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99亿消失”发酵,正中珠江续聘遭否决,这家公司近9成股东投弃权票!有董秘称,“这只是一个开始”

2019-05-13 21:55:52 和讯名家 

  康美药业(600518)(600518)“299亿货币资金蒸发”事件的影响正在持续发酵。不仅康美药业自身股价连续跌停,为其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正中珠江”)也被波及。

  中顺洁柔(002511)续聘正中珠江议案未通过

  5月13日晚间,中顺洁柔(002511)披露的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其中《关于继续聘任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2019年度会计审计机构的议案》审议未获通过。e公司记者注意到,这是自康美药业事件爆发后,A股首度出现上市公司股东大会未通过续聘正中珠江作为审计机构的情况。

  股东大会投票结果显示,关于公司续聘正中珠江的预案中,同意票数占比12.7232%,反对票数占比0.2258%,弃权票数占比87.0510%(因未投票默认弃权0股)。除此项议案之外,其他议案都获得了审议通过。

  就在近日,证监会向正中珠江下发调查通知书,因正中珠江在康美药业审计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其调查时间为2019年5月9日。

  公开资料显示,正中珠江是康美药业IPO时的中介机构,已经连续为康美药业服务19年。据康美药业自2015年以来披露的年报,正中珠江签字会计师为杨文蔚、张静璃,2018年年报更换为杨文蔚、刘清。

  据正中珠江方网站称,“‘正中珠江’与‘’正中国穗’是唯一总部设立在广东具有证券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员工逾七百人,注册会计师超过二百人,注册税务师近百人。并在中山、韶关、番禺均设立了分所,业已成为广东省最具规模的审计、税务专业服务机构。在2008年重启IPO以来,成功辅导上市的客户数量在国内事务所名列前十。”

  正中珠江官方网站显示,公司目前服务的上市公司客户有包括华峰股份(002806)、摩登大道(002656)、粤宏远A(000573)等公司。e公司记者注意到,正中珠江所服务的上市公司客户绝大多数都在广东省内。

  在2018年年审工作中,正中珠江已为91家公司出具财务审计报告,总计收取审计费用1.21亿元。其中,康美药业年审费用为500万元,收费排名第二。该所向温氏股份收取的费用最高,金额为1000万元。

  上述91家公司中,有85家公司被正中珠江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6家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其中,*ST山水、红墙股份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ST猛狮、南风股份(300004)、康美药业被出具“保留意见”,而*ST赫美则直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e公司记者注意到,温氏股份已于2019年5月6日召开了2018年度股东大会,大会上也审议了《关于续聘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审计机构的议案》,结果为同意票数占比99.91%、反对票数占比0.0076%、弃权票数占比0.0838%,该议案获得通过。但此事发生在正中珠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之前。

  而根据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正中珠江目前还负责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三家科创板申报企业的审计工作。

  根据科创板审核规则,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而尚未结案的,此次发行将中止。

  对于中顺洁柔续聘正中珠江议案未获通过的情况,e公司记者试图联系公司,但公司方面表示不便就此接受采访,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作为国内从事生活用纸的知名企业,中顺洁柔刚刚披露的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16.6%;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5.18%。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公司通过“产能+渠道”双轨驱动、启动减少冗员、精简机构、提高效率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公司销售额稳步增长,实现生产规模、销售规模与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

  或还有公司将解聘正中珠江

  对于这一事件,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公司董秘向e公司记者表示,中顺洁柔未能续聘正中珠江“只是一个开始”,后续不排除会有上市公司接二连三地取消与正中珠江的合作关系。“按照现行的法律规定,如果上市公司的中介机构存在污点或被立案调查,该公司后续的再融资项目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未来解聘正中珠江的事件还会继续发生。”

  财务专家方烈在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不尽责的问题,可谓屡禁不止,唯有施以严刑峻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有些具有签字权的会计师,签个字可能只有一二十万,但如果配合上市公司造假签字,私底下可能动辄四五百万的非法收入,如果违规违法成本不高的话,这个诱惑太大了!”

  方烈介绍说,美国安然公司因为造假而破产,涉及的金额相比A股市场有些中介机构涉及到的金额可谓“小巫见大巫”,但A股市场的一些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却公然配合上市公司造假,出了事要么罚个几十万,要么跳槽再找家机构,继续配合上市公司造假,这种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的背后,是风险和收益的匹配问题。要杜绝A股市场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诸多违法违规之举,只有从制度上堵漏补缺,甚至修改相关法律法规,让中介结构真正归位尽责,切实承担起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责任和义务。

  问题财报与非标意见集中涌现

  今年,非标审计意见显著增多。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2日,41家事务所共为3607家A股公司提供2018年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中,3389家为标准无保留意见,218家被出具了非标意见,且非标意见比上年增多88家。其中,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有98家,保留意见为81家,无法表示意见达39家。

  一向客户资质优良、“接单”严格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今年也有3具非标意见出炉,由普华永道分别向海航系A股公司海航控股、海航创新和海航科技出具,且全部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从审计收费看,218份非标报告的审计收费总额约3.14亿元。从收费分布看,今年收费最高的为*ST凯迪,大华向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收费金额显示为2000万元,收费最低的为ST云维,该公司被中审众环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费用为20万元。上一年度,130份2017年非标报告审计收费总额为1.36亿元,收费区间在12万元至420万元。

  除了审计费用整体提升外,今年非标审计意见类型的严苛程度也有所加重。2010年至2016年间的A股年报审计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公司仅为个位数,2017年升至十多家。而在对2018年财报的审计中,目前这一数字已达到39家,创历年新高。

  如何减少舞弊行为

  “只要制度没有根本变化,我相信正中珠江(康美药业审计机构)不会是最后一家。”国内一家本土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胡刚(应采访者要求化名)认为,在正常情况下会计事务所不会主动为了多收一些费用就铤而走险,上市公司才是会计舞弊的源头和得利者。“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要加大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可以看到很多业绩造假的公司最后实控人被罚款60万元,很少有人受到刑事处罚,风险极小,而回报极大。”

  当前这种制度下,相对实控人造假的惩处,会计师遭受的惩罚反而是更重的,按照现在的力度,会计师被发现作假,监管机构按照对审计费用“没一罚三”的力度处罚,正常会计师从审计服务费拿走可能就是10%,这样就有40倍收入的罚款。

  胡刚认为只是加大处罚力度也不见得能消除舞弊现象,而应该用法律制度取代监管制度。“如果只要求会计师事务所起到更大作用,后果除了增加审计费用没有太多变化;重点是加大处罚上市公司和审计人员的舞弊行为,让整个链条都敬畏审计工作;二是,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要让独董和审计委员会同样发挥应有责任;三是要完善中小股东维权的途径,让赔偿制度更完善;最重要的是,加大法律问责,而不只是停留在监管层面,只依靠监管制度一方面会存在制度漏洞,此外还往往伴生着寻租。而用法律形式,法院从独立第三方监管会更独立。”

 

  扫码关注《证券时报》旗下专注上市公司新媒体平台e公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