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流媒体”腾讯音乐一季报:用户端现压力

2019-05-15 22:04:11 和讯名家 

  当我们在讨论付费音乐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些什么?

  可能对于很多80后和90后来说,音乐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之一。

  随着唱片工业移动互联网化程度的加深,付费音乐订阅已经成为巨大的生意。根据美国《综艺》(Variety)杂志网站报道,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发布的年终收入报告显示,2018年美国唱片音乐营收上涨12%至98亿美元,高于去年的88亿美元,其中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付费音乐订阅服务的影响。

  报告称,付费音乐订阅服务增长迅速,相比去年的3530万美元,大涨42%至5020万美元,而在2015年时这一数字仅1080万美元。

  高速的增长在中国同样在发生。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经历了免费时代、盗版横行时代,终于迎来了相对规范的版权时代,艾瑞咨询在《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消费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全球音乐产业持续增长,中国文娱产业进入黄金期的大背景下,中国音乐产业不断发展,并且有很大空间,其中数字音乐成为引领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主要引擎。

  同时,中国数字音乐付费习惯已经形成,数字音乐消费者更常使用购买会员和数字专辑的方式进行消费,更加注重音乐内容品质,更能接受个性化的独立音乐和国际化音乐,并且热衷音乐社交。

  5月14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称“腾讯音乐”)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腾讯音乐Q1收入同比增加39%至57.4亿元,大致符合市场预期。

  1

  主要靠直播推动业绩

  对腾讯音乐而言,脱胎于腾讯基因自带强烈的天然社交属性。

  财报显示,腾讯音乐业务主要分为三部分,主要是订阅收入、非订阅收入、社交娱乐(及其他)。而本次推动业绩上涨的主要动力是社交娱乐及其他收入,同比增加44%至41.3亿元,占总收入的72%,主要由在线卡拉ok和直播服务驱动。

  另外,在线音乐收入同比增加28%至16亿元,主要有用户订阅、音乐授权、数字专辑销售驱动。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加15%至12亿元,对应调整后净利润率21%,同比下滑4.5ppts,主要由于毛利率同比下滑约5.5ppts。

  从上图可以看出,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一直是腾讯音乐收入的重要支撑,资本市场还是较为关注腾讯音乐的收入结构,在财报发布后的投资者提问中,就有分析师问,“卡拉ok和直播付费用户细分?是否会有侵蚀效应?”

  而公司管理层表示,不提供细分数据,但两部分付费用户数都在增长,“不会有侵蚀,是增量用户,下载付费转化会受到一些增长阻碍,而在线听付费转化则快速增长。”

  腾讯音乐的管理层表示,社交娱乐虽然MAU增长放缓,但整体收入增长健康,达到45%yoy,MAU规模也会影响增速,过去公司重点关注核心卡拉OK用户使用更加频繁,这项策略非常成功,目前会增加用户渗透率。

  前述高管称,在扩大原有用户覆盖方面,公司会:

  利用微信小程序,在微信社交网络获取用户;

  通过App扩大目标用户,简化用户界面,降低卡拉ok使用门槛;

  投资创新产品功能,改善用户体验。

  2

  可能面临的风险

  从直播业务层面来看,也引起了一些市场的担忧。

  有分析师就指出,直播行业除了面临政策风险外,目前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公司对于用户流量的吸引和留存具备一定的不确定性。在泛娱乐方式多元化下,用户对于的直播的需求是日新月异的,如果直播平台不能面对用户新需求做出及时的反应,可能就会面临用户流失的风险。

  从一季度财报数据上来看,用户端的确呈现出一定的压力——在线音乐MAU同比增加4.6%,较前几个季度放缓,社交娱乐MAU同比持平,社交娱乐的付费用户保持较稳定的增势。

  财报发布会,也有分析师关注在线音乐的流失率,并希望公司给出在社交娱乐方面,对于二季度及以后的用户增速的预期。

  腾讯音乐管理层表示,在过去的5个季度,订阅用户留存率较稳定,2017年Q4留存率约为60%,到2019年Q1留存率达到了70%。

  在社交娱乐方面,全民K歌用户有着很高的使用频率,但公司并未在市场渗透率方面设置多高的目标,“毕竟我们不能期待人们每天在卡拉OK上花费太多时间。接下来公司会将用户覆盖范围从高频率用户扩大到传统用户,让他们也能在平台上享受内容并与朋友分享。”

  - END -

  来咖往文

  就业趋势 | 京东| 宜信| 新氧上市| 搜狗财报 | 拼多多 | OYO | 优信二手车 | 信美人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来咖智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