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唐小彬:金融文化同频共振实现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5-26 16:33:53 和讯网 

北京上奇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小彬

  和讯网消息 5月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北京上奇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小彬出席,并参与主题为“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分论坛发言。

和讯网消息 2019年5月25-26日,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北京上奇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唐小彬出席“金融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并演讲。

  她表示,在中国经济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的新版图正在不断延伸,同时影响和改变着各大城市的文创产业格局。她指出,文化金融将源源不断助力文化产业扩张新版图,让金融和文化同频共振,共同实现我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上奇资本的唐小彬。很高兴和大家再次相聚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大家可能已经观察到了,近年来,金融为文化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分别从广度和深度上,有力的扩展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版图。

  首先,我们发现,在2019年中国经济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的新版图正在不断延伸。比如,一部《流浪地球》,几乎没有多大的能源消耗和环保污染,却创造了超过46亿元的票房,是名副其实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也让科幻产业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说到科幻产业,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日本等国家就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比如,“哥斯拉”诞生于1954年的日本,至今翻拍衍生出来28部《哥斯拉》电影。美国漫威第一位超级英雄诞生于1939年,至今已经从黑白漫画衍生出20多部超级英雄电影,在全球创造了近300亿美元的票房纪录。

  从历史上来看,科幻产业的发展依靠着文化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早在上世纪30年代开始,好莱坞就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备的、自我复制的电影文化产业链了。而内地电影产业链大概是在2010年前后才刚刚初具规模,时间相差了80年。让我们把时光穿越回2019年,《流浪地球》让中国科幻产业快速起步。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已经创造了近200亿元的规模,更重要的是,重新点燃了年轻人对于中国科幻的热情,扩大了潜在的科幻产业消费群体,扩展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版图。

  这时就引出了第二种现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在影响和改变着各大城市的文创产业格局。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一个高阶指标。因此,在文旅大融合的背景下,很多城市选择文旅项目作为转型升级的路径。比如大江南北很多城市都将废弃的老旧厂房,改造成各类艺术园区,在文化的改造下,实现城市景观和产业的双升级。还有一些城市,创新文化理念,打造音乐之都、科幻之都、创意之都等,包括许多文化节庆,让文化产业带动城市转型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名片。

  当然,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对城市的改变,都不是能轻松实现的小事。它需要长期的人才培养,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需要完备产业链的建设,那它背后的“洪荒之力”将从哪里来呢?当然是——金融的力量。这就是我要讲的第三个话题,以金融的力量扩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版图”。

  先来说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就拿科幻产业来说,前几年,科幻类IP在影视市场比较低迷,并不太受重视,推动科幻IP转化特别困难。甚至《流浪地球》原创小说在1999年发表时,作者刘慈欣只收到2千元稿费,到今天转化为40多亿票房,用了20年。今年引发科幻热的两部电影《流浪地球》和《疯狂外星人》、还有未来即将上映的《球状闪电》、《超新星纪元》都是由作家刘慈欣的作品改编而成。科幻电影重度依赖少部分作者,暴露了中国科幻产业“潜力巨大,而人才太少”这一紧迫的问题。顺便提一句,我们机构也在为科幻原创提供各种资金以及渠道支持,希望以资本之力推动科幻产业的高速发展。

  那么,人才从哪里来?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5年来,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随着研发的投入增加,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由此可见,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和普及,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都需要资本的力量。尤其是文化产业融合度高,新兴业态层出不穷,急需大量的文化投融资、文化法律、国际文化贸易、文化经济、文化遗产数字化、博物馆策展、公共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化产业人才等,都具有跨专业、跨领域、跨行业的特点。要高校、科研机构主动对接文化企业和金融资本,发挥政府、文化企业、学术界、研究机构和金融资本五位一体的创新模式,为文化产业长远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其次,资金从哪里来?只靠的民营资本可以对接一些中小型文化项目,但是对于城市文创产业升级来说,这种巨额资金需求,就需要扩大金融创新。比如,成立地方文化产业母基金,构建引导资金、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创业团队、创新项目等方方面面信息汇聚、创建资源整合的制高点。通过母基金及其参股直投基金吸引一批优秀的文化创投机构、文创空间、文化创新创业项目和人才向该城市汇集。文化产业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可以吸引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于文化企业,扩宽文化企业的融资渠道,增加融资机会,更有利于文化企业的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企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从长期来看,文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更加完善的顶层设计,实现积极的引导作用。通过政府投资引导民间资本参与,盘活传统文化资产,实现保值升值,同时激发产业活力。习总书记曾经强调:“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在政府的引导下,让文化项目、金融资本、金融机构等各方有机结合,以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效统一。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可以预见,未来二三十年,随着科技革命的不断深化,金融力量将继续为实体经济赋能,为百业提质增效。文化金融将源源不断的助力文化产业扩张新版图,让金融和文化同频共振,共同实现我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上奇资本愿与大家一起共同拥抱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