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我已经尽力了”——梅姨脱欧这三年

2019-05-24 21:57:30 华尔街见闻 

当地时间2019年5月2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宣布,将于2019年6月7日正式辞职,保守党内部将选举出新首相。

梅姨眼含热泪地在唐宁街10号说出了以下辞职声明:

自从我第一次走出我身后的大门,我就致力于让英国政府不止为少数人服务、而是替所有人发声。

我已经尽我所能,去实现2016年的脱欧公投结果。

我很遗憾,没能带领英国完成脱欧。

在谈判过程中,妥协不是一个坏的字眼;只有所有各方愿意妥协,才有可能就脱欧达成一致。

我今天宣布,将于6月7日星期五辞任首相,选举新领导人的流程将在下周启动。在选出新领导人之前,我还会继续担任首相一职。

我会不带任何怨言地辞职。

我们的政治近期可能承受压力,但英国仍有很多优点,值得我们骄傲。

结束陈词的最后一句,梅姨哽咽着说:

担任首相是我的荣幸,我将很快离开这份一直引以为傲的工作,我很感激曾经为所爱的国家服务过。

英国历史上继“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后的第二位女性首相的梅姨,将就此成为任期最短的英国首相之一。

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2016年7月14日,梅出任英国首相;2019年6月7日,梅将卸任英国首相,共在任1058天。

根据BBC的统计,梅姨将成为自1900年以来,任期最短的6名英国首相之一,将于下周三超过任期两年11个月的前首相戈登·布朗。

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出炉,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辞职,梅姨临危受命,代表英国与欧盟开始“分手”谈判。

梅的三年首相生涯中,脱欧是其最大也几乎是唯一的工作主题,然而在与欧盟和国内政客的拉扯中,英国脱欧进程几乎较三年前毫无进展。

三年的谈判拉锯战,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却屡屡被英国议会强烈反对,多次投票都未得到通过。本周二,梅拿出了包含“临时关税同盟”和“放行二次公投”的第四版脱欧协议作为孤注一掷地最后一睹,遗憾的是,这份意图讨好工党的耻辱性协议不仅引发了来自反对党工党的强烈反对,更是引发了保守党阵营的公开否决,多方“夹击”终究将梅逼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

内阁成员也换了大半,外交大臣换了好几任,36位保守党议员请辞,其中有21位给出的理由是关于“脱欧”,一直坚定支持“脱欧”的英国下议院领袖Andrea Leadsom也于22日辞职,或许也成为了压垮梅的最后一根稻草。

最终,因内阁倒戈、议会哗变以及选民在英国脱欧问题上的强烈反弹,梅的脱欧进程陷入瘫痪,她与议会保守党1922委员会主席Brady开会时说明她的辞职计划。

两个月之前的3月27日,梅还承诺用下台换脱欧,一旦议员通过她的脱欧协议,她就会主动辞职。如今看来,梅连至少给自己留下一些政治遗产都未能做到,就要草草离场。

这三年拉锯战中,梅如履薄冰地活在在英国和欧洲破碎的关系之间、也活在英国议会内部激烈的矛盾之间。有分析指出,卡梅隆留给她的是一个破碎的议会,保守党没有人是梅姨坚定的支持者,而在布鲁塞尔也没有人愿意做任何妥协。

英国经济和市场三年表现

自2016年6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面临着英镑贬值、通胀来临、投资撤离、经济放缓、人才流失、就业下滑等等问题。

有经济学家统计称,相比于脱欧公投前,英国GDP事实上已经损耗了约1-2.5%,大部分的损耗是来自英镑贬值,公投以来,英镑已经贬值超过10%。

英镑贬值推高了英国从水果、蔬菜到机械等一系列商品的价格,伦敦独立研究机构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的一项分析就显示,通胀是去年英国家庭收入中值持平的主要因素,通胀已经在侵蚀英国家庭的收入。

在过去的30年时间里,英国伦敦吸引了来自亚洲和中东等地的全球大型银行、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和主权财富基金,使伦敦成长为全球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同时,这些金融机构也在英国雇佣了100多万人。然而,英国脱欧却迫使这些机构和公司不得不将业务迁移至欧洲其他城市,伦敦全球交易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

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投行和其他金融服务公司的迁移目前已经导致了伦敦5000多个金融工作岗位和逾1万亿美元资产的转移。其中,银行转移了8000亿英镑,而资产管理和保险公司总共转移了1000亿英镑。

企业投资方面,根据英国商会British Chambers of Commerce近期发布的预测,英国今年的企业投资预计下降1%左右,这将是自10年前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差表现。

不过,尽管退欧阴云密布,英国GDP今年一季度倒是有些惊喜,仍增长了0.5%,高于2018年四季度的0.2%。不过,脱欧总归是在拖累英国经济,IMF在近日报告中表示,如果出现更糟糕的无协议退欧情景,包括边境延迟和金融市场动荡,到2021年,英国的经济损失将增加到相当于GDP的4%左右。

而英国政坛的变化也直接反应到了英镑汇率上,由于脱欧不确定性再次增加,英镑汇率跌至今年最低点。近日,英镑兑美元更是连续10个交易日收跌,围绕梅首相地位和脱欧计划的不确定性使其暴跌向1.26心理关口。

5月以来,英镑已经跌了3%,幅度之大仅次于2016年脱欧公投。

通往唐宁街10号

特雷莎?梅出生在一个牧师家庭,父亲对她的性格影响很大。梅自小学习优秀,热衷政治,中学毕业后就读于牛津大学,毕业后进入金融界工作,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投身政治,她先后担任市议员、国会议员,2010年她被任命为内政大臣,也是英国历史上第四位担任重要国务官员的女性。

在担任内政大臣期间,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她严苛的移民政策:英国公民若想使非英国籍的配偶或子女移民英国,本人年收入至少要高于18600英镑。她在欧洲难民问题上的坚决态度和强硬作风,也使得英国接受的难民数量较少,没有产生像德国那样严重的社会问题。

梅还被中国留学生称为“留学生杀手”:2012年,梅姨取消了给留学生的PSW签证,该签证让留学生在毕业后有两年的时间留在英国找工作或开展商业活动。

2016年脱欧公投导致卡梅伦下台,梅虽然反对脱欧,但由于在公投期间的灵活态度,获得了保守党内的支持,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第二位女首相。

pictureId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