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台当局为这事再伸“黑手”,国台办四字回应震动岛内

2019-05-17 07:30:19 和讯名家 
 
“邪不压正!”

  在15日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铿锵有力地说道。

  这四个字第一时间传至岛内,并引发台媒强烈共鸣。

  为何台媒如此感同身受?

  因为岛内媒体人正面临台当局伸来的又一只“黑手”……

  台媒哀叹:两岸媒体交流横遭污名化

  这几天,岛内社交媒体上“很热闹”。

  一些被台媒称为“绿色网军”的“台独”分子制作了一份包括报纸、杂志、电视、广播及网络媒体人在内的近70位代表名单,给他们扣上所谓“卖台媒体”的帽子,并在网上肆意散播和攻击。

  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以及台当局安全部门官员也纷纷加入其中,对部分媒体威胁恫吓。

  台当局如此兴师动众,不惜集体上阵跟媒体“撕破脸”,皆因这些媒体人近日来北京参加了一场会议。

  5月9日至12日,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在京举行,两岸160多位媒体负责人、新闻院校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与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了与会代表,阐述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介绍了两岸关系发展大势。

  汪洋期许两岸媒体秉持民族大义,善尽社会责任,共同发挥好沟通两岸民众、弘扬中华文化、深化情感交融的作用,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北京会见参加“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两岸新闻媒体代表。(新华社)
  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北京会见参加“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两岸新闻媒体代表。(新华社)

  与会台媒负责人对此予以积极响应,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1日报道,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蔡绍中称,支持两岸一家亲,并坚信唯有两岸好,台湾才会更好。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还引述李白的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表示,两岸媒体人的交流会越走越好,“谁都挡不住”。

  但岛内却有人偏要“挡一挡”,台媒12日透露,蔡英文当天声称,会请安全部门持续关注此事,“要有所掌握”。

  更有绿媒气急败坏地喊话称,那些参加峰会的台媒是“大陆同路媒体”,要台当局尽快拿出反制动作。

  “两岸媒体交流横遭污名化。”台湾大华网路报14日心痛地说。

  文章指出,绿营对两岸媒体交流,以及媒体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的功能,始终戴着有色眼镜看待。

  所谓的“大陆同路媒体”,无非是经常批评蔡英文、民进党的台湾媒体。

  “民进党对台湾媒体的战略布局,完全是本身基于保权固位的需要。”文章说。

  国台办说“邪不压正”,引发台媒共鸣

  台湾媒体人称,一场正常的两岸媒体交流却在岛内横遭污名化,背后是民进党的政治算计,这与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记者会上的表态不谋而合。

  马晓光15日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严查所谓跟大陆“同路”的媒体,是其企图破坏两岸关系、谋求一党一己之私的卑劣行径。

  他表示,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之所以阻挠、抹黑,就是担心两岸同胞在不断加强了解的过程中,认清他们谋一党之私的政治本质,看穿他们破坏两岸关系的图谋。所以他们这样做,“一点也不奇怪”。

  “出于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初心的台湾媒体,应该挺直腰杆,毕竟邪不压正。”他说。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新华社)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新华社)

  “邪不压正”,同样是台媒的心声。

  台湾“中时电子报”16日将这四个字直接放到大标题中予以报道,并在文中指出,台当局不仅对媒体“下手”,近日还修改有关规定,使有意今年来大陆参访的马英九、吴敦义等人无法成行,这些都是民进党出于私利,为两岸交流设置障碍的行为。

  但正如马晓光所说,台当局这类做法终究不会得逞,因为广大台湾同胞具备辨别是非曲直的基本判断力。

  台湾网友的评论,正为这一观点提供了生动的脚注。有网友质疑,很多本来正面的话题,到台当局嘴里就变味儿了,这正是其挑拨两岸关系的惯用手段。

还有网友痛批,台当局不过是又在四处推脱责任,以此来掩盖自己的无能。
还有网友痛批,台当局不过是又在四处推脱责任,以此来掩盖自己的无能。

专家:台湾媒体应展现历史担当
专家:台湾媒体应展现历史担当

  “台湾民众已经看清了两岸和平发展的道路,民进党当局却还装作看不见,显然这是无法得到民众认可的,所以民进党当局才会去打压台媒对于两岸的真实报道。”台湾问题专家张彬如是分析道。

  他指出,民进党当局此举恰恰暴露了其心虚和害怕的状态,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走的是一条不可能实现的“邪路”。

  “两岸未来的终极目标一定是统一,在这样一个历史大势已经明晰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还要逆历史潮流而动,这不是‘邪路’,是什么呢?”

  张彬也参加了本届两岸媒体人峰会,他告诉小锐,自己在会场的感受是,气氛“非常热烈”,由于两岸媒体平时也有很多往来合作,所以彼此并不陌生,这次老友相见,感觉格外亲切。而在会上很多嘉宾的发言都比较中肯,对于两岸未来走势以及两岸媒体合作的分析也都切中要害,体现了媒体间的“两岸一家亲”。

5月9日至14日,中共河北省台湾工作办公室组织了为期6天的“寻美之旅——两岸媒体河北巡礼”新闻交流活动。(新华社)
  5月9日至14日,中共河北省台湾工作办公室组织了为期6天的“寻美之旅——两岸媒体河北巡礼”新闻交流活动。(新华社)

  而这恰是民进党当局不乐见的,张彬表示,岛内近年来民怨沸腾,在当前选举关键时刻,民进党当局更加不愿意让有关大陆发展成就的真实信息传回岛内,以免影响其选情。

  他认为,在促进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了解、增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方面,媒体人的作用非常关键。

  “在两岸必然走向统一的历史进程中,台湾媒体应当展现自己的担当,把真实的大陆情况展现给台湾民众,坚决对‘台独’说不,”张彬说,“这既是媒体人本身的职业责任,也是一种历史责任。”

 
  没诚意 来也白来 谈也白谈 俄罗斯想和中国做笔大买卖 美国豆农:“我们抱有的一点点希望也破灭了” 美国国务卿不请自来,然后被赶了出去…… 美方的胡话张口就来,耿爽一阵猛怼 看到中国这次拯救行动 外国网友都在说:谢谢!

  美国散布的这些抹黑中国言论,可以休矣! 日本议员扬言向俄罗斯开战夺岛 结果…… 伊朗被制裁后,这个国家变得举足轻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