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空手”套资金和剧本 还不允许解除合同?影视传媒公司“互撕”记

2019-07-02 21:40: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日电(张燕征)近日,安徽企影汇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称“企影汇”)与四川一品天下影业有限公司(以下称“一品天下影业”)“开撕”引发关注。双方在各自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针锋相对的文章,企影汇指责一品天下专坑影视投资人;而一品天下则认为企影汇是“白眼狼”,并称已经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

“企影汇”与“一品天下影业”微信公众号文章截图

据悉,两家原本是合作方,企影汇负责出剧本、拍摄制作网络大电影《GOGOGO快递》,一品天下影业主要负责出资,但在今年2月,一品天下影业迟迟不履行合同中的出资240万元的承诺。企影汇团队前往成都要求解除合同,退回企影汇前期投入的资金并拿回剧本,但被部分社会闲散人员威胁不能解除合作合同。

随后,一品天下影业总经理刘龙剑继续拿着企影汇提供的剧本以院线电影融资为名,开展融资5000万的“商务合作”活动。与此同时,一品天下影业核心人员制片人杨波自曝已经离职,而一品天下影业的实际控制人则称已经“联系不上”自家的总经理,只能将其上诉至法院。

看似扑朔迷离的事件背后究竟有何真相?为此,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了事件相关方进行还原。

一品天下影业被指“空手”套资金、剧本

事情的来龙去脉还要从今年1月说起,当时,一品天下影业法人刘龙剑邀请企影汇法人程凡和编剧张曦之等人一同前往位于成都金牛区一品天下大街瀚都大酒店9楼的办公室,商谈网络大电影投资合作的具体事项。

随后,双方约定在网络大电影项目《GOGOGO快递》上预算总投资为300万,其中,企影汇以12万现金、剧本版权、以及前期投入等作价60万占项目总投资的20%;剩下的80%投资款即240万由一品天下影业出资。

程凡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企影汇出资12万后,刘龙剑的一品天下影业并未投一分钱。 “合同签订后,一品天下影业刘龙剑以各种理由不提供合同原件给我公司,只让其员工发了首页和尾页不全的投资合作合同照片,没有备份合同。”

网络大电影《Gogogo快递》投资暨联合出品合作协议 受访人程凡供图

今年2月,企影汇团队来到成都,准备与刘龙剑落实双方春节前制定好的筹备建剧组的工作计划。刘龙剑以“剧本不好”等理由拒绝直接沟通。

“剧本方面我们已经改了8稿了,但他还是以各种借口不落实项目进展,于是我们打算解除电影项目的合作,并要求一品天下影业退回之前投入的12万元现金。可是刘龙剑叫来十多名社会闲散人员来到办公室对我和副导演胡潇,独立编剧张曦之三人进行恐吓、威胁。”程凡称。

程凡回忆说,当时自己被逼给刘龙剑写了一份道歉认错材料,同时被威胁不能解除投资合作合同。“目前,我的团队已经联系不上一品天下影业法定代表人刘龙剑。”程凡称。

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张宇浩律师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从民事角度来看,一品天下影业作为出资方却不履行出资240万的合同义务,导致项目无法进行,属于明显违约行为。双方的协议中虽并未有约定合同解除条款,但根据《合同法》第九十四条,当事人一方迟延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如果案件事实符合该条规定的法定解除情形,合同守约方可以解除合同。

300万网大升级成5000万院线电影?

中新经纬查看企影汇与一品天下影业关于影片的合作协议发现,制片单位为企影汇,两家公司共同为出品人,投资总额为300万元整,包括本剧前期筹备、剧本创作、剧本受让、拍摄、制作、后期、宣传发行等所有费用总和。

同时,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5月末,在一品天下影业的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上显示,影片名称《急速送达》(又名GOGOGO快递),投放途径为“全国院线上映”,随后在腾讯及爱奇艺平台上进行网络投放,今年3月至8月为前期策划、商务合作阶段。拍摄时间定于今年9月15日至12月,后期制作时间至2020年1月,并计划2020年5月前完成公映审核,甚至将该片拟定院线2020年暑期档,院线下映后一周放置网络渠道,2021年放置电视台电影频道、动作电影频道。

