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宋歌:2018年有六成多电影无法公映

2019-05-26 15:13:22 和讯网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

  和讯网消息 5月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出席,并参与主题为“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分论坛发言。

  他表示,“十三五”以来,国家将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提出到2020年要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是时代赋予文化产业的巨大机遇与光荣使命。

  “而金融产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宋歌表示,随着近年来金融资本不断流向文化产业,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规模效应不断扩大,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规模突破600亿,观影人次达17.16亿,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而银幕数更是稳居世界第一达到60079块。这一切也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投入与支持。

  宋歌强调,文化产业的迅速兴起也导致产业本身有待规范健全。他列举了一组数据,“以电影产业为例,2018年我国共制作电影1082部,最终仅有381部国产电影在院线上映,仍有六成多影片无法公映,更有许多作品在制作过程中半路夭折。”

  下为演讲全文:

  宋歌 北京文化董事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今天能够有机会与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结合论坛主题进行一些分享。2019年正值建国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伴随着伟大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国民经济水平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们从物质追求向精神追求进发,这一切为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国家将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提出到2020年要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是时代赋予文化产业的巨大机遇与光荣使命。而金融产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近年来金融资本不断流向文化产业,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规模效应不断扩大,成为国民经济的新增长点。

  其中,影视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领域,也是成为了资本青睐的重点。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规模突破600亿,观影人次达17.16亿,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而银幕数更是稳居世界第一达到60079块。这一切也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投入与支持。

  但与此同时,随着金融产业与文化产业的不断磨合,其间的问题也随之凸显。相较于实体经济,文化产业具有自身独特的价值特点,集中体现在创意服务等无形资产,对价值估算造成难度,再加上接触时日尚短,相当一部分金融机构对文化产业缺乏专业认知,因此会造成难以深度介入文化产业的问题。

  另一方面,文化产业的迅速兴起也导致产业本身有待规范健全。以电影产业为例,2018年我国共制作电影1082部,最终仅有381部国产电影在院线上映,仍有六成多影片无法公映,更有许多作品在制作过程中半路夭折。而在电影产业成熟的美国,不仅有完工保险公司为电影的制作拍摄提供保障,确保影片能够按时按预算顺利完成,还有版权公司全面参与电影的版权管理、运营,保障每一位从业者都能获得自身应得的收益。

  作为一名影视从业者,我坚信电影作为一种文化思想输出类的产品,一定是注重着时代表达,肩负着社会责任,因此,国内的电影公司在创作过程中一定要立足于14亿人的社会,立足于国情,寻找弘扬正能量的题材,传递出让社会更团结、人心更和谐的内容。

  同时,电影的创作也应当顺应时代的变化,不断尝试用新的题材和类型,新的电影语言,新的拍摄方式,从而紧跟当前社会的潮流,保证影片能够引起年轻人的兴趣,符合当下主流观众的喜好。再伴随着金融层面从国家政策的引领到从业者对于文化产业理解的不断加深,共同对创作者和作品给予足够的支持与信任,与他们一同探索与尝试,精心打磨作品。促使金融与文化产业更为紧密、更为深入、更为专业的结合,使得金融更好的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的发展,对此,我们满怀信心,满怀期待。

  今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科幻题材一直是国产电影的短板,此前的很多尝试都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但是在郭帆导演找到北京文化的时候,我们出于对市场、对剧本以及对郭帆个人能力的判断,决定投资这部作品。《流浪地球》的筹备耗费了3年,拍摄和后期又花费了一年多,对科幻电影的拍摄尝试遇到了许多难题,但在中宣部、电影局的领导和关怀下,在众多合作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打造出了中国第一部硬核科幻电影,并且取得市场和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今后,北京文化还将继续尝试新的类型化创作。目前在青岛拍摄的英雄神话史诗电影《封神三部曲》,不仅项目周期长达十年,更是中国电影史上首个三部连拍的作品。《封神三部曲》的拍摄将积极学习好莱坞成熟的工业体系,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积累经验、培养人才,并尝试摸索出一条在中国本土行之有效的工业化拍摄流程。

  《封神三部曲》的制作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样也是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中的一次重要尝试,北京文化将与各方共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而对于中国文化产业来说,随着越来越多愿意沉下心来投资优质项目、具有完善产业模式的金融机构不断助力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必然会迎来一个健全完善的高速发展期,从而助力国家在文化强国之路上稳定迈进。

  感谢大家!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