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欧洲议会大选:这会是最后一届吗?建制派、民粹派全力争夺“沉默的大多数”

2019-05-23 06:4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导读

  正如马克龙所说,本次欧洲大选最核心的争执,将在“相信欧洲和不相信欧洲的两派之间展开”。

  英国钢铁公司在林肯郡拥有的钢铁厂已经历150年风雨屹立不倒,却无法撑过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

  因为与欧盟潜在贸易安排前景不明导致欧洲客户订单大幅减少,这家英国第二大钢铁生产商业绩迅速恶化,近期被迫向政府申请紧急贷款支持,请求金额从最初的7500万英镑减少到3000万英镑,股东与政府间的谈判持续数周却仍未能找到解决方案,5月22日宣告破产进入强制清算程序,5000名直接雇员和2万个供应链上从业人员的前途瞬间陷入风雨飘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被反对党指责不作为,此刻梅姨已顾不上别的,她要为脱欧协议草案第四次议会闯关竭尽全力。当天,与工党谈判数周后修改的协议草案公布,准备6月初提交下议院表决,那是梅姨承诺辞去首相职务前的最后机会。

  但是一些保守党议员已经等不及那一刻,5月23日,英国人要尴尬地参加一场他们原本以为不会参加的大选——欧洲大选。这是检验保守党民意支持率的关键时刻——根据选前民调,保守党在欧洲大选中的支持率已落后到毫无颜面的第四名。保守党后座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决心在欧洲大选后就强迫梅首相出局。

  5月23日至26日,包括英国在内的欧盟28个成员国选民将选出751名欧洲议会议员,他们的任期从7月2日开始持续五年。28个成员国总共有超过4.26亿人有资格投票,上次大选投票率只有约42.6%。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主任伦纳德(Mark Leonard)22日呼吁动员欧洲“沉默的大多数”,确保大选的舞台不被反建制势力的声音霸占。

  英国在欧盟政治舞台上的最后亮相

  英国和荷兰将于周四首先投票,爱尔兰和捷克的选举日是周五,斯洛伐克和拉脱维亚是周六,其他欧盟成员国则是星期日投票。欧洲议会官员预计将在欧洲中部时间(意大利)周日晚11点15分公布基于出口民调和计票的第一次预测结果。

  如果英国实现脱欧,来自英国的73个欧洲议会议员将退出,欧洲议会将减少到705个席位,空缺席位将被重新分配给其他成员国。

  英国首相的精力显然无法分配给眼下的欧洲大选。因为对脱欧进程强烈不满,很多保守党的拥趸已转投新成立的脱欧党。根据最新民调,预计脱欧党有望在欧洲大选中获得34%的选票,超过保守党(11%)和工党(21%)的总和。至于新成立的亲欧盟的改变英国党,支持率只有区区3%。

  议员们已经连续三次拒绝了英国首相跟欧盟谈好的脱欧协议,在最新一轮修改的协议中,为了争取工党议员的支持,内容包括允许下议院议员们对第二次公民投票的可能性举行表决。

  但反对党并不买账。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说:“我们不会支持同一旧协议的重新包装版本,这个软弱而分裂的政府显然无法履行自己的承诺。”

  保守党议员中,上次投反对票的没有一人改变主意,反倒是不少投了支持票的议员被激怒,公开倒戈。保守党议员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说:“我上次支持首相的糟糕协议只是为了让之前的局面告一段落,等待选择一个新首相收拾残局;现在面对这样一个怪诞的协议,我无法继续支持这种令人费解的混乱局面。首相必须下台。”

  在许多保守党议员眼里,该法案已不值得付诸表决。

  “1922年委员会”主席埃文斯(Nigel Evans)5月22日表示,首相应该承认这是“游戏结束”,他会再次申请改变党的规则以允许发起另一次不信任投票。

  英国环境大臣戈夫(Michael Gove)更是发射了一枚重磅炮弹,他在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脱欧协议的表决已没有意义,应该等到新的首相到位之后起草新立法。

