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尔街正将“美国剧本”搬到中国

2019-06-16 17:05:08 参考消息 

  原标题:华尔街正将“美国剧本”搬到中国——

  参考消息6月16日报道 美媒称,华尔街银行正在把他们的“剧本”搬到中国。在为优步等美国初创企业安排了数十亿美元(1美元约合6.9元人民币)贷款后,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银行正打算对中国的一些大型初创企业做同样的事情。

  据彭博社6月13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在今年4月帮助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TikTok(抖音国际版)的所有者字节跳动筹措了13亿美元资金后,这些银行如今正寻求为另外两家中国科技初创企业筹借高达14亿美元资金,直到不久前,银团贷款市场上还很难见到这些借款人的身影。

  华尔街银行相信,这些贷款能够给他们带来利润更丰厚的首次公开募股(IPO)等交易,就像他们在优步和其他几家公司的美国大型IPO中所做的那样。

  报道指出,虽然银行今年向中国借款人发放5年期银团贷款获得的平均利差为145个基点,但利润最丰厚的却是后续服务,例如股票发行。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近年来,承销商就美国IPO收取的回报为流通股价值的5%至6%,在香港为2%至3%之间,不过大型IPO的费用有时候会更低。

  “鉴于举债规模往往不大,加上预期中未来的交叉出售机会,包括未来的资本市场和贸易融资,这些贷款的回报率通常是可以接受的。”花旗集团驻香港亚太债务银团及收购金融集团主管本杰明表示。

  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作为优步今年5月IPO的牵头保荐人,摩根士丹利从这笔交易中获利4100万美元,而该行大约一年前为这家约车公司安排了11亿美元贷款。据知情人士2017年透露,德罗普博克斯公司当时委托高盛等银行安排了6亿美元信贷便利。这家云存储公司大约一年后上市时,高盛成为其主承销商中的一员。

  “银行对于把钱借给这些轻资产公司已经放心多了。”彭博行业研究驻香港分析师凌炜森表示,“如果你的竞争对手在借钱给这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初创企业,你就不能不借。”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这两家银行是字节跳动贷款的簿记行,现在又是贝壳找房多达10亿美元贷款安排的牵头行。

  巴克莱驻新加坡亚太贷款银团业务主管安德鲁·阿什曼表示,贷款对中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的吸引力在于,他们无需公开披露太多信息就可以迅速获得贷款,这对于不想把太多信息透露给竞争对手的年轻企业而言是一个优势。

  报道指出,这加剧了投资在对业务模式未经验证的企业估值过高的担忧。优步及其竞争对手利夫特目前的股价均低于发行价。

华尔街路标
华尔街路标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