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陆军:粤港澳大湾区2025年经济总量将达3万亿美元

2019-05-26 18:27:39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5月26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陆军 出席,并参与主题为“财富管理的机遇与挑战”的分论坛发言。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陆军

  他表示,我们知道世界有四个大湾区,分别是:东京、纽约、旧金山和粤港澳。四个湾区里面,粤港澳大湾区占地面积最大,5.6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18年统计是7000万,人均GDP2017年是2.04万美元。

  粤港澳大湾区它跟其他的几个湾区比较起来,它除了有金融服务业,还有比较强大的制造业。这是跟其他几个湾区不太一样。2018年区域的GDP生产总值超过1.64万亿,人均GDP2.3万美元。

  预计2025年大湾区的经济总量会达到3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3.5万美元以上。大湾区的经济增长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而且它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我们叫做一国两制,三关税区,三文四语,英文、中文、葡萄牙文,四语包括广东话,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

  以下是演讲全文:

  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到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来做演讲。我第一次到五道口是1986年,当时五道口只有一个小院,周围都是农田,现在变化非常大。

  我看这两天的论坛,好像谈到大湾区金融的还没有。大家知道大湾区已经列入国家的发展战略,已经出台了正式的文件。习总书记对于广东、特别是大湾区的建设也是寄予厚望。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大湾区能够带动内地,在“一带一路”战略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我们知道世界有四个大湾区,分别是:东京、纽约、旧金山和粤港澳。四个湾区里面,粤港澳大湾区占地面积最大,5.65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18年统计是7000万,人均GDP2017年是2.04万美元,最高是旧金山,其次是纽约,东京的湾区是4.24万美元。粤港澳大湾区它跟其他的几个湾区比较起来,它除了有金融服务业,还有比较强大的制造业。这是跟其他几个湾区不太一样。2018年区域的GDP生产总值超过1.64万亿,人均GDP2.3万美元。预计2025年大湾区的经济总量会达到3万亿美元,人均GDP达到3.5万美元以上。如果从人口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大湾区现在是7000万,这是什么概念呢?差不多加拿大的两倍,加拿大3600;超过了英国6600万。大湾区的经济成长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而且它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我们叫做一国两制,三关税区,三文四语,英文、中文、葡萄牙文,四语包括广东话,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

  大湾区有两个主要的金融中心,如果把广州也算上的话就是三个主要的金融中心城市。香港是一个非常高度自由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深圳是一个国内的金融中心,广州是区域性的金融中心。有金融中心和制造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传统上广州的商贸和香港是国际贸易中心、港口,通过高速铁路,通过港珠澳大桥,通过城际轨道紧密联系起来,在我看来应该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发达的区域。现在我们从广州到香港只需要47分钟。

  大湾区的金融市场也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特别是香港的金融品种非常丰富,香港没有外汇管制,资金进出自由。大家知道尤其在当下,跟中美的经济贸易关系,所以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会更加重要,更加显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性。三个地方税务制度有很大的差异,粤港澳大湾区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制度上有差异,有互补,未来成长是有非常可观的前景。

  所以从财富管理角度来,未来财富给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PE、VC,也包括我们新的金融科技的企业提供了发展的广阔空间。所以我们也希望在座的同学向南望,能够看到中国大湾区的发展前景。

  大湾区的发展对于财富管理来讲提出了非常多的挑战。一个是刚才讲的大湾区一国两制,三文四语的复杂性,包括税收制度复杂性、外汇管制、在岸跟离岸的逐渐融合,怎么样为湾区的居民提供相应的金融品种?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第二个,大湾区的建设会缩小境内、境外的金融市场差异,金融体系的一体化进程会逐渐加深,内外部风险同步与风险交织的特征会逐渐地显现,风险的影响可能会加大。大湾区通过深港通、债券通,通过这些渠道,通过自贸区来连接起来。这是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第三个,大湾区涉及到不同关税跨区的金融活动,使得金融监管的难度大大提升。

  第四个,由于金融一体化是渐进的过程,会逐渐加快,产品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对现有的监管规范,比如产品的设计,信息披露的要求等等,提出了新的挑战。

  第五个,跨区域的金融活动、财富管理活动,特别是涉及到一些违法或者侵犯消费者的利益的情况,在纠纷的处理,在违法的惩处方面,涉及到不同的法律体系、不同的法律规定,难度会加大。

  最后一点,我们大湾区财富管理对人才的需求很迫切。大家可以想像这么复杂的区域,也是全世界最独特的地方,对能够熟悉法务、会计、税务、金融、资产管理的人才是非常短缺的。在大湾区的CFA,香港大概7000多人,广东省600多人,加起来8000人,全世界来讲CFA大概占到5%点几,从大湾区的发展来看人才的储备、人才的培养远远是不够的。这对我们的大学,包括清华大学、包括中山大学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也欢迎在座的同学能够投身到激情燃烧的大湾区的建设之中,谢谢大家!

  (根据嘉宾现场演讲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