  脱欧党领袖法拉奇(Nigel Farage)21日晚在伦敦奥林匹克会议中心举行的集会上声称,一旦脱欧党在星期四获胜,就会扼杀掉进行第二次公投的任何机会。

  自由民主党领袖凯布尔(Vince Cable)则致力于吸引亲欧选民,他在5月21日晚的活动中向支持者表示,自民党的欧洲议会议员是坚定的自由派人士,将坚决反对仇外心理、民粹主义、甚至彻头彻尾的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崛起。他在跟法拉奇辩论时,称对方为“特朗普先生的小帮手”。

  政治观察家们担心,脱欧党已明显赢得了最强硬脱欧派选民的支持,那些对英国在脱欧公投三年后仍没离开欧盟感到愤怒的选民现在也可以通过欧洲大选投票给脱欧党来表达抗议,而那些急于阻止英国脱欧的人,却会在六个政党之间分裂选票,不能形成合力。

  至于欧盟那一边,貌似还在推波助澜,加剧特雷莎·梅面对的困境。法国总统马克龙22日公开称,鉴于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在脱欧谈判中的卓越表现,他应该考虑欧盟委员会主席这个最高职位。他给出的候选人标准直接把两个目前被认为最有竞争力的欧委会主席人选——欧盟议会人民党团主席韦伯(Manfred Weber)和社会党团首席候选人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都排除在外。

  选民担心未来20年欧盟崩溃

  正如马克龙在其政党“共和国前进党”的巴黎集会上所说,本次欧洲大选最核心的争执,将在“相信欧洲和不相信欧洲的两派之间展开”。

  欧盟各派政治家们都在为这场战役做最后的群众动员,民族主义者和民粹主义者发誓要阻止欧盟一体化,主流政党则敦促成员国加强合作,以解决欧洲大陆面对的严峻挑战。

  一项由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委托YouGov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当前欧盟成员国民众对欧盟的支持是自1983年以来最高的,对欧盟持积极乐观态度的比例在德国是32%、波兰31%、西班牙29%、奥地利38%、罗马尼亚46%。

  但大量选民也担心欧盟可能在未来20年内崩溃。有些人甚至认为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在欧洲议会选举中投票。在接受调查的14个国家中,其中11个国家有超过一半民众担心欧盟在未来20年内崩溃,其中法国58%、德国51%,意大利58%,荷兰52%,波兰58%,罗马尼亚58%,斯洛伐克66%。西班牙人是在这个问题上最有信心的,也有约达40%受访者担心欧盟会解体。

  在伦纳德看来,这恰恰是亲欧盟政治家的机会,因为十分之九的受访者认为如果欧盟崩溃,他们的境况会更糟。“民粹主义者成功地利用选民对移民、变革的恐惧获得投票支持,现在是亲欧派利用民众对欧盟崩溃的担忧并提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的时候了。”他称现在还为时不晚,有多达9700万选民还在犹豫该投票给哪个政党。他呼吁建制派加紧动员欧洲“沉默的大多数”,确保不仅仅是反建制党在5月26日发表意见。

  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上周六在著名的米兰大教堂前与九个欧洲极右翼盟友集会,宣称要在本周大选后改变历史,使民粹主义联盟成为欧洲议会中最大的党团之一,削弱布鲁塞尔权力中心。由他领导的欧洲国家和自由组织(ENF)在本次大选后有望成为欧洲议会第三大党。

  民调显示,萨尔维尼在意大利将赢得30%选票,法国“国民联盟”则超过马克龙的执政党0.5个百分点获得22%的支持率,算上英国,预计欧洲议会里的欧洲怀疑论者最终约占欧洲议会23%至25%的席位,甚至会占到三分之一。

  正在角逐欧盟委员会主席一职的人民党团领袖韦伯表示,欧洲议会历次选举中,各成员国从未有今天这样强大的右翼民粹和欧元怀疑论者阵营,这次选举将是亲欧派与民族主义阵营间的对决。“我们决不允许让今天的欧洲毁在那些民族主义者手中。”韦伯说。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欧盟问题专家拉诺(Karel Lannoo)指出,欧盟未来必须集中精力促进经济发展、缩小南北贫富差距,只有减少贫困差距才能真正解决民粹主义问题。他还建议欧盟要强化欧洲内部市场,加强在欧洲之外的运作能力,包括如何应对美国可能施加更多关税的压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