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20,想说爱股市不容易!同为华为概念股走势两重天,A股最常见的盈利模式正在消亡

2019-05-20 19:00:10 和讯名家 

5月20日,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一个华为概念,走出两种姿势,你该选择哪一个?若你选择了诚迈科技、兴森科技(002436)、华天科技(002185)、宏达电子、泰晶科技、三川智慧等,那么恭喜你,你的爱股早盘就已经是一字板,而且盘中也没有炸板,后续依然有望冲高。

如果你选择的是深南电路、沪电股份(002463)、丘钛科技、舜宇光学、汇顶科技、台积电等正宗的华为供应商,那么抱歉了,这些股票今天都以大跌收场。这背后最重要的区别或许就是前者是游资主导情绪,后者是机构主导理性。

海通姜超曾说过,在股市里赚钱,一是靠上市公司,二是靠央行,三是靠别人。其中第一种靠的是经济,经济好企业盈利就好;第二种靠印钞,央行印钞大家都开心,貌似大家都赚了钱,本质其实是钱多了,钱不值钱了;还有第三种是靠智商,如果你赚了别人的钱,就说明你比别人更聪明,聪明人赚傻子的钱。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似乎属于一个靠“智商”赚钱的时段。那么,现阶段游资的智商是否高过机构呢?最终可能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因为买进去封板并不难,难的是怎么卖出来。华为事件无疑是短期内的热点,但游资的持续性值得怀疑,一如前段时间的热门股(如农业股),今天就出现了全线跌停的情况。

事实上,事件驱动在A股历史上就一直是一种重要的盈利模式,往后也可能一直存在,但从标的选择的角度来看,炒小、炒差的情况可能会要发生根本变化,否则中雷的概率会大增。5月17日,沪深交易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ST华泽、*ST众和4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5月20日,整个ST板块57只跌停。

分析人士认为,若从香港股市的历史来看,在财务造假大量出现,绩差股大量退市的背景之下,题材的吸引力会逐渐下降。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存量博弈特征越来越明显,市场成交量逐渐走低,题材的持续性亦会下降。

华为概念股冰火两重天

沪深两市20日延续弱势,沪指早盘一度跌去40余点,但随后在券商等板块的带领下,跌幅收窄。从全天的情况来看,买盘并不太强,两市成交额不足5000亿元, 早盘一度净流入的北上资金全天再度转向流出,合计净流出金额超过24亿元。

华为事件带动自主可控板块走强,两市共54只股票涨板,其中大部分为半导体行业股票,三川智慧、迪威迅、深科技(000021)、诚迈科技、实达集团(600734)、华微电子(600360)、惠伦晶体(300460)等个股涨停。其中诚迈科技、兴森科技、华天科技、宏达电子、泰晶科技、三川智慧等华为概念股一字板。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股票大多业绩表现一般,市值亦较小,如迪威迅已连亏两年,今年一季度亦是亏损,前年市场就曾传出该公司要卖壳;实达集团,诚迈科技等的质地亦非常一般。但无论如何,如果你选择的是这些股票,那么这几天的正收益是非常确定的。

不过,若你选择了如下这些股票,那么最近的损失或许难以避免。20日,汇顶科技跌停,深南电路杀跌9.76%,沪电股份杀跌9.3%,中科创达(300496)杀跌5.33%,这几只股票都是非常正宗的华为概念股,与华为有着比较密切业务往来的公司。此外,港股的丘钛科技杀跌8.32%,舜宇光学杀跌4.99%,台积电杀跌3.08%。从业务开展和业绩情况来看,这些公司都是相关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这些年机构投资者追逐的标的。

然而,就是在今天华为概念股整体上涨1.11%,自主可控指数上涨3.09%的背景之下,这些股票却出现了逆市杀跌。这究竟是一种理性选择,还是一种情绪宣泄?当然,从逻辑上来看,自主可控的确会存在较大的机会,但在全球半导体行业走入一个历史逆流的时候,风险亦是伴随而生的。

20日晚间,连续拿下两个涨停的华为概念股泰晶科技和三川智慧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泰晶科技披露股价异动公告,经公司自查,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市场环境或行业政策没有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三川智慧披露股价异动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来自三个板块的警示

其实,在20日的市场当中,选择并不多。14:00之前是华为带动的自主可控,14:00之后是稀土永磁,基本上是游资主导。但游资主导是标的,有时候也是一把疯狂收割的刀。前期,游资主导的人造肉、农业板块今日大跌就是明证。

20日,两市共有50只非ST股跌停,其中农业板块就有13只,隆平高科(000998)、登海种业(002041)、金健米业(600127)、新五丰(600975)、敦煌种业(600354)纷纷杀跌,禾丰牧业(603609)、神农基因、天山生物(300313)等接近跌停, “人造肉”安记食品(603696)、双塔食品(002481)、海欣食品(002702)等亦跌停,仅剩已经成妖的丰乐种业(000713)勉强支撑。

然而,若留意最近的市场变量就会发现,无论是通胀预期,还是引导农业板块走强的重要事件,皆未发生太多变化。那么,这些股票为何会突然杀跌呢?分析人士认为,这就是游资在收割,前期这些股票逆市涨幅过大,如果继续拉升,后面谁来接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也是市场存量博弈背景下的显著特征。

另外,还有ST板块值得特别注意。

5月20日,整个ST板块57股跌停。而在此之前的5月17日,沪深交易所决定,依法依规对*ST海润、*ST上普、*ST华泽、*ST众和4家公司的股票实施终止上市。

A股早期,ST板块一直就是黑马频出的地方,甚至有一些规模资金专门做ST股,并因此收获巨大。然而,这种盈利模式可能在今年彻底消失,*ST退市潮让这个板块的风险面放得非常大,重组成功的概率大幅降低,原来囤积在这个板块的资金势必也要寻找出路,这也意味着市场的盈利模式正酝酿新局。

攻防在硬核科技和核心蓝筹

如今的市场大约来到了这样一个格局:垃圾股大面积退市预期渐浓,但游资的战场还在小盘绩差;大盘蓝筹股仍受北上资金牵制,机构资金似乎在创业板50当中的头部科技股上有着不小的影响力。

若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目前上证50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并不高,仅为9.75倍左右。然而,这一板块也是北上资金和两融资金前期重点买入的标的,因此它们对市场有着较强的影响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类资金的趋势无疑是减持。当下,若能夺回这块核心蓝筹的定价权,稳住上证50板块,市场将会逐步稳定,这也是防守方向。

从进攻方向来看,以创业板50成分股为首的硬核科技股板块才应该是进攻的重点。

虽然这一板块目前的市盈率水平并不低,但板块标的股基本代表着中国产业的未来和希望。这一板块的崛起可以拔高市场对产业的预期,也能带动一二级市场的投资,给迷茫的市场带来一丝希望。这一功能也可以由未来的科创板来赋予,但当下已经上市的头部硬核科技亦不可忽视,他们的现实作用可能更大。诚如一位市场人士所言,稳住市场并不难,将一些核心个股拉出一个上升通道,很多问题,市场就会帮着解决。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