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考移民”到底是对谁的不公平?

2019-05-21 21:00:00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金融民工吉胖子。

  大家知道胖子除了关心房产、人口,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前段时间跟大家讲过关于学区房的事,今天再来跟大家聊聊高考移民。

  

  高考移民这件事存在二十年是肯定有的,为什么深圳这一次爆出高考移民,大家反应如此强烈呢?

  第一:因为现在网络发达,传播速度快。

  第二:原来大家以为高考移民主要是出现在新疆、西藏、内蒙、青海这种相对教育落后的地区,高考分数可能也低一些。但这次竟然出现在了广东。

  下面我们来解读一下这个事件:

  其实是富源学校跟河北衡水一中,他们两个合作办学。第一种就是河北的孩子把户籍和学籍办到深圳在深圳高考。另一种就是本身就是深圳的孩子,怕在深圳学的不好,去河北上学再回深圳高考。这就是两种操作方法。

  都说高考改变命运,那其实我们知道山东、河南、河北、江苏那高考真的是很难。包括以前广东也曾经是高考的输出地,最开始的高考移民都是去一些边远地区分数比较低。

  但现在广东也出现了这种情况,其实归根结底在于咱们现在整个中国的发展、整个教育资源的配置,教育水平不均衡造成的。

  那该怎样解决呢?

  首先我觉得高考目前来说虽不够公平,但也是相对公平,如果要是用同一张卷,同一个分数录取,听上去很美,但是我们中国整个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

  而且很多人说那自主招生,现在很多学校自主招生比例已经很高了,但你发没发现自主招生现在考察的是综合全面素质,这对于农村小城镇的考生来说其实不够公平。

  所以目前来看我认为相对更好的就是取消批次,不要分一本、二本、三本这些,让学生有自主报志愿的权利。

  高考移民在我看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都是无法禁止的,我们只能够不断地去把它制度化,而且人口流动就必然造成异地高考,怎么样更加公平和合理才是未来我们要努力的方向。

  至于长期,随着发展,将来如果有一天没有边远地区了,所有地方的孩子都能够开心的素质教育的话,这个问题自然而然不就解决了吗?

  我也希望随着时代的发展,所谓地狱模式的孩子们不用那么辛苦,能从应试教育中脱离出来享受素质教育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对于高考移民,您有什么自己的想法?我也给大家准备了一些最近关于高考移民的报道,感兴趣的朋友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订阅号金融民工吉胖子,私信回复“高考移民”几个字,胖子跟你一起来探讨一下高考移民,在我们的社会生活当中,为什么这么重要?大家怎么来看待这个事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民工吉胖子。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