更引人注目的是,宣传总投资额从300万增至5000万元,较原合同预算增长16倍,并且出品方改为“艺谷股份”,联合出品方为“一品天下影业、高盛文化传播”。

一品影业融资活动图 来源:一品天下影业

计划打造300万的网剧,怎么就摇身一变成为5000万的院线电影项目了呢?这两家投资方真的看好这个项目吗?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工商资料发现,艺谷股份和高盛文化传播这两家公司实际是刘龙剑名下的“空壳”公司。

艺谷股份全称为“四川艺谷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刘龙剑为该公司董事长,占股60%,在工商局资料中,刘龙剑认缴额为10亿元,实缴额为零,工商局信息显示的认缴出资日期为2065年。而刘龙剑也曾任职于成都市高盛文化传播公司,根据天眼查显示,早在2018年该公司就被成都市金牛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列为“经营异常”,原因为“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这两家公司实际上一分钱都没有投,当时是我负责招资渠道的,我觉得这个项目问题太大,就让所有的招资项目停下来。”一品天下前制片人杨波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我现在已从那里离职了。”杨波表示,自己是2018年12月入职一品天下影业,并担任制片人,今年4月离职。在任职期间代表一品天下影业制片人与企影汇签署了合作协议。

杨波表示,“原本企影汇方面已经将网络双备案已经拿下来了,做网络大电影还是可行的,但做院线属于没有资质的,实在没信心做下去了,我也就离职了。”

一品天下影业总经理坚称剧本是“垃圾”

对于同企影汇的合同纠纷,一品天下影业执行董事及总经理刘龙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公司目前在积极的整合资源,做宣传片,重组剧组,改本子。“那个剧本就是个垃圾本子,我们改了好多次,编剧的稿酬也不归我们负责,我们有使用权。” 刘龙剑还透露,“已经起诉企影汇”。

不过对于刘龙剑提到的“做宣传片,重组剧组,改本子”等说法,杨波并不认同。

杨波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宣传片是自己根据网上的素材经过后期编辑剪辑的。“全部都是网上的素材,没有实际的拍摄,也没有演员的出席,找了演员也组了剧组,但是没有实际拍摄也就没有给钱,一些演员合同就是‘做的’。”

“我没有改过剧本,只是给剧本提了一些修改建议。主要修改的人员还是编剧张羲之。” 杨波称。

编剧张羲之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之所以信任一品天下这个公司,是因为‘一品天下’四个字在成都是非常知名的餐饮管理公司的品牌,旗下也有很多地产项目,而该影业的主要投资人就是巫文俊,虽然知道这是一家新成立的影业公司,但鉴于一品天下的口碑,于是就同程凡一起与一品天下合作了。”

根据天眼查显示,四川一品天下影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注册资本660万,其中,实际控制人为巫文俊,占比65%,在公司担任监制;刘龙剑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占比35%。经营业务主要负责影视制作;服装、道具、摄影器材租赁;影视文化信息咨询等。

巫文俊的助理赵兵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刘龙剑现在对他们避而不见,“公司账上的钱也被他给拐跑了,我们也是受害者,现在在走法律程序起诉他,目前,法院已经立案。”

对于是否接收到大股东巫文俊的法院文书,刘龙剑表示,“这个问题你跟我的律师谈吧。”中新经纬多次联系刘龙剑提到的合同拟定者王律师,并未得到任何回复。

此外,多个创作合作方表示,前期对一品影业有投资合作,但项目一直未能落地。

这个只有300万投资的网络大电影项目在未经广电系统正规备案的前提下被刘龙剑包装成投资5000万的院线电影项目对外融资,是否涉嫌对公众进行诈骗呢?

“如果该5000万的电影项目是刘龙剑为融资行为而虚构的,且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这可能被认定为集资诈骗罪。而融资行为本身就有可能涉及到非法吸纳公众存款罪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均有可能触犯刑法。” 张宇浩律师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