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从心怀天下到基业长青,“百科全书式”智慧点亮企投家6月课程

2019-06-25 10:38:39 和讯名家 

  6月22-23日,夏至刚过,暑气正盛。龙马企投家全球创新项目6月课程在中央财经大学MBA中心如期开课。来自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亚洲院士、国际(联合国)院士陆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汉坤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汉教授分别为同学们从宏观经济大局到微观税务筹划及财富传承带来了精彩课程。

  《税收与企业投资决策》

  6月22日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税收研究室主任

  张斌教授

  2019年可以当之无愧的称之为我国的“新税制元年”,社保入税与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对部分企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如何解读新税制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企业投资中的税收筹划如何合规、如何优化呢?张斌教授给大家分享了《税收与企业投资决策》课程,并利用理论和案例给学员们做了全面的解析。

从心怀天下到基业长青,“百科全书式”智慧点亮企投家6月课程

  张斌教授

  “财赋者,邦国大本,而生人之喉命,天下治乱重轻系焉”(《新唐书·杨炎传》),张斌教授从税收重要性的传统表述引入主题。张斌教授认为,企业在进行初始投资预测和决策时,首先要考虑投资收益率。在企业的诸多竞争中,尤以成本的竞争最为核心,而所纳税额是企业的一大成本,应缴税款的多少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最终收益。他通过综合案例,讲解分析了如何利用增值税差别税率/外包策略与股权激励/区域税收优惠与转让定价等问题。

  张斌教授以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及财税学者的独特视角与思考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分析了全球的税制发展形势,又介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经济对税制的影响。张斌教授的讲授囊括了包括哲学,经济学等学科在内的各种理论,既幽默风趣又见解精辟。

  《宏观经济及中美贸易战》

  6月23日上午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亚洲院士、国际(联合国)院士

  陆德教授

  陆德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宏观经济及中美贸易战》为主题的课程。陆德教授开宗明义,强调经济学是一门科学,要尊重客观事实、客观规律,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企业运营中能够采以科学的态度。他从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教训讲起,点明了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和节奏出现的问题。

从心怀天下到基业长青,“百科全书式”智慧点亮企投家6月课程

  陆德教授

  陆德教授从更深、更广的维度对2018及2019年一二季度经济报表中值得关注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几个参数展开了深入分析。此外,他重点论述了我国国内主要风险、M2与通胀等几个被误导或需转变的观念,并讲述了中美贸易争议中的众多误导和发展趋势及影响。

从心怀天下到基业长青,“百科全书式”智慧点亮企投家6月课程

  年近八旬的陆德教授沉稳睿智,思路清晰,整堂课干货满满,谈笑风生间道尽中国经济宏观形势以及通往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关键与核心。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无不对陆德教授的讲授报以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从家族信托到家族办公室

  ——建构企业家的传承体系》

  6月23日下午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汉坤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汉教授

  有统计显示,未来五至十年内将会有多达几百万家企业面临传承的挑战。在即将迎来接班潮之际,关乎家族长青的财富规划与传承相关工具/服务备受关注,这其中,家族信托、家族管理办公室已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从心怀天下到基业长青,“百科全书式”智慧点亮企投家6月课程

  陈汉教授

  通过对持有国籍、资产监管等问题及真实案例的分享,陈汉教授首先分析了当前宏观大环境的变化,他认为这些变化都需要从税制改革的角度加以理解。由此,陈汉教授引出了无规划和有规划两种不同姿态下的财富传承。他以李嘉诚为例,指出这位香港富豪将其个人名下所持合计上百亿股份,转到了家族信托里,通过复式信托结构清晰分割、安排企业和家业。陈汉教授认为,当前国内家族信托已越来越受重视,也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时尚”。

  通过对家族信托和家族办公室深入浅出的讲解,陈汉教授为同学们勾勒出了一幅清晰有序的家族财富传承的图景。同学们也就个人感兴趣的家族中子女教育、婚姻等问题和陈汉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汉教授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整堂课环节紧凑,逻辑清晰,同学们对课程内容产生了强烈共鸣,也从中收获颇丰,既洞悉了家族传承的调整转型之道、又了解财富传承的关键节点。

从心怀天下到基业长青,“百科全书式”智慧点亮企投家6月课程

  期待下次见……

  英国学者贝尔纳说:“构成我们学习最大障碍的是已知的东西,而不是未知的东西。”还有人说:“你只要离开常走的大道,潜入森林,你就肯定会发现前所未有的东西。”无疑,要想摆脱传统观念和习惯思维的局限,就要不断地学习,打破思维禁锢。两天的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无不期待着下一次的“充电”之旅。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