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全面制裁伊朗 国际油价为啥不涨反跌?

2019-05-15 00:33:00 和讯名家 

  5月初,美国取消伊朗石油豁免权后,伊朗石油出口从200万桶/日下降到50万桶/日。本来国际社会以为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禁运,会导致国际油价出现大涨。

  但事与愿违,国际原油价格不涨反降了,纽约原油价格跌到60美元,布油跌到了69美元。这让很多市场人士惊呼看不懂。

  实际上,伊朗对外原油出口量本来就不大,只占整个世界石油输出的2%份额,但是因为伊朗所处的战略位置的原因,使得伊朗的出口对国际油价产生极大的影响。

  而这一次国际油价不如人们预期的那样,不涨反跌,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伊朗在正规渠道出口原油不成之后,会转向其他渠道。将会采用通过“灰色市场”进行出售石油,也就是降低出售价格,增加出口数量,这样,反而会促进石油价格的下跌。

  此外,不管是从水面上,还是从陆地上面,都有自己的出口通道,这也是美国无法阻止的。显然,美国要想达到伊朗的石油出口降为零的目标是已经落空。

  再者,为了抵消因为美国对伊朗实行“禁油令”而造成的油价上涨。特朗普要求沙特和OPEC增加石油供应。虽然,沙特和阿联酋同意增产,但是OPEC与俄罗斯签订的共同减产协议要到今年7月结束。

  所以,沙特和阿联酋等海湾国家表示,`需要后面看情况而定。未来海湾国家增产石油将是板上钉钉。

  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也立即回应特朗普的要求,普京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明确向全世界表态:俄罗斯已经做好增加石油供给量的准备,以应对全世界的石油缺口。

  普京这么做主要是从俄罗斯经济发展角度出发,争取让俄罗斯石油增加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同时又让全世界各国觉得“俄罗斯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岂不是更好?

  最后,美国已成为世界石油产量第一大国,这对国际油价产生利空作用。近日,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宣布,美国石油库存达到了2017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石油产量达到了1230万桶/天。1230万桶/天的石油产量,这意味着美国超过了沙特与俄罗斯,成为了世界上石油产量第一大国。受到美国石油库存、产量双双创纪录的影响,国际油价下跌也不足为奇了。

  那么,特朗普为啥希望降低国际油价呢?主要有二个原因:

  一个是,高的油价会打压全球经济发展速度,特别是美国现在处于发展增速加快时期,如果油价过高就会严重影响美国的经济发展速度。

  另一个是,特朗普眼看四年任期到明年就要结束了,为了其能够获得连任,让美国人民过上低油价的生活,这也是博取选民投票的关键因素所在。

  美国开始了新一轮制裁伊朗的政策,国际油价却不跌反涨,这既有伊朗有着自己的各种出口原油的途径,靠美国封锁只能减少出口,但完全零出口是不可能成功的。

  同时,也有美国不愿意看到国际油价过高,影响到美国经济的复苏,所以,通过胁迫产油国增产,或者美国亲自上马增加本国石油出口数量,以抑制国际油价上涨。预计国际油价未来将会在一个箱体内震荡,上涨或下跌的难度都比较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不执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