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坐拥三家上市公司 神秘香港女商人遭刑拘

2019-07-06 07:16:05 和讯名家 
 
博信股份爆雷
博信股份爆雷

   48岁的香港女商人罗静入主博信股份(600083.SH)还不到两年,就出事了。

  博信股份迟至7月5日才公告披露,早在半个月前,博信股份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罗静就已被上海杨浦警方刑事拘留。此外,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姜绍阳亦在6月25日被拘留。

  昨日晚间,博信股份还公布了另一重磅消息:公司控股股东苏州晟隽所持该公司的全部股权(28.39%)已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且这些股份已被全部质押。

  而此前的7月1日,博信股份董事会秘书陈苑辞职,两天后证券事务代表张泽亦离职而去。

  2017年7月,罗静控制的苏州晟隽(广东中诚实业全资子公司)以15亿元收购博信股份28.39%股权,入主这家已沦为壳股的上市公司。博信股份此前主营建筑工程,罗静入主后剥离工程业务,转型智能硬件,销售智能家居等产品,并打造了TOPPERS(仁仕)品牌。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博信股份的前三大股东分别为罗静(28.3913%)、西藏康盛投资(16.72%)、国盛证券(3.96%)。大摩财经注意到,二股东西藏康盛投资的股权穿透后,其背后为房企大名城(600094)(600094.SH)全资子公司名城金控——大名城董事长俞培俤是香港居民、印尼华侨。大名城是在2015-2016年逐渐增持成为当时的博信股份第一大股东,在罗静成为实际控制人后一直没有减持。

  罗静简历显示,其为香港籍,广东中诚实业董事长,承兴国际控股(2662.HK)董事长。

  罗静以广告营销起家,1996年仅25岁时就在香港创办承兴集团,为宝洁、百事可乐、诺基亚等跨国公司提供产品促销方案,后广泛涉足娱乐营销、

  IP运营等,包括运营NBA在中国的品牌授权产品。2017年,该公司收购了“超级英雄之父“斯坦·李创立的POW!娱乐公司,拥有了超过250个原创IP,并成为全球唯一拥有斯坦·李个人的肖像、名义版权的公司。

  承兴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横跨泛娱乐、智能硬件、大健康三大产业,分别对应香港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A股上市公司博信股份(600083.SH)以及新加坡上市公司CamsingHealthcare(BAC)。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均为罗静在2015-2017年入主。2015年,承兴集团收购持有新加坡健康品牌Nature’s Farm的Camsing Healthcare(持股83.36%);2016年,入主香港上市公司奕达国际(持股64.87%),并改名为承兴国际控股;2017年再入主博信股份。

  凭借上述资本运作,罗静在商界声名鹊起。她是北京木兰汇公益基金会发起人,也曾获评“2017中国商界女性·商界木兰”。

  罗静被拘的原因目前并未被披露。

不过,博信股份的财报此前就引起外界的质疑。2018年,博信股份营收15.7亿元,较2017营收仅8774万元实现惊人暴涨。然而,当年博信股份经营现金流为-1.6亿,扣非净利为-5400万。
  不过,博信股份的财报此前就引起外界的质疑。2018年,博信股份营收15.7亿元,较2017营收仅8774万元实现惊人暴涨。然而,当年博信股份经营现金流为-1.6亿,扣非净利为-5400万。

  值得注意的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博信股份2018年年报审计后出具了保留意见,认为博信股份的内控“存重大缺陷”。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博信股份全资子公司博信智联(苏州)2018年10-12月账载营业收入2.3亿元中的部分收入存在疑虑。

2019年第一季度数据
2019年第一季度数据

  今年一季度,博信股份营收1.2亿,比上年度末4.8亿营收减少约74%,扣非净利-258万。该季度,博信股份因剥离旗下建筑工程公司“博成市政”获得3476万的收益。

  今天,博信股份直接跌停,报收12.28元,市值28亿。承兴国际控股大跌近9%,市值约50亿港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摩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