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象”业绩大变脸!2017盈利124亿,2018巨亏130亿!中国人寿集团业绩大幅波动究竟是何原因

2019-05-09 17:23:38 和讯名家 

资产近4万亿的中国人寿(601628)集团,2018年净亏损近130亿,是已知数据的所有保险集团中唯一亏损的。这一亏损额,也可能会垫底所有保险机构。

近年大型保险集团,特别是传统保险集团罕见亏损者,不过中国人寿集团曾发生过亏损, 上次在2012年亏损了70多亿。从国寿集团历年情况看,其盈利的一个特点是每年变动幅度大,至少与其他上市的保险集团相比,年度净利润的波动幅度要更大,或与其配置的交易类资产较多有一定关系。

从年报信息看,国寿集团去年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大幅下滑。2018年投资收益大幅减少311亿、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下滑164亿,都是盈利恶化的助推因素。

另外,随着中国人寿集团的业绩骤变,保险集团盈利额的排名也有了变化。

投资业绩不佳,少收入400多亿

由于中国人寿体系内上市的是寿险公司而非集团,因此国寿集团的业绩直至近日才得以披露。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国寿集团净亏损129.75亿元,而2017年为盈利123.51亿元。

此前,上市的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因受累于股市而出现净利润大幅下滑,如今看来,国寿集团受到投资收益下滑的负面影响更甚。

利润表显示,国寿集团2018年营收降至7684亿元,较2017年的8125亿下滑441亿,降幅5.43%。尽管营业支出也有上百亿的缩减,但支出仍高于收入,最终利润转为亏损。

拖累营收的,正是投资。承保业务方面的指标“已赚保费”为增长,投资业务相关的多个指标大幅下滑——投资收益大幅减少311亿、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下滑164亿。

国寿集团历年净利变化较大,2012年曾亏75亿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的数据,此前国寿集团出现年度亏损是在2012年,其后一直保持盈利。2015年盈利最高,达到370多亿。同时,中国人寿集团历年的净利润变动幅度较大,每年上下变动幅度都在60%以上。

相较之下,已经上市的保险集团,每年盈利则要稳定得多。中国平安(601318)逐年增长,增幅都在两位数;中国人保每年盈利均在200亿元左右;中国太保(601601)总体也呈增长趋势。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同保险机构的盈利波动幅度差异,可能来自投资收益差异和保险准备金提转波动等。从投资配置角度来说,国寿集团的交易类资产的规模远高于其他同业,意味着损益受到的影响可能更大。

国寿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末总资产规模3.98万亿,其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T类资产)为2217亿元,较2017年末的2196亿元有所增加。

而中国太保集团2018年末的上述T类资产投资金额为118亿,中国人保为206亿,此类资产投资规模均远低于国寿集团。中国平安2018年开始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IFRS9,因此对投资金融资产进行了新的三类分类法,数据不具有直接可比性;但从其2017年末数据看,T类资产投资规模为458亿,也远低于国寿集团。

保险集团盈利重排名,4家机构盈利在百亿以上

从12家保险集团或控股公司情况看,中国人寿集团的净利润去年垫底(除安邦暂未披露年报外的11家),而其2017年净利润在所有保险集团中排第四。

2018年,中国平安(1200亿)、中国人保(195亿)、中国太保(184亿)继续坐在净利润前三的位置上,排序未发生变化。泰康保险集团2018年净利润也超过百亿,达116亿元,排名第四位。这4家保险集团是盈利百亿以上的成员。

其后,中国太平集团净利润68亿,排在第五位。阳光保险集团净利润41.25亿,增幅接近40%,排名提高2位,超越中再集团,位居第六位。中再集团盈利39亿,排名第七不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