在万里黄沙之中。

  八载耕耘,不忘初心。2019年是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一年,四川信托高层表示,将竭诚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专业、个性化、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进一步满足客户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多样化需求。以回归信托本源为核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转型创新为驱动,以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为目标,提升发展质量,再创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彭立睿 HF01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